新闻中心 > 专题 > 教育战“疫”人 > 正文

【教育战“疫”人】线上相约思政课 “教”“学”一如故,河南工学院扎实推进网上教学

2020年03月03日17:00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河南工学院按照教育部和教育厅的安排部署,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开展网络教学。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考虑到自身所承担思政课教学任务覆盖面广的特点,及时部署,制定教学工作方案,组织课程团队扎实推进网上教学工作。

  组织有序 保障有力

  为切实提升线上教学实效,该学院迅速成立了由班子成员、各课程教研室主任和教学秘书组成的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小组;制定了网络教学实施方案,明确了课程教学形式安排、网络平台使用及相关准备工作要求;建立了网络教学培训群,邀请平台技术人员实时指导教室平台使用;学院督导组实时督导,指导教师们如何使用线上教学平台,对各门课程准备的网络指导和网络教学内容进行审核把关,为教师们建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提供有效指导。

  集体备课 汇聚资源

  如何提升网上课堂效果,让学生线上学习有收获,是思政课教师们的头等大事。各课程负责人牵头,通过视频会议方式组织任课老师开展集体备课,共同研讨并拟定教学方案、教学进度表,反复推敲打磨教学内容、不断优化PPT课件、精心选取视频图片等各种教学资料,最终形成课程教研室统一的网络指导和网络教学的内容及方案,确保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

  以“疫”为例 盘活思政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为了让学生正确认知疫情,教师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鲜活事例融入思政课堂,引导学生发现身边的模范榜样,进一步激发学生对生命的珍重、对战“疫”工作者的感激,增强学生对祖国的归属感和荣誉感,从而更加坚定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平台多样 互动答疑

  考虑到网络教学平台有可能会出现高峰时段网络拥堵、卡顿或消息延迟等情况,教师们同时运用钉钉、雨课堂、腾讯课堂、QQ群、微信群等平台,提前发布教学信息,指导学生进行课程预习和自学,鼓励学生学经典,读原著,看视频直播、互动答疑等,实现线上交流有成效,学生学习有收获。

  自该学院网上授课以来,以丰富的教学内容和多样的互动形式受到学生的欢迎。根据该校教评中心网络问卷调查,学生到课率达到98.3%,老师网上授课到课率达到100%,网上教学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线上教学既是一种挑战,也是一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有益探索。(姜旭样 徐帅 李晶晶)

文章关键词:思政课 河南工程学院队 网上教学 疫情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二七区马寨一中:把复学第一天上成了一堂爱国主

    4月13日,郑州市二七区马寨一中初三毕业年级学生正式复学,学校井然有序做好各项复学工作,寂静的校园恢复了往日的生机与活力。复学第一天,马寨一中不仅把开学第一课打造成了疫情防控科普课,更上成了坚定制度自信的爱国主义思政课,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

  • 郑东新区龙子湖小学校长马丽辉云端上开讲思政课

    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最成功的教育。4月13日,郑东新区龙子湖小学校长马丽辉为全体学生上了一堂题为“责任担当 成长无限”的云端上的思政课。

  • 讲好抗“疫”思政课,上街区新建小学铸魂育人显

    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4月9日上午,上街区新建小学校领导班子在校长耿国莹的带领下,结合抗疫形势讲思政课,为同学们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 思政课教师需要具备“造桥”能力

    只有真正持续地把教师的“供给侧”与学生的“需求侧”联系起来,把好的内容用学生能接受、愿接受的方式传递出去,思政课的价值观教育才既不是自我感动,也不是简单迎合,而是成为“我们”的共识。

  • 上街区铝城小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思政课

    4月3日,上街区铝城小学党支部书记李杰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为学校三年级的全体学生上了一堂题为“春暖花开 未来可期”的疫情防控思想政治课。

  • 上街区锦江路幼儿园园长妈妈给孩子上“思政课”

    ​“为什么一直不开学?”“这段时间国家都在忙什么”“所有的医生都在干什么”带着这些疑问,让我们走进上街区锦江路幼儿园园长朱玉红为孩子们带来的有趣的“思政课”。

  • 管城区实验小学开展“公民教育”

    人生处处是课堂。3月13日,管城区实验小学的班主任老师立足“公民责任”,为全校学生上了一堂以公民教育为主题的思政好课。

  • 切实办好网上思政课

    办好网上思政课,要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将师生亲见亲闻亲为的鲜活事例贯穿于思政课教学,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让青年学生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

  • 战“疫”思政课 厚植家国情怀,郑州102中学政治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郑州市第102中学校长蔡明生在学校微信群转发“荆州90后女医生最美逆行”和“快递小哥搞定医护难题”两个案例,向全体教师传达这是“停课不停学”的最好教材,蕴含着教育的初衷,课堂的灵魂不仅在于知识的传授,更是心灵的滋养,爱和责任的教育。作为政治教师更要以疫情防控为主题,上好思政课,发挥好思政课的育人功能。

  • 【教育战“疫”人】时刻关注疫情发展,及时为学

    郭翠玲,郑州市上街区新建小学语文教师,一(1)班班主任。疫情期间,她用多种方法与学生、家长沟通,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家长的好评,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