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把灾难当教材!郑州经开区实验中学的老师们在行动!

2020年03月11日16:15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雨果说:“苦难能够孕育灵魂和精神的力量”。近日,郑州经开区实验中学的老师们深入挖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教育资源,通过各种形式,带领学生一起学会在灾难中成长。

观影中

  3月10日,该校《光影人生》电影课程的老师们组织部分学生观看了电影《流感》,并结合当下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学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生命教育课。镜头前,同学们震惊于流感传播下人们的恐慌与绝望,更感动于疫情下的母爱、责任、荣誉与使命。在“善”与“恶”的交织中,霍玉雪老师引导学生通过辩论、演讲等形式分享他们对于生命、信念、爱国主义等问题的思考;牛淑文老师引导学生用文字感悟电影带给人们关于生命的感动;杨国梅老师则引导学生通过绘制海报为中国的抗“疫”加油……

观影中

  同时,各学科老师们也结合自己学科的内容,把疫情和课本知识结合起来,把灾难当教材。政治老师以疫情防控为主题,搜集整理相关素材,挖掘典型事迹、凝聚和传播正能量,将政治课理论教学和实践教育相结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热爱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意识教育、爱与感恩教育等,使得思想政治教育更加生动有效。历史老师通过为学生讲授中国古代疫病历史,与学生谈古论今。九年级的历史老师还以历年真题为抓手,结合当前的疫情,收集、整理了一套有关疫情的习题集,为学生们的复习备考保驾护航。地理老师则是从中国地理学习的角度出发,从疫情爆发地湖北省一直讲解到驰援武汉的三十多个省份,帮助学生学会用地理的眼光看疫情的发展,学习生活中有用的地理知识。

  八七班曹瑞同学说:“在这个特殊时期,这部电影赋予了我们无限的能量与信心,当前武汉人民英勇无畏与坚韧不拔的精神,更给予了我们勇敢面对疫情下种种挑战的力量。我坚信武汉人民、全国人民终会穿过黑暗走向阳光!”

  实验中学政史地教研组长刘升权说:“在灾难中成长,是灾难存在的其中一个意义。作为老师,我们要学会从学科视角挖掘灾难的教育资源,把灾难变教材,与学生共成长。在这个特殊的寒假里,我们期待阴霾早日散去,师生早日重逢。”(楚智强 徐晨晖 杨阳)

文章关键词:郑州经开区实验中学 老师 教材 疫情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劳动 我光荣——郑州经开区实验中学开展“庆

    阳光普照,万物生长。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为培养学生获得初步的劳动技能,感受劳动的成就感,懂得珍惜劳动成果,经开区实验中学组织全校学生开展"我劳动、我光荣"主题系列活动。

  • 郑州经开区实验中学学子宅家“游历”博物馆

    为了不负春光,合理利用“宅家时光”,近日,郑州经开区实验中学向全体学生发出一份特殊的邀请函——邀请大家“凭网而游”,借助多种网络媒体,在家中听听曾侯乙编钟的清音,看看越王勾践宝剑的锋芒,品品错过的故宫的雪景,在历史的长河中,以梦为马,穿越古今,来一场奇妙的博物馆之旅。

  • 风里雨里,我在线上等你——郑州经开区实验中学

    为更好的了解学生情况,做好心理防护工作,近日,郑州经开区实验中学针对在湖北疫区的本校学生开展线上实时心理疏导。学校心理教师黄鹏媛组建“今天的你很特别”群聊来跟踪学生学习生活状态,通过实时对话来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

  • 郑州经开区实验中学《钉板遇上数学》校本课程开

    为了丰富学生的居家学习生活,3月14日,郑州经开区实验中学刘洋老师开发与录制的校本课程《钉板遇上数学》微课正式与同学们见面了。

  • 她们收红包、品美食、听赞歌……郑州经开区实验

    3月8日,郑州经开区实验中学工会与校文明办联合策划的“晒晒你的小幸福”——妇女节晒幸福活动拉开了帷幕。全校的教职工们纷纷参与,发动周围的家人、朋友,为身边的女性同胞们送上祝福、晒晒幸福。

  • 郑州经开区实验中学召开线上教研组长会

    为提高教师网上教学的质量、提高教师教科研能力,3月4日,郑州经开区实验中学利用钉钉会议召开了线上教研组长会。此次教研组长会由学校教科研室主任班文杰主持,主要讨论了“如何更好的开展线上教学”和“如何进行边教学边研究”两个问题。

  • 郑州经开区实验中学召开网络家校交流会

    为充分了解学生在家的学习生活情况,提高线上教学的质量,3月2日晚,郑州经开区实验中学七年级通过钉钉直播召开了网络家校交流会。

  • 郑州经开区实验中学召开复学工作筹备推进会

    2月29日下午,郑州经开区实验中学召开复学工作筹备推进会,在原有复学工作流程的基础上,进一步研讨防控细节,切实做到科学布局、全面落地。经开区教文体局教育科科长李淼、副科长张利红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 居家锻炼“百变花样”,郑州经开区实验中学教师

    疫情期间,为保障同学们的体能和运动负荷,科学有效地增强自身免疫力,郑州经开区实验中学体育教师百变花样、以身示范,通过多种方式来督促同学们停课不停练,成效明显,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 郑州经开区实验中学生物教师“手把手”教你如何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为了让学生们能够更好的做好自身防护,2月24日,郑州经开区实验中学的生物教师特意录制视频,“手把手”教学生七步洗手法和四步戴口罩法!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