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未成年人阅读率下滑 问题在家庭教育

2019年04月22日14:24  来源:钱江晚报

5034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近日公布的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0~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80.4%,低于2017年的84.8%,具体到不同年龄段,2018年0~8周岁儿童图书阅读率为68.0%,低于2017年的75.8%;9~13周岁少年儿童图书阅读率为96.3%,较2017年提高了3.1个百分点;14~17周岁青少年图书阅读率为86.4%,低于2017年的90.4%。

  在国民对阅读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的当下,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变低,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从舆论的反应来看,多数人一提到国民阅读率,首先想到的还是“成年人阅读率”的问题。一直以来,媒体关注较多的也是成年人阅读问题,似乎具备理性思维的成年人的读书状况更能说明某些问题。但是,未成年人的阅读问题,却不只关乎读书本身,本质上是一个教育问题,尤其是家庭教育问题。

  未成年人的教育一般被划分为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三个层面,而家庭教育是人生三观教育的起点,是未成年人教育的重中之重。很多人之所以没有养成读书的习惯,首先就跟家庭教育的缺失密不可分。因此,提高家庭教育中对阅读的重视度,用科学的方法引导孩子阅读,就成为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

  其中最重要的还是激发孩子对阅读的兴趣。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且未成年人三观没有确定,模仿性强,受环境的影响很大,有什么样的兴趣引导,往往就有什么样的思想观念。这就要求家长自身就爱书、懂书,最起码要重视阅读。很难想象不学无术、厌恶读书的家长,能给孩子带来多么科学合理的读书氛围。另一个极端情况是,家长自以为很懂“读书”,却不知道自己是用成人视角来看待未成年人的世界,在偏见里没能引导孩子去读那些符合他心理年龄的东西,反而导致孩子丧失了阅读的兴趣与热情。

  比如,有些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却不知道自己违背了教育的基本规律,做的是揠苗助长的事。有些家长不分青红皂白给孩子买一堆大部头的名著,或者自以为“阅读”就是让孩子在考试上考高分,丝毫不考虑孩子爱不爱读、能不能读,这样的结果显然不乐观,就算孩子有阅读的天赋,也很可能因此被打压。

  另外就是家长要培养孩子自主阅读的习惯和能力。家长不可能时刻盯着孩子的一举一动,总有家庭教育覆盖不到的地方,这就需要孩子自己学会选书、读书,而最初的眼光、方法一定是来自家长的合理引导与科学教导。

  如果能抓好家庭教育,未成年人的阅读问题就解决了一大难题。因此,我们也应对此保持乐观,随着越来越多家长对阅读和教育的重视,以及教育理念的科学化,未成年人在阅读上呈现的状况会有一个更好的表现。

文章关键词:未成年人 阅读率 家庭教育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织密法网

    为了营造良好网络生态,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于2019年12月15日发布《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2020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

  • 最高检: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不能“一放了之”

    12月20日,最高检联合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公安机关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情况。针对是否应降低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年龄问题,最高检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表示,对于涉嫌犯罪,但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未成年人,决不能“一放了之”,必须依法予以惩戒和矫治。

  • 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该如何破解?一文带你了解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中国青少年网络游戏用户规模大致呈逐年增长趋势,早在2015年12月,青少年网络游戏用户规模就已达1.91亿人。很多孩子陷入网络游戏中不能自拔,由此引发的极端案件更不在少数。

  • 多方合力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今年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草案)》开始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此次两部法律的修订,无疑备受期待。在法律条文背后,要更好地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还需各方共同努力。

  • 两部未成年人法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结束 找准未

    自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颁布实施以来,两部法律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形势变化,近年来未成年人保护不足、犯罪呈现低龄化趋势等问题引起广泛关注,对两部法律进行修订成为社会的共同呼声。

  • 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游 需多方联手

    防止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出《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从六个方面提出了严格要求。

  • 关注未成年人暴力犯罪行为 法律如何应对熊孩子

    近年来,14周岁以下未成年人严重暴力犯罪时有发生,其手段之残忍、性质之恶劣、危害之严重,令人震惊痛心。但根据目前刑法的有关规定,未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犯罪不承担刑事责任,因此并没有受到刑事处罚,有的甚至被一放了之,引发社会的强烈不满和忧虑。

  • 家长关爱上线 孩子才不会“掉线”

    10月21日,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21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修订草案着力解决校园安全和学生欺凌、性侵害未成年人、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等现实存在的突出问题。

  • 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增设“网络保护” 哪些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何毅亭在作关于修订草案的说明时介绍,修订草案增设“网络保护”专章,对网络保护的理念、网络环境管理、网络企业责任、网络信息管理、个人网络信息保护、网络沉迷防治、网络欺凌及侵害的预防和应对等作出全面规范,力图实现对未成年人的线上线下全方位保护。

  • 为未成年人构筑最严健康防护体系

    随着网络普及率不断提升,未成年人首次触网年龄不断前移,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问题备受关注。日前,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马晓轶发布公开信,介绍了其在游戏时间管理、游戏消费管理、实名信息校验和适龄游戏尝试四个方面的探索、实践,强调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永远没有终点。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