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题 > 教育战“疫”人 > 正文

【教育战“疫”人】为爱坚守 守望花开——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创新街小学党员教师刘祎

2020年03月24日10:42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同学们,刚才我们学习了冰心奶奶的作品《繁星》中的小诗,大家也可以模仿着这种形式写一写小诗呀。大家可以结合着当前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战斗写一写心里话……”这是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创新街小学四(10)班的语文老师刘祎正在进行的直播课。

  刘祎老师从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教了32年的语文,也当了32年的班主任。她是创新街小学现任的班主任中年龄最大的老师,也是一名有着24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学校里老师们都亲昵地叫她刘阿姨、刘姥姥。

刘祎老师和学生一起观看直播课堂

刘祎老师记录直播课堂中的重难点

  网络授课的实践者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学校延期开学,河南省教育厅发出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倡议,全体老师积极行动起来,安装钉钉直播平台,学习直播技术,化身为网课的实践者,开始进行线上教学的活动。没有专业的直播工具,刘祎老师找来了一根粗钢管,折成了一个架子,把手机吊到架子上进行直播。不会使用软件,刘老师找同组的年轻教师远程指导软件的使用方法。每次直播时,电视、电脑、手机一起上阵,从开始的手忙脚乱到后来的得心应手,刘老师花费了许多精力和时间。

  线上直播课堂讲的比较快,担心学生掌握不扎实,刘祎老师每天和学生一起观看语文名校直播课堂,及时为学生标记出重难点,课后把重难点誊写在纸上再给学生强调一遍。然后根据当天所学内容布置适当的作业。她及时安排答疑时间,对学生进行学习中的疑难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对于学生每天的作业,无论多晚刘老师总是坚持做到全批全改。面对网上直播这种新型的教学方式,刘祎老师始终保持认真负责的态度,无声诠释着疫情防控中那份温暖的教育力量。

刘祎老师的笔记

刘祎老师指导学生发表的诗歌

  履好责任的教育者

  刘祎老师的课堂教学基本功扎实,幽默有趣,深受学生的喜爱。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刘老师考虑到网课学习比较单调,于是就想方设法去上课,换着花样给学生布置作业。学生居家学习期间在玩中学习,听说读写能力都获得了提高。

  学习完《繁星》一课后,刘祎老师给学生介绍了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的英雄事迹,鼓励学生模仿着课文,以诗歌的方式表达着创新学子对祖国必胜的坚定信念、对一线医护人员深深的敬意、对自己奋战在一线亲人的支持。在她的鼓励下,学生们写出了许多感人的诗歌,发表在多家新闻媒体上。在学完了第一单元的课文后,刘祎老师结合着第一单元人文主题,引导学生们寻找春天的足迹,领略乡村质朴闲适的心境,学生们用图文结合的方式,创作出了自己眼中独特的乡村景致。一名学生说道:“虽隔离在家不能出门,但看到这些充满生机勃勃的作品,如临其境,也让我在近段时间紧张的心情放松下来。”

  作为一名班主任,刘祎老师每天认真统计汇总学生的信息情况;协调班级各学科老师的教学工作;根据德育处的工作安排,开展队会、升旗仪式、制作手抄报等工作……虽然工作琐碎,但是她都是认认真真地完成。在疫情期间,班上有位学生的父母是医护工作者,他们在抗疫一线;还有一 位学生的父母是双职工,他们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刘祎老师对这些学生特别关注,每天都给他们打电话,询问学习情况,是否有困难。她说:“家长们在为疫情防抗做贡献,我多关注这些孩子,可以让家长安心奋战。”

刘祎老师值班时给进校的老师测量体温

  党员担当的志愿者

  在疫情防控期间,需要党员担任志愿者的时候,刘祎老师都是积极主动报名。

  2月4日,管城区委区政府发出了《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倡议书》的倡议,管城区教体局发出了党员教师志愿者招募令。刘祎老师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就在微信群里报名。

  2月7日,按照上级要求,学校要延期开学,需要有老师到学校值班。刘祎老师也是第一时间报名。2月10日,刘老师冒着出门的风险、拿着值班证明到学校去值班。当日,正是雪后初霁,寒风凛冽,学校又停电,刘老师坚持在门口值班,为每位到学校的老师测体温、做记录。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正是无数个像刘祎老师一样的普通人在平凡的岗位上携手奋战,让我们坚信,春天不远。“在疫情面前,作为一名普通老师,我只是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相信在我们所有人的努力下一定会战胜疫情,让我们静待春天,静等花开!”刘祎老师说。(楚智强 张洁)

文章关键词:管城回族区 创新街小学 党员 教师 刘祎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