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题 > 教育战“疫”人 > 正文

【教育战“疫”人】“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 这个春天,郑州建设小学教师张启伟暖了师生们的心

2020年03月20日11:40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鼠年新春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本该红红火火的春节骤然安静下来。当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时候,被誉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老师们,也在自己的“战壕”中,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做着自己应有的贡献。

  措手不及——“舞刀弄枪”无济于事

  “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自实施以来已经一个多月了。直播上课,对于常年在教学一线,面对面跟孩子们共同学习的老师们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的挑战。而对于常年在操场上与学生共驰骋的体育教师来讲,将课堂搬到电脑中,这听起来似乎更是天方夜谭。郑州市中原区建设路小学的老师们,在接到推迟开学的消息后,开始了一系列“停课不停学”教研教学工作。只有3位老师的体育组,也同时在这个时候开启了烧脑模式:体育课在家如何进行?疫情当下,如何安排课程内容才能让学生达到练习效果?线上教学,学生看不到老师的示范动作,怎么办……诸如此类的问题扑面而来,让三位只懂“舞刀弄枪”的体育老师陷入了迷茫。

  从容不迫——扛起肩上千斤重担

  体育组组长张启伟老师,是学校年龄最大,资质最深的体育教师。家里上有年迈的老母亲需要照顾,下有同样在进行网络学习的女儿需要辅导,各种繁琐的事情接踵而来……但张老师深知,作为建设路小学体育组的顶梁柱,一定不能倒,他的身上扛有近700名学子的体育健康活动需要进行。为此,张老师要将集体教研、熟悉线上教学流程、备课、磨课等一系列繁琐的工作首当其冲弄懂、弄透。看似在家休整的他,将办公桌搬到到餐桌上,白天照顾完家人,只能在夜深人静之际才开始一天的工作。做课件、写直播稿,这些看似与体育课没太大关系的事情,现在却显得格外的重要。而张老师,也总是不厌其烦,一遍一遍的修改课件,一字一句的斟酌稿子。

  理清头绪——带头开创新的天地

  疫情当下,全国人民都要在家躲避疫情。体育课活动内容的安排在这个时候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如何安排才能让学生在家中既能达到运动强度,又不会扰民?为此,体育组在张老师的带领下,将教材翻了个底朝天,将近年来各级别的优质课内容尽量整合,去寻找适合孩子们居家的体育活动。经过近一周时间的准备,整个体育组才初步敲定了第一周线上教学的内容,而示范讲解在此时又变得十分困难了,如何能让学生在家上体育课看到老师标准的示范,精细的讲解……

  张老师说:“我们在学校怎么给孩子上课,现在线上教学就怎么给孩子上,示范讲解统统脱离直播稿,不能对着读,这是我们身为体育教师的基本素养,不要生硬的图片,就要视频示范,我们亲自给孩子做。准备部分、基本部分、结束部分,我们的常规体育课什么流程,这个线上教学就什么流程,不能缺一样。”

  全力付出——只为心间丝丝温暖

  为了能保证每次课程示范动作的拍摄效果,每周两节的直播课程,张老师总要一人跑去学校,叫上家人充当“摄影师”,一遍一遍的在操场上录制示范动作。同组的老师问他“在家里录像不是一样?现在情况特殊,能不出门还是尽量别去学校了”,张老师的回答却是“在学校操场上给孩子们录制视频,孩子们虽隔着电脑、电视的屏幕,但看到自己心心念念的学校,看到老师在他们熟悉的操场上做示范,应该会觉得更加亲切吧”。听了这样的回答,同组的老师不禁泪目了!

  从此,整个体育组开始了“背直播稿、录示范视频、做要点讲解课件、安排课堂练习内容、汇总学生练习反馈照片”这样的无限循环。整个体育组,在张老师这个老帅的带领下,将体育线上学习开展的有条不紊。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这句话,张老师虽从未挂在嘴上,但他却用实际行动,时时处处将学生挂在心间。在这个不平凡的时期,这位平凡的体育教师,将一节节不平凡的,精心准备的体育课搬上屏幕,他说“看着学生们反馈回来的在家上体育课的照片,脸上洋溢的那种幸福的,发自内心的笑容,这一切都值了”。(楚智强)


文章关键词:教育战疫人 郑州建设小学 教师 张启伟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教育战疫人】牢记责任,用心做好每件事——郑

    郭雯雯,女,党员,2005年执教以来一直担任语文教师兼班主任。从教以来两次被评为“郑州市优秀班主任”,2019年被评为“郑州市普通中小学十佳班主任”。现任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

  • 【教育战疫人】彰显数学魅力,创建高效直播——

    赵丹,女,中共党员,中小学一级教师,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数学教师,曾荣获河南省、郑州市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先后被评为郑州市师德先进个人,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个人,金水区优秀教师。

  • 【教育战“疫”人】面对挑战,敢挑重担——管城

    庚子鼠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生活的节奏;尊重生命的延期开学举措,改变了学习的方式。在前方,84岁的钟南山院士,73岁的李兰娟院士,抗击一线的无数医护人员,联防联控中的社区工作者......

  • 【教育战“疫”人】“云端”尽显多重角色,矢志

    苗赛平,郑州市管城区柴郭小学教师。疫情期间,作为广大教师队伍中的一员,网络教学工作她一刻不曾松懈。新时期的教育强调教师角色的转换,而线上教学教师的角色就更加多样化了。让爱与责任在“云端”蔓延,她扮演着这些角色:

  • 【教育战“疫”人】精致引领、扎实守望——郑师

    8周了,自从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孩子们无法按时返校开学到今天,已经8周时间了。作为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师,作为64个孩子的班主任,作为郑州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五年级语文备课组长和年级长的张洁老师,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整整8周了。这是非常特殊的8周时间,也是非常忙碌的8周。

  • 【教育战“疫”人】管理班级有办法——郑州创新

    疫情期间,为了让全班同学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培养自律品质,增强班级集体的凝聚力。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创新街小学绿都澜湾校区二一班班主任宋畅畅结合本班学生特点制定了一套班级教育管理机制。

  • 【教育战“疫”人】直播陪娃两不误,家人携手共

    新冠病毒暴发以来,教育领域涌现出了无数抗疫先锋。管城回族区十八里河镇柴郭小学李聪聪老师就是其中一位。她循循善诱、爱生如子,是学生心目中的“知名主播”。

  • 【教育战“疫”人】疫情下,一位普通共产党员教

    2020年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来袭,数亿人开启了足不出户的“超长待机”假期模式。随着2月10号原定开学日的到来,上街区新建小学各种“停课不停学”的网络直播和线上教育教学活动也在摸索中前进着,

  • 【教育战“疫”人】努力翱翔的雄鹰 ——郑州五

    春节假期本该是一段快乐的时光,和家人相聚在一起,享受亲情,拥抱自然。然2020年似乎是一个非同寻常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打破了一切的寂静。

  • 【教育战“疫”人】“女主播”的网课日常——郑

    网上授课已经两个多月了,随着疫情好转,全体师生盼望的战“疫”胜利,重聚校园的那一刻也越来越近。心之所向的同时,更要深耕网上教学。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绞尽脑汁想尽办法去解决网课中存在的问题。她就是郑州五中初中八年级物理老师涂冬梅。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