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题 > 教育战“疫”人 > 正文

【教育战“疫”人】管城区五里堡小学教师孙婵娟:特殊的“十二时辰”

2020年02月28日09:45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新冠肺炎疫情吃劲阶段,每个人还要是战时准备,一刻不能放松。大家齐心协力,多措并举,众志成城,只为打赢这场关乎人民生命安康的关键战“疫”。作为一个教育者,每天统计学生的数据,做好线上教学也是疫情防控的关键一环。

  孙婵娟是管城回族区五里堡小学的一名一线语文老师、班主任,也是三年级的年级长,同时也是一个一年级孩子的妈妈。在全国纷纷在家学习、授课、辅导作业并统计学生各种数据情况,用自己的行为践行一名教师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在这个特殊的寒假里,她的每一天是忙碌且充实的,下面让我们选取几个片段来聚焦她一天中的“十二时辰”。

  7:00

  闹钟准时响起,孙老师开始起床洗漱,简单收拾完毕后,开始给自己的孩子准备早饭,查看班级微信群,询问本班学生的身体状况、返郑和隔离情况。为了不耽误线上课堂,早饭很简单但不失营养,一切准备妥当后自己急匆匆的吃几口早餐,手里拿着手机提醒本班学生起床吃早餐,报体温,准备听第一节课;嘴里不停催促自己的孩子洗漱,吃饭,准备上课等。一个多小时时间匆匆而过,紧张而忙碌。

  8:30--11:00

  这个时间段是线上教学的过程,也是孙老师最忙碌的时候,因为自己的女儿是一年级的孩子需要陪读,同时还有本班的语文教学,她总是利用下课时间看三年级语文回放,并和本班学生做好教学更方面的指导和交流,孙老师总是写两份听课记录,一本是自己女儿的,一本是三年级语文课的。

  11:00——14:00

  作为年级长,孙老师还担负着三年级师生各类信息的统计上报工作,她都是固定在这个时间点与另外几个班主任进行视频会议,沟通学校和班级的防疫工作事宜,带领大家把工作做实做细,保证精准到位,争取不遗漏一个细节,不落下一个学生,12点之前她会本年级的师生数据一字不落的上交给学校。她说:“教师就是这样通过各种表册,学生数据为学校的安全防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14:00——18:00

  每天下午为固定的作业辅导时间,她通过这个时间组织本班学生进行答题解惑,鼓励家长反馈学生在家学习情况,尤其是针对在外未返郑的学生更是要多加关心,一有时间就和家长和学生进行视频通话,仔细询问学生在家学习情况,有何困难,并嘱咐做好防护,注意健康,一声问候,一份牵挂,让学生和家长们倍感温暖和舒心。

  同时她自己利用线上教学结束后,进行学习充电、锻炼身体,她会利用下午线上学习结束后,进行阅读,和孩子共读书籍,同时他忙里偷闲做些跳绳或者小游戏,一些好的课间活动游戏她会推荐给本班学生,让同学们在家里学习的时候不忘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

  20:00

  她又按时坐在电脑前,一方面为学生批改家庭作业,另一方面开始整理汇总当天本年级学生的健康和动向等详细情况,计算相关数据,填写各种表格并上报,有时要花费2个多小时,结束任务起身时虽然感到腰酸背痛,但此时她的心里却有一种莫名的成就感。

  22:00之后

  终于到了可以上床休息的时刻,但孙老师已经养成一种习惯,手机这个假期从不关机,总怕错过那个通知和学生信息没有看到。每天睡觉前,她还要再确认一下有没有遗漏的未批改的学生作业,有没有未上报的数据,每一天都是如此,每一天都这样忙碌地循环着。

  这是一个特殊的假期,这是一个具有不同意义的时刻,这就是属于孙老师自己的“十二时辰”。

  孙婵娟说:“我的一天是平凡的,是普通的,也是万千教育工作者的真实写照,在这里让我们通过干好本职工作,管好家人,向那些在疫情期间坚守工作岗位并默默奉献着的一线人员致敬!”(楚智强)


文章关键词:教育战疫人 管城区 五里堡小学 教师 孙婵娟: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教育战“疫”人】面对挑战,敢挑重担——管城

    庚子鼠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生活的节奏;尊重生命的延期开学举措,改变了学习的方式。在前方,84岁的钟南山院士,73岁的李兰娟院士,抗击一线的无数医护人员,联防联控中的社区工作者......

  • 【教育战“疫”人】“云端”尽显多重角色,矢志

    苗赛平,郑州市管城区柴郭小学教师。疫情期间,作为广大教师队伍中的一员,网络教学工作她一刻不曾松懈。新时期的教育强调教师角色的转换,而线上教学教师的角色就更加多样化了。让爱与责任在“云端”蔓延,她扮演着这些角色:

  • 【教育战“疫”人】精致引领、扎实守望——郑师

    8周了,自从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孩子们无法按时返校开学到今天,已经8周时间了。作为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师,作为64个孩子的班主任,作为郑州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五年级语文备课组长和年级长的张洁老师,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整整8周了。这是非常特殊的8周时间,也是非常忙碌的8周。

  • 【教育战“疫”人】管理班级有办法——郑州创新

    疫情期间,为了让全班同学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培养自律品质,增强班级集体的凝聚力。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创新街小学绿都澜湾校区二一班班主任宋畅畅结合本班学生特点制定了一套班级教育管理机制。

  • 【教育战“疫”人】直播陪娃两不误,家人携手共

    新冠病毒暴发以来,教育领域涌现出了无数抗疫先锋。管城回族区十八里河镇柴郭小学李聪聪老师就是其中一位。她循循善诱、爱生如子,是学生心目中的“知名主播”。

  • 【教育战“疫”人】疫情下,一位普通共产党员教

    2020年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来袭,数亿人开启了足不出户的“超长待机”假期模式。随着2月10号原定开学日的到来,上街区新建小学各种“停课不停学”的网络直播和线上教育教学活动也在摸索中前进着,

  • 【教育战“疫”人】努力翱翔的雄鹰 ——郑州五

    春节假期本该是一段快乐的时光,和家人相聚在一起,享受亲情,拥抱自然。然2020年似乎是一个非同寻常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打破了一切的寂静。

  • 【教育战“疫”人】“女主播”的网课日常——郑

    网上授课已经两个多月了,随着疫情好转,全体师生盼望的战“疫”胜利,重聚校园的那一刻也越来越近。心之所向的同时,更要深耕网上教学。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绞尽脑汁想尽办法去解决网课中存在的问题。她就是郑州五中初中八年级物理老师涂冬梅。

  • 【教育战“疫”人】逆势前行 勇抗疫情——上街

    郑慧娟,中共党员,新建小学六年级数学老师。灾难锻炼了人类的斗争精神,也培养了斗争智慧。作为一线教师,她用自己的智慧,为了更好的网课效果,费煞苦心。

  • 【教育战“疫”人】不言苦累,默默坚守——管城

    “同学们能听到么?可以听到我的声音么?”“今天我们一起来复习unit2,跟老师一起先把课文读一下。”这样的声音几乎每天都会在陈迎雪和李艳丽老师的房间里传来。她们两个人组成了郑州市管城区星火路小学整个英语教研组,承担了全校四个年级六个班的教学。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