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为未成年人构筑最严健康防护体系

2019年09月11日08:44  来源:光明日报

5034

  随着网络普及率不断提升,未成年人首次触网年龄不断前移,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问题备受关注。日前,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马晓轶发布公开信,介绍了其在游戏时间管理、游戏消费管理、实名信息校验和适龄游戏尝试四个方面的探索、实践,强调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永远没有终点。

  网络游戏、短视频等互联网产品的重要用户都是青少年群体,由于自制力、信息辨别能力不强,网络成瘾、受不良信息误导等问题给青少年成长带来了负面因素,引发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以及监管的强势介入。近年来,不管是互联网游戏厂商还是短视频平台普遍启用了未成年人健康防护系统、成长守护平台。去年,腾讯开启了金融级别的安全验证手段——公安实名认证,目前公安实名认证几乎覆盖全部移动游戏,并正在逐步推进客户端游戏的接入。今年六一前夕,国家网信办统筹指导14家短视频平台、4家网络视频平台统一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至此国内已有21家主要网络视频平台上线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统”。一系列防沉迷措施的效果是看得见的,一份数据显示,腾讯游戏成长守护平台已服务超过2000万用户,82%被绑定账号的游戏时长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正因为青少年群体是网络游戏、短视频的重要用户,企业在采取防沉迷措施时就必然要面对到底是流量、营收还是社会责任的选择。然而,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面前,企业其实没有选择可言,必须把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事实上,从企业的长远利益来看,如果不履行好社会责任,困于短期利益,那么这样的企业也不可能有长足的发展。所有关系未成年人成长的网络平台,都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

  从相关部门的主动监管、到企业自觉行为,我们看到为未成年人构筑最严健康防护体系不流于形式与空谈。当然,还要看到,未成年人沉迷网络还有着复杂的社会原因,最根本的是现实家庭、学校生活不能完全满足孩子的社交、情感、陪伴等需求,孩子自然就会到游戏、短视频中去寻求补偿。对此,也给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提出了要求,未成年人需要更多的亲情陪伴,需要科学健康的网络使用引导。学校教育也要努力激发孩子的兴趣,让孩子从学习中获得更大的成就感与价值感。(作者:李一陵,系媒体评论员)

文章关键词:未成年人 健康 防护体系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教育与法治合力给未成年人更好保护

    具体来说,为所有未成年人提供一个安全的成长环境,除了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各种行为予以严厉惩戒和打击之外,还需要通过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协同发力,让未成年人有较强的法治观念和一定的法治思维。遇到困难或问题的时候,知道及时向值得信赖的人或组织求助,能主动通过法律途径保护自己。

  • 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织密法网

    为了营造良好网络生态,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于2019年12月15日发布《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2020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

  • 最高检: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不能“一放了之”

    12月20日,最高检联合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公安机关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情况。针对是否应降低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年龄问题,最高检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表示,对于涉嫌犯罪,但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未成年人,决不能“一放了之”,必须依法予以惩戒和矫治。

  • 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该如何破解?一文带你了解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中国青少年网络游戏用户规模大致呈逐年增长趋势,早在2015年12月,青少年网络游戏用户规模就已达1.91亿人。很多孩子陷入网络游戏中不能自拔,由此引发的极端案件更不在少数。

  • 多方合力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今年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草案)》开始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此次两部法律的修订,无疑备受期待。在法律条文背后,要更好地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还需各方共同努力。

  • 两部未成年人法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结束 找准未

    自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颁布实施以来,两部法律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形势变化,近年来未成年人保护不足、犯罪呈现低龄化趋势等问题引起广泛关注,对两部法律进行修订成为社会的共同呼声。

  • 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游 需多方联手

    防止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出《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从六个方面提出了严格要求。

  • 关注未成年人暴力犯罪行为 法律如何应对熊孩子

    近年来,14周岁以下未成年人严重暴力犯罪时有发生,其手段之残忍、性质之恶劣、危害之严重,令人震惊痛心。但根据目前刑法的有关规定,未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犯罪不承担刑事责任,因此并没有受到刑事处罚,有的甚至被一放了之,引发社会的强烈不满和忧虑。

  • 家长关爱上线 孩子才不会“掉线”

    10月21日,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21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修订草案着力解决校园安全和学生欺凌、性侵害未成年人、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等现实存在的突出问题。

  • 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增设“网络保护” 哪些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何毅亭在作关于修订草案的说明时介绍,修订草案增设“网络保护”专章,对网络保护的理念、网络环境管理、网络企业责任、网络信息管理、个人网络信息保护、网络沉迷防治、网络欺凌及侵害的预防和应对等作出全面规范,力图实现对未成年人的线上线下全方位保护。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