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题 > 教育战“疫”人 > 正文

【教育战“疫”人】精致引领、扎实守望——郑师附小教师张洁

2020年04月17日15:32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人物简介: 张洁,河南省学科带头人,郑州市优秀班主任,郑州师范学校附属小学语文学科教师。

  8周了,自从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孩子们无法按时返校开学到今天,已经8周时间了。作为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师,作为64个孩子的班主任,作为郑州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五年级语文备课组长和年级长的张洁老师,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整整8周了。这是非常特殊的8周时间,也是非常忙碌的8周。

  自从接到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以来,张洁老师一方面积极参加郑州市、金水区及学校的网络直播培训、班主任培训,一方面自己积极摸索软件的使用功能,拟定问卷开展班级工作。作为一线语文教师,张洁老师深知由于教学方式的改变,给线上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每天认真钻研教材,根据线上教学要求和特点,制定符合实际的课程纲要、教学设计和教学课件,认真地上好每一节课。不但如此,张洁老师作为班主任,还关注着班级孩子们其他学科的学习情况。上课的出勤率、上课中孩子们在对话窗口的发言,包括线下课程的参与度,都是张洁老师默默做着的工作。她通过及时的指导,引领孩子们以正确的态度,参与线上学习。张洁老师对待教学的认真态度也时刻影响着组内的老师们。张洁老师作为年级备课组长,她带领组内老师,一起钻研教材,交流线上直播经验,分享教学资源。她们通过视频会议在线教研,一起探索直播方法,确保直播授课的正常开展。

  作为班主任,在疾控期间,张洁老师还和许多班主任老师一样,肩负着疾控数据统计和班级各项活动的组织工作。各种数据的统计,需要时时通过软件发布信息、发布统计表、统计回复信息。为了让全班孩子一个不少地及时汇报准确信息,张洁老师不厌其烦地通过各种渠道,跟班级家长联络,一种途径联系不上,就调动多种渠道,直到获得学生准确的位置信息、健康信息、隔离信息为止。同时,面对开学日期的推迟、疫情发布的数字,张洁老师还及时通过每天早晨的红领巾活动时间,关注孩子们的思想动态,及时安抚、及时处理问题,使得班级学生稳定如常。同时,张洁老师还在学校学生中心的部署下,带领学生开展小课题研究,让孩子们在疫情中通过综合性学习和研究有更多收获。她的学生们在她的带领下,做的研究分享,受到大家的认可。孩子们在研究中的成长也受到家长们的赞许。

  为了让班级孩子虽然身在家中,但仍然能与老师和同学们广泛交流,张洁老师充分运用“班级圈”,通过话题的发布,引领班级孩子在平台上发布自己居家生活和学习的图片或视频,促进班级的稳定、增强班级凝聚力。

  同时,作为年级长,张洁老师还带领年级其他班主任,做好学校红领巾播报时段的各项活动。无论是“植树节”“清明节”的主题班会,还是“居家三好星”展示活动,无论是“疫情信息的播报”,还是“战疫研究全校成果的分享”张洁老师带领全年级班主任有计划地完成着一项有一项班主任工作,虽繁忙,但有序。

  张洁老师凭借着丰富的教学经验、敬业的教育教学精神,以自己扎实的线上教学引领着孩子们稳定、积极地完成着这特殊时段的学习任务,展现出教学战线上实力派教师的风采,成为附小战疫期间一线教师中出色的“坚守者”!(楚智强)


文章关键词:教育战疫人 郑师附小 教师 张洁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教育战疫人】牢记责任,用心做好每件事——郑

    郭雯雯,女,党员,2005年执教以来一直担任语文教师兼班主任。从教以来两次被评为“郑州市优秀班主任”,2019年被评为“郑州市普通中小学十佳班主任”。现任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

  • 【教育战疫人】彰显数学魅力,创建高效直播——

    赵丹,女,中共党员,中小学一级教师,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数学教师,曾荣获河南省、郑州市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先后被评为郑州市师德先进个人,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个人,金水区优秀教师。

  • 【教育战“疫”人】面对挑战,敢挑重担——管城

    庚子鼠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生活的节奏;尊重生命的延期开学举措,改变了学习的方式。在前方,84岁的钟南山院士,73岁的李兰娟院士,抗击一线的无数医护人员,联防联控中的社区工作者......

  • 【教育战“疫”人】“云端”尽显多重角色,矢志

    苗赛平,郑州市管城区柴郭小学教师。疫情期间,作为广大教师队伍中的一员,网络教学工作她一刻不曾松懈。新时期的教育强调教师角色的转换,而线上教学教师的角色就更加多样化了。让爱与责任在“云端”蔓延,她扮演着这些角色:

  • 【教育战“疫”人】管理班级有办法——郑州创新

    疫情期间,为了让全班同学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培养自律品质,增强班级集体的凝聚力。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创新街小学绿都澜湾校区二一班班主任宋畅畅结合本班学生特点制定了一套班级教育管理机制。

  • 【教育战“疫”人】直播陪娃两不误,家人携手共

    新冠病毒暴发以来,教育领域涌现出了无数抗疫先锋。管城回族区十八里河镇柴郭小学李聪聪老师就是其中一位。她循循善诱、爱生如子,是学生心目中的“知名主播”。

  • 【教育战“疫”人】疫情下,一位普通共产党员教

    2020年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来袭,数亿人开启了足不出户的“超长待机”假期模式。随着2月10号原定开学日的到来,上街区新建小学各种“停课不停学”的网络直播和线上教育教学活动也在摸索中前进着,

  • 【教育战“疫”人】努力翱翔的雄鹰 ——郑州五

    春节假期本该是一段快乐的时光,和家人相聚在一起,享受亲情,拥抱自然。然2020年似乎是一个非同寻常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打破了一切的寂静。

  • 【教育战“疫”人】“女主播”的网课日常——郑

    网上授课已经两个多月了,随着疫情好转,全体师生盼望的战“疫”胜利,重聚校园的那一刻也越来越近。心之所向的同时,更要深耕网上教学。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绞尽脑汁想尽办法去解决网课中存在的问题。她就是郑州五中初中八年级物理老师涂冬梅。

  • 【教育战“疫”人】逆势前行 勇抗疫情——上街

    郑慧娟,中共党员,新建小学六年级数学老师。灾难锻炼了人类的斗争精神,也培养了斗争智慧。作为一线教师,她用自己的智慧,为了更好的网课效果,费煞苦心。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