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初中 > 正文

单选取消!河南省普通高中招生英语考试题型调整

2020年01月07日09:05  来源:郑州日报

5034

今年起,普通高中招生英语考试题型调整,取消单项选择,完形填空、书面表达、语篇表达等题型的知识考察点增加,这也意味着未来英语考试将更加注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这是记者从教育部门获得的信息。

试题变化对照表_2.jpg

  据介绍,此前我省普通高中招生英语试题题型成形于2008年,随着时代的变化,为了能让学生升入高中后,更好地适应高考英语考试题型,保证小学、初中、高中英语教学的连贯性,河南省基础教研室决定对2020年及以后河南普通高中招生英语考试题型做出调整。

  按照新方案,河南省中招英语试卷结构将分为六大部分,包括:听力理解、阅读理解、完形填空、语篇填空、补全对话以及书面表达,其中,听力理解、阅读理解以及补全对话三类题型没有变化,其中,听力理解依然为20个小题、共20分;阅读理解为20个小题、共40分;补全对话为5个小题,共10分。

  本次调整中,变化最大的是原有分值共计15分的“单项选择”题型取消;完形填空由原来10个小题、10分增加为15个小题、15分;原“词汇运用”题型调整为新的“语篇填空”,并且分值由10小题、10分增加为15小题、15分;“书面表达”题型由原有的10分、80个词汇增加为20分、100个词汇。

  “单项选择”题型为何取消?据介绍, 2014年起,河南省高考英语试题(全国I卷)取消20个“单项选择”、增加“语篇型语法填空”。“语篇型语法填空”突出语篇、强调运用,引导教师改变英语教学中存在的过分强调语法规则而忽视其语言功能、过分重视接受性技能的学习而忽视产出性语言技能培养的现象。

  以往,“单项选择”题型的存在,导致老师们把语言知识从语篇中剥离出来,教学就是纯粹讲授语言知识,从而把英语语言碎片化,使学生对英语语言的本质认识不清,“耗时低效”的问题由此产生。在全省高考英语“单选选择”已取消六年的背景下,为了保证小、初、高中英语教学的连贯性,也为了切实落实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理念,河南省普通高中招生英语试题中取消“单选选择”并对题型进行调整势在必然。

  按照国家教育改革要求,对语言知识的考查应着重考查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不应孤立地考查知识点或对知识的机械记忆;终结性评价应将知识与技能有机结合起来,着重考查学生在具体语境中运用英语的能力,渗透对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的考查。本次试题题型调整,进一步降低了客观选择题的比例,加大了主观题的考查力度,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增强与学生生活、社会实际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顺应了时代对英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考查的要求。

  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红


文章关键词:河南 高中招生 英语考试 单选 题型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举办“传音有我·青春中国”活

    11月21日下午3时,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传音有我·青春中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暨2018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阶段性汇报演出正式拉开序幕。

  • 河南武陟中水寨村10名大学生受表彰

    以马明杰同学为代表的10名河南籍大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担当,他们是河南籍优秀大学生的杰出代表,是教育战线的出彩河南人。”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今天授予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中水寨村马明杰等10名大学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大学生群体”荣誉称号。

  • 毕生勤俭不舍粒米 近亿身家挥手全捐 老教授“两

    在河南农业大学家属院39号楼的一个老房子里,举目看不到一点现代化的陈设。当房子主人出现时,你也丝毫看不出这位衣着朴素的古稀老人竟有亿万身家!但你更想不到的是,就在不久前,这位老人把毕生科研转化结余的8208万元全部捐给学校。

  • 河南大学

    河南大学(Henan University)简称“河大”。

  • 多校区背景下 以“劳动党课”塑造实践育人模式

    为了充分利用新校区资源开展“三会一课”,构建以劳动党课塑造实践育人新模式,我们选取河南农业大学许昌校区为对象,对多校区背景下“劳动党课”塑造实践育人模式进行了研究和实践。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