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90后“姚妈”:和孩子们在一起成长是最好的青春岁月

2018年10月10日16:05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在郑州高新区实验中学见到姚玫羽之前听到学校很多老师说过她的事情,知道她和班里三十多个孩子相处的特别好,知道孩子们都喊她“姚妈”,真正见到她,还是惊诧于她的年轻,90年出生,今年刚28岁,自己还没有孩子就给一群半大的孩子当上了“妈妈”。

  郑州高新区实验中学是一所由郑州高新区管委会兴建的"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的公立全日制普通初中,由郑州市第八中学主办。是高新区教育局首批合作办学项目之一。学校于2015年秋季开始招生,学校现有教职工83人,18个教学班,620名学生。姚玫羽作为高新区实验中学的第一批老师,研究生一毕业就当上了班主任。

  “研究生毕业那年正好赶上高新区实验中学成立,我一来,学校就任命我担任班主任、教研组长、年纪组长,说实话当时非常忐忑,自己也是刚刚离开学校,很怕自己做不好,校长看见了,专门找我谈谈话,”姚玫羽谈及刚毕业就有机会当班主任,一直很感谢这个年轻的学校、感谢敢于大胆任用她们这批新老师的校领导。

  “于漪老师说过,学生们是很聪明的,你对他们是不是真的好,百分百的好,他们都是知道了,作为教师,只有先付出,才能谈收获”。2015年高新实验中学迎来了它的第一批学生,姚玫羽也开始了她的班主任生涯,迎来了自己的第一批学生,开学的第一天,她们来到了新郑军训基地开始军训。

  “第一天,我为他们的住宿、床上用品、服装、饮食等问题跑前跑后,晚上安顿下来后,才发现自己的双脚已经肿得像馒头。第二天,个别学生有点儿中暑,我为他们找药、接水、冷敷,自己的脸部和颈部却也被严重晒伤。每天晚上训练后,我会去孩子们宿舍找他们促膝长谈,聊小学学习,聊暑假生活,其乐融融。学生衣服破了,我为她们缝缝补补;学生指甲长了,我为他们修修剪剪;有的同学晚上洗头发了,我会拿着事先准备好的吹风机为她们吹干头发;有的学生想家了,我会给他们一个温暖的怀抱。

  第五天晚上,当我准备离开孩子们宿舍的时候,班里孩子向我深深鞠躬并齐声说,姚妈妈晚安。那一刻,我的眼泪忍不住地落了下来,所有的辛苦,在孩子们喊我姚妈妈的一瞬间全部消散。”

  从这一天开始,姚玫羽就成了这30多个孩子口中的“姚妈”。

  “军训期间,张校长带领我校中层领导班子来到基地给带班教师送来水果和饮品,除了物质关怀,张校长也给予了我们饱含深情的鼓励和精神支持,这对于初为人师的我们是一个莫大的表率。除了生活上的关心,专业上也尽力给我们提供学习平台。在学校成立之初,学校紧密依托郑州八中的名校资源,开展“青蓝同辉”拜师活动,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化成长,每周一次的八中听课,不断启发了新教师的授课感悟。”

  据学校教科室主任王培介绍,从2016年9月起,学校开始实施班级组管理制度和导师制,组建专职生活辅导教师团队,实施“分层走班”和“学习处方式”教学,组建“智慧教室”,推进翻转课堂的实施,全方位满足不同学生的个性化学习。

  针对学校教师队伍偏年轻化,对教科研知识不够了解,学校特聘请高新区教科所专业人士来学校做报告,为大家做好科研工作指引方向。学校领导尤其重视课题的界定范围,严格要求课题不能“空、大、无意义”,而是要结合本校实际,针对老师们教学遇到的问题等内容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以便在今后的改革和教学中找出解决方案。

  参加工作三年以来,姚玫羽每天晚上没有在10点前走出办公室,坚持手写课堂详案,尤其是九年级上期就写了4本教案,具体到每堂课几个环节,每个环节几分钟,每个问题提问哪些学生。英语课大多安排在上午前两节,为了能让学生第二天上课前能收到作业反馈,她要求自己每晚晚自习后要把住宿生的作业批改完,早读时间再把走读生的作业改完。接班不到半个月,就能认出每一位学生的字体,每次看到作业总是能轻松喊出名字,学生的眼睛里充满惊讶,而她内心是有种小窃喜。

  “入冬第一场雪,孩子们神秘地拉我到操场,操场上有两个雪人,大的雪人上写着“姚妈”,小的雪人上写着“您的孩子”,雪人间用雪球摆出一颗大大的心,心里面写着“We love u”,班长说一二三,学生们开始把我围起来,齐声说,“姚妈,我们爱您”。

  为了力促新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提升,学校对教师的教案书写、上课流程、听课情况等方面严格要求,每个月都会举行青年教师公开课比赛,组内观摩课,课堂掌控情况的分享会等活动,让每一名教师严格按照标准讲好每一节课。同时,学校组织各学科教师外出培训,观赏优质课,分派学科带头人到北上广等教育最先进的地区跟岗培训。

  2016年,姚玫羽曾应学校安排前往上海进行15天的跟岗学习,培训期间孩子们不停地问她,“姚妈您啥时候回来呀,想您了,没您在班里的日子真的好不适应,您快回来吧”。

  “回到学校,当我推开门走进教室,发现教室里挂满了拉花,墙上用彩带绘制了‘姚妈,三班爱您’的字样,后黑板报写的是‘姚妈,欢迎回家’,前面黑板上写着‘姚妈,生日快乐’,班长捧上一束鲜花对我说,‘姚妈,辛苦了,生日快乐!过来吹蜡烛,我们要一起吃蛋糕’,”姚玫羽说那是我人生中过的最热闹的一次生日,想想那天的甜,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郑州高新区实验中学学校建校伊始就秉承郑州八中"一切为了人的发展"的办学理念,以"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为校训,确立了"博爱、民主、严格、高效"的管理文化,"关爱、智慧、合作、超越"的教师文化,"友爱、自律、乐学、进取"的学生文化;学校以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为目标,以教师高尚师德、专业发展为根本,注重学生的核心素养,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爱国明理、强心健体、合作创新"的优秀中学生,将学校办成一所"有特色、求创新、重发展"的郑州名校。

  2015年学校开始招生的时候生源质量不是很理想,2018年第一届毕业生却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基本实现了“低进高出”的既定目标。

  “我们学校的孩子,我觉得他们最大的特点就是快乐,我们刚来学校的时候,学校还没有完全建好,这几年我亲眼见证了学校的变化,见证了学生的变化,可以说我们是和学校一起在成长的,” 姚玫羽说学校就像孩子们一样,年轻有活力、有朝气,和孩子们一起成长的岁月是自己最好的青春岁月。


文章关键词:郑州高新区实验中学 姚玫羽 姚妈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高新区实验中学:“教-学-评” 解疑答惑传

    为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实现“教—学—评”一体化,11月23日下午,郑州高新区实验中学特邀河南省教育教学专家卢臻作了关于“学习目标制定与叙写”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教科室主任王培主持,实验中学党支部书记李淦、副校长赵国强、王唯光以及全体教师参加了培训。

  • 郑州高新区实验中学教师在“第三届十佳班主任决

    2018年11月13日,由郑州高新区社会事业局组织的“第三届高新区十佳班主任决赛”在郑州市第五十八中学举行。郑州高新区实验中学的四名班主任焦坤朋、董小倩、冯樱凡、姚玫羽从参赛的十二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第二名、第三名、第五名和第七名的好成绩。

  • 郑州高新区实验中学两项成果在第四届中国教博会

    11月14日,教博会虽然已经接近尾声,但是郑州市高新区实验中学两项成果《创新动力—班级组建设》和《基于网络空间下的个性化学习》依然大放异彩。

  • 郑州高新区实验中学在第四届中国教博会上举办创

    11月13日,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进入第二天,高新区实验中学教师代表王麦玲、王子瑞成功进行了创新成果展示“工作坊”活动,获得领导和教育同仁的一致好评。

  • 郑州高新区实验中学党支部组织观看《榜样3》专

    11月12日上午,郑州高新区实验中学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齐聚党员活动室,集中观看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专题节目《榜样3》,聆听榜样故事,感受榜样力量,向榜样学习,与时代同行。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