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郑州高新区实验中学:“教-学-评” 解疑答惑传“臻”知

2018年11月26日11:56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为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实现“教—学—评”一体化,11月23日下午,郑州高新区实验中学特邀河南省教育教学专家卢臻作了关于“学习目标制定与叙写”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教科室主任王培主持,实验中学党支部书记李淦、副校长赵国强、王唯光以及全体教师参加了培训。

  卢臻从首届教学课程研讨会的主题“ 促进核心素养发展的学习方式变革 ”入手,结合自己亲身调研过程中发现的新颖教学案例,引发了全体老师关于“目标”、“教学”、“评价”几个问题的思考,引出了本次培训内容的主题“学习目标的制定与叙写”。

卢臻老师介绍教学改革历程

  通过对各个学科学习目标典型案例的分析,老师们认识到具体的学习目标的制定必须在解读课标的基础上进行,卢臻就如何解决课程标准与教学两张皮,如何准确制定具体学习目标,设计适切课堂评价、选取恰当的教学策略进行阐释等几个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卢臻说:“教学设计就是要回答三个问题:‘学什么最有价值’、‘怎么知道学有所值’、‘怎么帮助学生学有所值’,具体学习目标的制定要抓住“知识、技能、认知条件、认知程度”四个基本要素。”

  第一场讲座结束后已经是晚上八点多,卢臻给老师们布置了作业,一天的工作并没有磨灭老师们听讲的热情和求知的欲望,大家意犹未尽,各学科组当即在报告厅拿出电脑、课标和教材,进行了一场思想和观点的交流碰撞,认真完成作业,将近十点才相继离开。

卢臻老师为老师们解答疑惑

  周六早上,全体教师都早早地来到报告厅,各学科组分组演练、小组轮流展示了梳理课标和叙写学习目标的作业,卢臻对语文组的清晰点拨激发了老师们的分享热情,各学科老师们纷纷进行作业展示、现场讨论氛围热烈。卢臻的精彩点评和指导让老师们醍醐灌顶,解决了很多在实际教学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这种体验式培训点燃了参训教师的学习热情,短暂的休息时间也成了请教交流的宝贵契机,大家学得津津有味,乐在其中。

老师们现场讨论、合作、完成作业

  接着,卢臻又更深入地探讨了在分析和挖掘教材的基础上,如何制定出最有价值、最准确、最根本的学习目标。在讲解过程中,卢臻结合小、初、高不同学段的语数外、政史地、理化生各个学科展示了丰富的目标案例,老师们在原有学习目标的基础上,根据卢臻的指导现场进行思考和修改。下午,卢臻又带着老师们转换思路、分析学情,站在学生的角度,围绕中心目标,设立层级目标,形成最终目标群,整个环节层层推进,环环相扣。实验中学老师们的成果展示严肃而活泼,彰显了学校教师的专业素养和能力,博得了教师们的阵阵掌声以及卢老师的高度评价和肯定。

卢臻老师现场评价老师作业成果

  卢臻的讲座既有理论上的高屋建瓴,又有实践上的操作方法,以具体的教学实例和中招试题为依托,深入浅出,给全体教师带来了一场转变教学思想的洗礼,老师们纷纷表示有拨云见雾、茅塞顿开之感。卢臻说:“我希望不是教给大家方法,而是树立意识,树立占到学生背后去制定学习目标的意识,只有善于绕道后面,才能走在前面。”

  最后,赵国强在总结发言中谈到,两天的培训看到了实验中学教师团队的能力、素养、敬业以及蕴藏的巨大能量,希望老师们能将培训所得展现在课堂教学中,成就自己,成就学校,成就每一个学生。(李亚丽 张春妍 李影)


文章关键词:郑州高新区实验中学 教学评 解疑答惑 专题讲座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