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教师要善待“不一样”的学生

2019年05月24日10:48  来源:中国教育报

5034

  陶行知先生有句名言:“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这几句话提醒广大教师,要树立“以人为本”的学生观,善待“不一样”的学生。教师如何对待学生,直接影响学生成长,甚至会影响学生一生的发展。

  天真顽皮的瓦特、有点木讷的牛顿、上课爱鼓捣小物件的爱迪生,在大多数教师的评价标准里,可能都算不上表现正常,更不用说优秀了。但就是这些在童年时代表现出与同龄人不一样的孩子,后来通过努力,取得了巨大成就,成了与众人真的不一样的了不起的人。所以,广大教师必须深刻认识到,学生今天的不优秀,并不代表着明天不优秀,更不预示着永远不优秀。历史一再证明,获得巨大成就的人,其童年时代的表现往往与常人不一样,正是因为他们小时候的不一样,才成就了他们长大后杰出的大不一样。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目标,迫切需要教师善待“不一样”的孩子,学会用发现的视角审视他们,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他们,用挖潜的激情培养他们。当然,教育引导这些“不一样”的孩子,不仅要对他们多关注一些,更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层、用心一些。

  由于学生发展的个性差异,班级里每个学生就像钢琴键一样,音色可能各不相同,各具特色。这就需要教师以宽广博爱的胸怀,平等地对待每一名学生,包括学生身上表现出的不足,让学生有尊严、不自卑、不自弃。对于那些不爱学习、顽皮、叛逆的学生,教师要善于换位思考,循循善诱加以教导,不能讽刺挖苦他们,更不能对他们进行体罚和变相体罚。这部分不一样的学生更需要教师的接纳、善待和关爱。

  当学生出现不一样的表现时,教师要高度重视,不能因为担心引起不必要的纠纷和麻烦而轻描淡写地进行“过问式”的敷衍教育,更不能因为受社会上负面消息的影响,对这些亟待教育的不一样的学生不闻不问、漠不关心。不能因为躲避是非和逃避责任而让走偏的学生滑向深渊,甚至走上犯罪道路。教师要肩负起立德树人的时代使命,秉持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宗旨,细心观察、用心分析,弄清楚学生的家庭状况、兴趣爱好、作息习惯、日常玩伴等,建立“不一样”学生的大数据库,进行综合研判,一对一建立转化、教育、培养方案,以帮助这些“不一样”的学生转劣为优。

  学生这些“不一样”的表现,恰恰是与众不同的特质,发掘利用好了,便能成为激活学生个性发展的成长点。这就需要教师用发展和欣赏的眼光对学生进行全面而深入的审视,善于因势利导,有针对性地发展学生的特长爱好,让他们扬长避短,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形成技能特长,实现个性化成长。

  (作者系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

文章关键词:教师 善待 不一样的学生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复学倒计时!郑州小学为全体教师和班级配备暖心

    “请务必做好自身防护,遵守纪律,服从管理,准备复学后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为做好复学后疫情防控工作,5月6日,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创新街小学为全体教师和班级配备“抗疫包”时,该校校长徐建梅一边将“抗疫包”发放到每个教师手中,一边亲切地叮嘱着。

  • 喜讯!管城回族区东关小学获评河南省首批教师教

    4月28日,河南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公布河南省首批教师教育实践基地的通知》(教师[2020]119号),经单位申报、市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省教育厅组织第三方评审等程序,确定了299个中小学幼儿园为河南省首批教师教育实践基地,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东关小学榜上有名。

  • 上街区外国语小学工会开展教师职业病防治宣传活

    为深入宣传贯彻《职业病防治法》,进一步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提高教师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切实保护教师的职业健康权益。4月30日下午,上街外国语小学工会线上开展了以“健康工作 从我做起”为主题的职业病防治宣传活动,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 你若读书 风雅自来——惠济区艺术小学教师读书

    为打造学习型教师团队,增强教师的文化底蕴,提升教师的人文修养,近日,惠济区艺术小学开展线上教师阅读交流活动。

  • 【教育战疫人】牢记责任,用心做好每件事——郑

    郭雯雯,女,党员,2005年执教以来一直担任语文教师兼班主任。从教以来两次被评为“郑州市优秀班主任”,2019年被评为“郑州市普通中小学十佳班主任”。现任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