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2020郑州“小升初”政策有变?河南省教育厅权威解答

2019年12月24日10:48  来源:大河网

5034

  如何解决“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问题?2020年“小升初”政策会有啥变化?如何消除和解决“大班额”的问题?针对教育领域公众关注的“民生热点”,日前,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就热点教育问题进行了权威解答。

  针对今年4月份召开的全省教育大会有什么新的亮点和突破的问题,毛杰表示,第一是精心筹备,省委书记王国生、时任省长陈润儿多次深入基层一线与教师交流座谈,同时带领人社、编办、发改、财政、教育多部门进行研讨。第二是取得重大突破,全省教育大会出台了《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河南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河南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三个重要文件。第三是获得感强,全省教育大会出台的政策文件,进一步补齐了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突出的短板,通过完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资源的均衡配置机制,缩小教育的区域差距、城乡差距、校际差距和群体差距;扩大学校的办学自主权;解决教师的编制、职称、工资待遇、住房等问题,增强教师的幸福感、成就感和荣誉感。

  对于如何解决“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问题,毛杰提出,首先是优化布局结构,今年省委省政府把新建和改扩建城乡幼儿园1000所列入2019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郑州要建100所公办幼儿园。其次是调整办园结构,公办学位要占50%,普惠学位要占到80%,省教育厅将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的比例,并支持和引导民办园办成有质量的普惠性幼儿园。最后就是扩大公办园的增量,利用闲置的社区、校舍、厂房提供公办园的学位。此外,省教育厅还通过鼓励社会力量办园、政府购买服务、以奖代补、减免租金、培训老师等措施,鼓励民办园提供更多普惠性学位。同时,省教育厅根据《河南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要求所有的住宅建设幼儿园与首期项目要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

  明年的“小升初”有什么新的政策,是很多家庭最关注的一个问题。毛杰表示,今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明确提出: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毛杰强调,2020年,我省将严格落实中央规定,所有民办普通中小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实行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在教育部门确定的招生范围内,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实行电脑随机录取,报名人数不满招生计划的,实行“注册入学、直接录取”的方式。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招生范围、招生计划、招生时间、招生方式进行统一招生。坚决遏制跨区域掐尖招生、义务教育考试招生、与社会培训机构挂钩招生、各类考试证书招生等。

  对于如何消除和解决“大班额”的问题,毛杰表示,近几年省教育厅加大寄宿制学校的建设和小规模学校建设,加大城市对乡村的帮扶力度,利用互联网让农村的孩子也能享受城市的教学资源,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够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记者 张楠)

文章关键词:郑州 小升初 政策 教育厅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好开学第一课,郑州经开五中开启美好新学期

    开学第一课因疫情而迟到,也因疫情而包含了更多内涵。为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将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紧密结合,5月7日,郑州经开区第五中学开展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为学生们精心准备了“责任、担当、感恩、生命、健康”的课程内容。

  • 以“练”为战,郑州市管城区创新街小学未雨绸缪

    5月11日,是郑州市小学各年级返校复学时间。为切实做好小学阶段疫情防控复学前准备工作,提升复学后疫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维护复学后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 葳蕤夏日里,师生再重聚——郑州大学附属学校全

    5月6日,五一小长假结束后,郑州大学附属学校七八年级也终于跟上了九年的步伐,正式开学复课。当天一早,学校门口再次迎来了阔别已久的学生,他们戴着口罩,排队有序地进入学校。至此,郑大附校三个年级全部完成开学复课。

  • 复课!郑州校长靳俊良鼓励学生要有锲而不舍的精

    5月6日,郑州市各个中学全面复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各学校也纷纷以多种形式给学生们上了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快速调整心态、适应校园生活。这不郑州经开区外国语学校校长靳俊良就在复课开学典礼上,给“经外”学子们上了一课。

  • 郑州高新区外国语小学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三次

    为提高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优化流程、强化意识、落实责任,保障学校师生和教职工的健康和安全,为复学做好万全准备,5月5日,郑州高新区外国语小学翰林和朗悦两个校区同步,开展了全体教师、职工参与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三次演练。

  • “救火小英雄”!郑州财经学院00后学子两进火场

    4月15日,一面写着“奋不顾身、英勇救火”八个大字的锦旗送到了郑州财经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大一学生贾晓儒家里。随后,当地村委会又印发文件号召村民向“救火小英雄”贾晓儒学习。贾晓儒是“救火小英雄”的称号在汤阴县宜沟镇前进街村里传开了。

  • 郑州经开区世和小学举行“心怀梦想 伴爱成长”

    为了丰富学生的居家学习生活,记录学生成长足迹,5月6日,郑州经开区世和小学举行“心怀梦想 伴爱成长”社团展演活动,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 返校复课!看郑州经开区外国语学校如何举办开学

    恰是经外换容颜,翘首盼来学子归。5月6日,郑州经开区外国语学校学子顺利有序返校后,当天下午举行了2020复课开学典礼。采取部分师生在现场观看,其余师生在教室通过钉钉直播观看的形式举行开学典礼由七一班于锦瑶同学主持。

  • 郑州经开区锦程小学召开复学工作筹备会

    为确保11日复学工作安全有序进行,5月6日上午,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锦程小学召开复学工作筹备会。本次会议由锦程小学副校长路莹珠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 五月花开,终于等到你回来——郑州二十九中高一

    五月的天,正是夏初春末,花开的季节,挚爱的季节,感恩的季节,在这样一个温暖的季节,郑州二十九中高一、高二学生正式返校复学。为确保学生平稳有序的入校,经过学校多次周密的筹划,反复的演练,5月6号一早,郑州二十九中的大门缓缓打开,迎候久别重逢的学生们。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