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题 > 教育战“疫”人 > 正文

【教育战“疫”人】疫情面前,郑州淮河东路小学党员教师勇担当

2020年03月04日09:46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2020开年是特殊的、与众不同的,也是令人终身难忘的。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侵入,致使全国人民都被封闭在自己的家中。为了让孩子们的假期生活依旧健康阳光,为了孩子们的成长不被耽误,每个教育人都希望在专业领域上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面对疫情,郑州市二七区淮河东路小学的教师们结合岗位实际,巧借网络平台,一直在抗击疫情的“线上”,指导学生科学防控、同步学习,“线上”“线下”一派热火朝天景象,做到学生“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让学生与校园始终连线。

  朱煜老师作为党支部的一名党员,是该校四年级的一名班主任,同时担任年级教研组长,因此工作相对繁忙一些。开学前,在刘艳芳主任的带领下,朱煜老师等六个语文教研组长,每天开几次视频会议,谈论教学事宜,寻找策略高效地完成教学工作,大家都不约而同地说“冲”!大家都知道,这个“冲”不是战场上打战,而是在教学中,在年级中,作为教研组长要有担当,要冲在第一线,带领本组老师们有效、有秩序地教育学生。

  时间如流水,直播课仍在紧张而忙碌地进行着,朱煜老师说到:“一切相对都是比较顺利的。其实,在这一段时间里,我经历了什么?我既是一名家长,又是一名老师,因为爱人在社区一线工作,我必须要承担起所有的家庭工作,但我也没有忘记作为教师的责任。每天,我都针对课堂教学提前备好课,准备教学中所需的一切,在线直播给我的学生授课,督促孩子听课学习。”

  “课一结束,赶紧为孩子做饭,检查他的学习情况,晚上收拾完,开始检查我班学生的作业进行记录反馈总结,但是我没有任何抱怨。虽然每天很累,忙碌中度过,可是我的付出得到的是家长赞扬,孩子们的微笑。通过微信小管家程序,孩子们上传的作业,你可以听到他们朗朗的读书声,看到作业上字体一天天的在进步,家长朋友对您伸出大拇指,笑脸以及表扬鼓励的话语,那几天的辛酸,换来了可贵的财富。”

  朱煜老师除了正常地备课,还要帮助本组老师更改教学课件,连续不断地工作使身体承受超出负荷,某天的直播课朱煜老师无法正常在线直播。当朱煜老师与本组老师沟通时,朱海淼、孟永革老师二话不说,抢着说:“我来!”瞬间,一句话暖入朱煜老师的心头。紧接着,孟老师说:“朱煜我们两个班是一个数学老师,数学王老师直播结束,我来两个班同时直播,方便。淼淼老师,你不用操心了”。听后,朱煜老师眼眶的泪花在打转,身为即将退休的孟老师,身体也不是很好,但是一如既往地“冲”在前面,从不推不让、不等不靠,认真负责本节课教学任务的工作。

  每天线上的直播课一结束,四年级语文组老师们便利用网络平台积极进行研讨,探讨本节课的重难点,针对课堂上的内容,制作教学课件,提出相对应的课堂问题,只为给学生推送最合适的学习内容。朱煜老师作为组长深知自己更应该在关键时刻带头带好本组老师开展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精心准备,认真备课,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学习不耽误。

  朱煜说,在疫情面前,每个冲锋在前的“逆行者”都令人敬佩。作为教师,我们不能“冲”向疫情区,但是我们义无反顾在第一时间“冲”向教学一线,奔至学生身旁,担起属于自己的责任,陪伴学生成长。(楚智强)


文章关键词:教育战疫人 疫情 郑州 淮河东路小学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教育战“疫”人】“云端”尽显多重角色,矢志

    苗赛平,郑州市管城区柴郭小学教师。疫情期间,作为广大教师队伍中的一员,网络教学工作她一刻不曾松懈。新时期的教育强调教师角色的转换,而线上教学教师的角色就更加多样化了。让爱与责任在“云端”蔓延,她扮演着这些角色:

  • 【教育战“疫”人】精致引领、扎实守望——郑师

    8周了,自从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孩子们无法按时返校开学到今天,已经8周时间了。作为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师,作为64个孩子的班主任,作为郑州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五年级语文备课组长和年级长的张洁老师,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整整8周了。这是非常特殊的8周时间,也是非常忙碌的8周。

  • 【教育战“疫”人】管理班级有办法——郑州创新

    疫情期间,为了让全班同学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培养自律品质,增强班级集体的凝聚力。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创新街小学绿都澜湾校区二一班班主任宋畅畅结合本班学生特点制定了一套班级教育管理机制。

  • 【教育战“疫”人】直播陪娃两不误,家人携手共

    新冠病毒暴发以来,教育领域涌现出了无数抗疫先锋。管城回族区十八里河镇柴郭小学李聪聪老师就是其中一位。她循循善诱、爱生如子,是学生心目中的“知名主播”。

  • 【教育战“疫”人】疫情下,一位普通共产党员教

    2020年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来袭,数亿人开启了足不出户的“超长待机”假期模式。随着2月10号原定开学日的到来,上街区新建小学各种“停课不停学”的网络直播和线上教育教学活动也在摸索中前进着,

  • 【教育战“疫”人】努力翱翔的雄鹰 ——郑州五

    春节假期本该是一段快乐的时光,和家人相聚在一起,享受亲情,拥抱自然。然2020年似乎是一个非同寻常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打破了一切的寂静。

  • 【教育战“疫”人】“女主播”的网课日常——郑

    网上授课已经两个多月了,随着疫情好转,全体师生盼望的战“疫”胜利,重聚校园的那一刻也越来越近。心之所向的同时,更要深耕网上教学。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绞尽脑汁想尽办法去解决网课中存在的问题。她就是郑州五中初中八年级物理老师涂冬梅。

  • 【教育战“疫”人】逆势前行 勇抗疫情——上街

    郑慧娟,中共党员,新建小学六年级数学老师。灾难锻炼了人类的斗争精神,也培养了斗争智慧。作为一线教师,她用自己的智慧,为了更好的网课效果,费煞苦心。

  • 【教育战“疫”人】不言苦累,默默坚守——管城

    “同学们能听到么?可以听到我的声音么?”“今天我们一起来复习unit2,跟老师一起先把课文读一下。”这样的声音几乎每天都会在陈迎雪和李艳丽老师的房间里传来。她们两个人组成了郑州市管城区星火路小学整个英语教研组,承担了全校四个年级六个班的教学。

  • 【教育战“疫”人】空中美育 涂绘美丽——郑州

    2020年这个寒假有点儿特殊,因为疫情的原因,学生回到校园的日期一再推迟。但是教育人并没有因为疫情肆虐而停下原有的教学工作。而孩子们也没有因疫情而停下学习的脚步。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