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题 > 教育战“疫”人 > 正文

【教育战“疫”人】特殊时期的暖心守护——二七区大学路小学赵延芳

2020年03月24日14:45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2020年,是一个不寻常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打乱了所有人的节奏。举国上下为了抗击疫情,开始了一场疫情阻击战。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各行各业的人都在为保卫家园努力着。作为一名人民教师,郑州市二七区大学路小学赵延芳老师也在不断努力着、探索着,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用心守护学生度过特殊时期。

与疫情结合,课前小互动

  迎接疫情新挑战,积极做好准备

  作为学校一名教研组长兼两个班的数学老师的她,在接到停课不停学的通知起,一刻都不敢松懈,挑灯夜战,赵延芳老师先把网络学习的各个流程熟记于心,观看电视直播的各种方式尝试一遍,确保每一个家庭都能进行网络学习,将各种情况尽可能的考虑周全,方便培训组内老师尽快适应新的教学模式。在自己做好了充足功课之后,在组内召开线上会议,与同组老师一起制定适合本年级学生特点的计划和方案。有疑问就开启空中会议,与大家共同商讨解决方案,哪怕是夜深人静的时候。只为了一个目的,为“停课不停学”活动做好充分的准备。

  与此同时,赵延芳老师还与全组成员做到先周备课,录制学习视频,制定科学的课程表,设计出激励学生自律学习的每日学习记录表,让学生在家里也能进行有规律的学习,营造出学习氛围,获得高效率的学习效果。赵延芳第一时间对家长进行详细培训,并落实到每一位家长,针对一些家庭,不会操作电子产品或通讯工具落后、无法进行正常的网络学习者,采取一对一的辅导,进行个例个案处理,最大可能的确保每个孩子都进行有效的家庭学习。

夜深了,赵老师还在备课批改作业

  开启云端教学

  赵延芳老师认为网络授课远比学校授课艰难的多,因为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不能看到学习中的孩子们,不能及时了解他们的学习状况。为了使教学能够有最大效果,她会提前一天把准备好的学习视频和学习单上传到群文件里,给家长留足下载的时间,为学生能按时学习提供良好的条件。每天清晨,她都会习惯性地打开手机查看群里消息,生怕哪位家长有疑问需要解决。每节课都会提前10分钟提醒家长,确保孩子能按时按质的完成当天的学习。还会不定时的借助接龙软件、调查问卷等形式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状况,尽量做到让每个孩子都能进行高质量的学习。对于没有参与的个别学生,进行一对一的电话、微信回访,了解他们的情况,帮助孩子能进行正常学习。

  网上授课,看不到学生,不能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只能通过学生提交的作业来了解他们的学习状况,所以赵延芳特别关注孩子们作业情况,每份作业都进行认真批改。因为作业都是孩子通过网上提交,作业批改时间就大大延长,每次作业批改所用的时间,少则2个多小时,多则三四个小时。有时候为了提高效率,赵延芳老师手机电脑并用,语音、文字并用。不管再晚,她都坚持把当天的作业批改完再睡觉,经常挑灯夜战,在作业堆里奋战。对于一些作业完成质量很差的孩子,立即和家长沟通,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及时纠正孩子的学习态度。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个窗台,随时随地都变成了她的办公场所。

课前趣味游戏

  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宅家学习更有趣味

  为了让学生在家里学习提起兴趣,赵延芳老师想尽一切办法将作业有趣化、可行化。带领孩子制作对口令卡片,鼓励孩子录制小视频上传作业,比比看谁说的更熟练,所用的时间更短等等。与此同时,她还会让孩子利用所学的知识创造美丽的作品,充分发挥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制作出一份份优秀实践作品。

  考虑到孩子们在家里学习的压力也不小,也需要适当的放松,才能获得更高的学习效率。她还教给孩子们一种益智游戏——数字魔方。在这个游戏中,既锻炼学生的数感、推理能力等,又让学生在放松之时也能有所收获。在每次的直播时,她都会提前十分钟开始,利用这十分钟时间带领孩子们玩一局或两局数字魔方游戏,调动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

  特殊的时期,特殊的学习方式,虽然授课方式不同了,工作环境不同了,但是赵延芳老师认真工作的态度没变,热爱学生的情感没变。无论是怎么的授课方式,她快乐源泉都是来自一节节精彩的课堂,发现一个个进步的学生,收获一次次惊喜的作业。她用自己的汗水,书写属于新时代教育者的责任与担当。 (张柱)

文章关键词:二七区大学路小学 赵延芳 疫情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实战复学防控,二七区大学路小学牢筑校园安全防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疫情防控和应对能力,切实保障全校教职工、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为复学做好充足准备,4月7日上午,二七区大学路小学举行了复学防控实景演练活动。

  • 二七区大学路小学举行“弘扬英烈精神 传承红色

    4月3日,二七区大学路小学开展“弘扬英烈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

  • 【教育战“疫”人】二七区大学路小学教师党会娴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也给这一年神州大地的春天开启了世纪未遇的“暂停”键。白衣天使奋战一线,祖国的园丁坚守后方。在这段非同寻常时期,让我们认识到了一位恪尽职守,严肃认真的教育战疫人——二七区大学路小学教师党会娴。

  • 【教育战“疫”人】二七区大学路小学四年级语文

    2020年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在中华大地。一时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二七区大学路小学四年级语文组的教师也迅速行动起来,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为战胜疫情努力奋斗。

  • 二七区大学路小学:千变万化的手 体验光影小游

    特殊的时期,孩子们都在居家学习,在网课的学习之外,二七区大学路小学还开设了不同的趣味小课程,帮助孩子们享受居家时光。3月23日,学校一年级组“千变万化的手 体验光影小游戏”特色课程开课,带领孩子们一起感受光影带来的知识和乐趣。

  • 二七区大学路小学:构建校园秩序线 保障师生健

    为筑牢新冠肺炎疫情“安全墙”,严防疫情向校园蔓延,保障师生健康安全,3月16日上午,二七区大学路小学行政人员及部分党员教师到校,共同构建校园安全秩序线,为师生能够安全复学提前做好准备。

  • 二七区大学路小学:宅家学习快乐十足 当童心遇

    当童心遇到世界名画,会碰撞出什么样的花火呢?3月6日,郑州市二七区大学路小学利用网络举行了一场趣味活动——与名画相约,学校一年级的孩子们用一颗童心让世界名画变的“活”起来,让宅家时光变得趣味十足。

  • 二七区大学路小学:网络云端思政课 致敬最美逆

    ​2月24日上午,一场特殊的网络云端思政课——致敬最美逆行者,在二七区大学路小学的网络直播间展开,全校所有师生和家长共同参与此次课程的学习。

  • 二七区大学路小学举行“音为美·爱同行”2020新

    ​1月10日下午3:30,大学路小学在黄河科技学院音乐厅举行“音为美·爱同行”2020新春音乐会。来自二七区妇联、长江路街道办事处、二七区教体局的相关领导受邀出席,大学路小学全体教师、学生和家长代表等观看了本次音乐会,一同见证了孩子们在音乐上的感悟成长。

  • 二七区大学路小学:消防宣讲进校园 共筑校园安

    为了进一步加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避险能力,12月13日上午,二七区大学路小学邀请消防宣讲员到校,为师生带来一堂特殊的安全教育课。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