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让学生从繁重的课业和应试中解放出来

2019年12月06日10:08  来源:光明日报

5034

  教育部近日印发《教育部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严格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命题,不得超标命题。

  笔者认为,此次《意见》下发的目的就在于减弱义务教育阶段的唯分数论,更加注重过程性教学,以课程该有的标准去要求教学。促进学生认真学好每一门课程,完成好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学业,切实做到学什么考什么,而不是考什么去教什么、去学什么。

  根据该《意见》,初中学业水平试题命制不但考察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还要注重考察思维过程、创新意识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可以看出,本次改革是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是极力改变以大量刷题为常态的应试化教学。通过扭转目前不良的教学和考试生态促进学生认真学好每一门课程,充分体验每一门课中知识的乐趣。

  每一门课程都有自己的课程特点,走进孩子心灵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封闭式应试教育,忽视教育规律,而政绩式教育伤害的则是整个民族的创新能力。当教育缺乏了人文关怀时,就不能给学生提供精神供养。

  课程标准导向下的义务教育要求教师积极探索基于情境、问题导向、深度思维、高度参与的创新型教学模式,更加努力引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这将会促进教师职业更好地回归传道授业解惑的初衷,以此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师资水平。在取消大纲为导向的考试机制后,当前教育环境下学生通过课外辅导班提高成绩造成校内教育诸多尴尬将有可能得到缓解,学生可学习的内容更广、视野更为宽阔,有利于学生思维的开阔和个性化成长,有利于培养出更加创新的人才。

  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正是人格养成的重要时期,教育应该重视点燃他们对知识的热情和尊重,养成爱国、守信、礼貌、守时、勤劳、善良、尊重他人尊重生命等美好品德和伦理立场,这都要通过课堂学习、家庭教育和学校的共同努力完成,而目前教育阶段却将培养的任务简单化,过分强调考试成绩,轻视学生动手操作、体育锻炼等重要技能,不符合教育规律也不利于学生长远发展。

  本次学业考试改革目的在于让家长和学生从繁重的课业和应试中解放出来,促进学业与实践、阅读更好地结合。同时,家长和学校也要尽快学习新时代学生的特点,积极面对教育带来的新挑战,对学生加强自然伦理、生命伦理的教育,而不是唯成绩至上。义务阶段的教育只是为人生长远的教育打下基础,要想实现有意义的人生,还需家长以身作则,将学生的成长看作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尤其在阅读和学习生活习惯等各方面做好榜样,以便达到新时代家长应有的标准。(作者:李莹,系西安财经大学副教授)


文章关键词:学生 繁重的课业 应试 解放出来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老师变身“小学生”参与复学实战演练

    “入校时温控门突然发出警报”“课堂上XX同学精神萎靡、突然干咳”,复学后面临这些突发情况怎么办?如何提高教师疫情防控能力?3月20日,管城区外国语小学开展疫情防控复学模拟演练,学校行政人员、年级长和部分教师代表参与了此项活动。

  • 【教育战“疫”人】不让一个学生掉队——郑州市

    近日,一位男教师因带着颈部按摩带工作的照片,在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创新街小学教师中悄然走红。这位男教师就是创新街小学四二班数学老师、班主任、四年级年级长——安万勇。

  • 【教育战“疫”人】让学生在“那端”坐得住学得

    夜已经深了,随手翻看朋友圈,发现宋文丽老师刚发的信息——几张有关疫情期间开展线上音乐会的方案、节目单、串词等工作内容图片,配以一首自编的情景小诗。

  • 德育导师进家庭,郑州经开五中教师连线学生促成

    为落实生命教育和养成教育,提高学生线上学习期间的自律、自立能力,家校携手促进学生特殊时期的健康成长。3月19日,郑州经开区第五中学开展“德育导师进家庭,线上连心促成长”德育活动。

  • 铸魂育人,管城区郎庄小学扣好学生人生第一粒扣

    为加强少先队基础建设,确保少先队礼仪礼节的规范性,3月20日,管城区郎庄小学各中队辅导员在大队辅导员王志彬的带领下,观看学习了“疫情之下,少先队队前教育不停歇”视频活动。

  • 【教育战“疫”人】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管城区

    针对这两个问题,管城区东三马路小学语文教师吕美佳表示要确保不让一个学生缺课,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 郑州二十九中学子“致敬,强国一代”

    3月16日,郑州二十九中组织全体学生观看“致敬,强国一代”,进行了线上升旗仪式暨成长礼,以特殊的方式来表达对祖国的敬意。

  • 美!郑州中学附属小学举行第三届学生摄影大赛

    3月19日,郑州中学附属小学举办学生摄影大赛,给大家如期带来了刚出炉的《2020年郑州中学附属小学第三届摄影展》优秀作品集锦,一起来欣赏小豆丁们镜头下的精彩瞬间吧!看看都记录了哪些难以忘怀的美好。

  • 【教育战“疫”人】“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

    鼠年新春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本该红红火火的春节骤然安静下来。当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时候,被誉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老师们,也在自己的“战壕”中,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做着自己应有的贡献。

  • 学生志愿者为疫情数据“守夜”

    白天,进行深入细致的疫情数据专题分析;零点之后,清理最新拿到的疫情数据并分析……近20个昼夜,如此往复,作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第一批支援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师生志愿者中的一员,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2017级直博生韩雨廷逐渐忘记了今日是何日,却清晰地记得当天所用数据的截止日期。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