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上街区:让“开学第一课”触动学生心灵

2020年04月09日16:26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人间最美四月天,校门口的树木绿意正浓,是为久违的重逢而欣喜。4月7日,上街区高三学子复学返校。不上新课,不讲试题。复课的第一天,上街区把“疫情”作为了开学第一课的主题。

  在郑州北大培文学校,开学第一课采取在教室观看视频的方式进行。“感恩”“责任”是开学第一课上的两大关键词。老师对返校学生开展疫情防控专题教育,让学生了解新冠疫情的知识;一线医护人员、社区防控人员、基层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感受到疫情被有效控制的不易,更深刻体会到防疫之难;树立珍惜生命、感恩社会、友爱互助、回报祖国的高尚品德。

  “抗击疫情之战尚未取得完全的胜利,复学不代表我们可以放松警惕,为了学生们复学期间的健康,开学第一课,我们向学生宣传科普疫情知识,传授防疫技巧,宣导感恩、责任、爱国等理念。鼓励同学们有信仰,有担当,勇挑重担! ”北大培文学校高三教师王俊英在课上讲到。灾难是试金石,也带给我们在忙碌中少有触及的,或者是分数本身没有全部告诉我们的生命意义和价值。疫情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给学生打开更广阔的视角,或许不能增加分数和考试能力,却能丰富他们的心灵,这才是最宝贵的财富。

  复学当天下午,在学生报到各项流程结束之后,上街实验高中的《开学第一课》如期而至。内容包含了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科学教育、信念教育以及心理调适五大板块。课堂上,班主任详细讲解新冠病毒的基本特点、潜伏期及症状、传播途径和方式等。讲解如何预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让学生掌握政府和学校对疫情防控出台的有关“硬核”规定。引导学生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制度和校园管理规定,引导学生克服疫情期间出现的恐惧、焦虑、逆反的心理,合理安排学习任务。还讲解了全国新冠肺炎防控历程中的战“役”故事,让学生增强制度自信,引导学生深刻认识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之中。

  “上完‘开学第一课’后,我对于全国以及河南省的疫情防控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十分珍惜学校安全的学习环境。”实验高中三年级的学生陈静说,通过“开学第一课”上班主任老师的讲解,感受到安全的学习环境得来不易,自己一定会更加努力地学习,考上理想的学校。

  春意浓,百花艳。沉寂两个多月的校园,正在恢复往日的热闹。从学生入校到学习再到吃住,学校的一系列的防控措施筑起了一道道坚实的防线。(楚智强 肖娜 高鹏)

文章关键词:上街区 开学第一课 高三 复学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爱心企业助力上街区新建小学抗击新冠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街区新建小学为抗击疫情做了大量工作,如今,复学工作进入倒计时,师生们盼望着在这美丽的校园重聚。为了让孩子们远离病毒,5月6日,上街区三家爱心企业聘请了专业的工作人员到上街区新建小学,对校园进行了一次全面彻底的消杀,为全校师生营造了一个安全、健康、卫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 上街区外国语小学召开复学工作班主任会议

    为确保学生安全、顺利、有序返校,5月6日下午3点,上街区外国语小学在学校礼堂召开复学工作班主任会议,23位班主任参加了会议。

  • 上街区锦江路幼儿园开展消毒实操培训

    卫生与消毒工作是幼儿园减少疾病发生和防止传染病传染的有效措施,为了做好园所的卫生消毒工作,保证幼儿园各项消毒工作到位、有效,确保幼儿的安全与健康,5月6日,上街区锦江路幼儿园对保育老师开展了一次卫生消毒知识实操培训。

  • 上街区教体系统工会开展职业病防治宣传活动

    为深入宣传贯彻《职业病防治法》,进一步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提高教职工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上街区教体系统工会于4月25日至5月初开展了主题为“职业健康保护·我行动”的职业病防治宣传活动。

  • 上街区外国语小学开展“五四精神、传承有我”主

    青年,中国朝气蓬勃,光明在前。为了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呼吁少先队员了解历史、增强责任感,动员青年教师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5月2日,上街区外国语小学在举行“五四精神,传承有我”主题活动。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