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题 > 教育战“疫”人 > 正文

【教育战“疫”人】疫情中,郑州市实验高中物理教师邱小彬上课、管班、带娃三不误

2020年03月07日09:56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这个寒假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显得格外不同,一再延长的假期让人觉得如此漫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灾难面前,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号召,河南的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家长、每一位同学必须真正地做到“风雨同舟、携手共进”,把我们应该做的、能够做的、通过努力能够做到的事情,做到最好、做到最佳。在郑州市实验高中就涌现出了这样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攻坚的教师队伍。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邱小彬老师的所有计划。作为高三毕业班的的老师,早该返校投入到高考备考中的安排被搁置了。作为班主任,紧接着开始面临“隔空管班”的困境。作为一名刚出生婴儿的父亲,这位奶爸还要面临着带娃和网络授课的兼顾……

  邱小彬老师搭建的直播架

  在学校的统筹安排下,邱小彬老师和张俊杰老师以及资深的邓居京老师认真讨论,群策群力,一起制定了学校物理学科网上授课的基本办法,主要依托钉钉平台采取PPT课件直播的方式进行教学。上课初期,为了解决物理学科习题课讲解无法画图的困难,邱小彬发挥物理老师的特长,自己利用家中物品,制作了简易的手机直播支架,完美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就这样,每天三个小时的物理直播课,从困难多多,到渐入佳境,再到收获学生的一直好评和诸多家长的赞扬。

  作为毕业班的班主任,如何调动全班学生备考的热情,处理网上授课中学生面临的各种问题,做到“隔空管班”也是一个新的课题。对此,邱老师充分利用了钉钉平台的直播连麦功能,通过定时召开线上班会,与学生沟通,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确保班级学生的都能够高效进入复习备考的状态。

  鼓励学生们备战高考

  除了课程和班级管理以外,最让邱老师感到忙中有乐的就是他的第三项日常工作——带娃,照顾自己刚刚出生的孩子。“有了孩子,才体会到为人父母的艰辛,也体会到诸多学生家长对自己孩子的期许,所以无论是自己的孩子,还是班里的孩子,都要带好,一个都不能放弃。”这是邱老师与家长沟通时常挂在嘴边的话。为了这个承诺,邱老师常常带娃到深夜后,趁着自己孩子睡着的间隙,抓紧一切时间备课,只为给他的三个毕业班的孩子们上好每一节课。有时候甚至还会一边哄着吵闹的孩子,一边忙着批改学生们的作业。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在做到不给国家添乱的同时,一定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克服一切困难,确保同学们的备考效果不打折。”这是邱老师日常工作的写照,也是市实验高中一名普通老师对社会的承诺。(楚智强 张华)

文章关键词:疫情 郑州市实验高中 物理教师 邱小彬 带娃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街区实验小学迎接校园环境卫生以及疫情防控综

    4月29日上午,上街区校园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专项督查组在组长张雪峰的带领下,到上街实验小学对校园环境卫生开展专项督查工作。学校校长沙宝琴等领导班子的陪同,对实验小学校园环境卫生进行了检查。

  • 经开区肖庄小学开展防控疫情模拟开学应急处置演

    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保障全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高广大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4月29日上午,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肖庄小学举行了防控疫情模拟开学应急处置演练。

  • 管城区创新街小学绿都澜湾校区开展疫情防控应急

    为进一步完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流程,提高疫情防范和应急处理能力,为学生正式返校学习做好充分准备,4月29日上午,郑州市管城区创新街小学绿都澜湾校区进行了第四次复学演练。创新街小学校长徐建梅携总校行政组成员共同参与指导此次演练活动。

  • 自救与他救:疫情下的民办幼儿园

    民办幼儿园开展自救,寻投资、求贷款、线上销课,但效果并不理想;政策也注意到这个群体的困境。有多个地区已出台政策,向民办幼儿园提供补贴、税费减免等方面的扶持。4月16日,教育部也发声,督促各地出台扶持政策。然而政策的落实仍需时日。

  • 大学生疫情期间变身“直播卖橘哥” 3天帮全村带

    三天时间,成都金堂县赵家镇滞销的三月红橘子卖出去近6000斤,“太有成就感了!如果再不开学,我就要成为专业卖橘子的了!”肖钦仁说。

  • 疫情下 职校生就业还好吗?

    面对招聘方式的改变,不少职校举全校之力为毕业生提供服务。记者采访发现,那些学科设置与地方经济建设所需结合紧密,长期以来与诸多用工企业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的学校,学生就业情况稳定。

  • 疫情危中有机 高校毕业生多措并举稳就业

    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今年即将离开校园的874万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来说,这个春天的确与往年的大不相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打乱了他们原有的生活节奏,而且影响了他们的求职和就业计划。

  • 停课不停学,职业教育怎么学、怎么管

    抗“疫”期间“停课不停学”,职业教育学校要从教学的本质和价值层面去设计“学什么”和“怎么学”,从管理的效率和效能层面去思考“管什么”和“怎么管”,从而形成一份在“停课不停学”时期,学校运行教育教学整体解决方案。

  • “疫”路引领问道,郑州石玉霞小学语文工作室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管城区教师进修学校第一时间号召各工作室成员在关键时刻,积极发挥名师工作室引领、辐射作用,身先士卒,坚守抗“疫”一线。“石玉霞小学语文工作室”本着“停课不停学,停教不停训”的宗旨,带领全体成员扎实开展各项活动。

  • 五一假期临近,郑州八中加强防疫情、防诈骗及防

    新冠疫情形势下的防诈骗成为法制宣传教育的新视点。为了加强青少年的法制意识,帮助其增强识别社会诈骗的能力,4月29日,郑州八中公安联络员、经八路派出所警官孟郑杰到校进行法制宣传教育。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