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题 > 教育战“疫”人 > 正文

【教育战“疫”人】努力做一个优秀的主播——上街区外国语小学党员教师刘梦燕

2020年03月07日10:12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2020年的新年,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国甚至全世界,疫情防控成了全国人民最紧迫的任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上街区外国语小学老师们冲锋在前,奋斗在教学一线,他们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着教育的初心,担当着育人的使命,每天全心全力地进行着直播教学活动,从开始的不知所措到现在的从容不迫。党员教师刘梦燕就是他们其中的一员。

  正当大家都还沉浸在特殊的寒假生活里,每天认真待在家里,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而努力时,钉钉群里的直播培训打破了这平静的节奏,不能正常开学返校了,但是“停课不停学”,不能因为有疫情就荒废学业,作为一个一线小学教师,刘梦燕老师立即按照学校的安排,积极参加钉钉平台直播培训,边学习边实践,不懂的就按群里发的操作程序的文件自学并反复练习。为了能够顺利开始网络直播课,开学前两天刘老师就组织家长和孩子们一起进行直播课的操作培训,把每一个操作流程详细的告知家长和孩子们,并让孩子试着发言,跟老师连麦,做好正式上课的准备工作。

  开学第一天的直播课上,因为考虑到有的孩子没有借到新学期的课本,为了能按正常的进度进行教学,刘老师精心做好课前准备,把课本上的例题和练习题通过截屏做成幻灯片,方便所有孩子上课学习。第一节课刘老师照常像每一学期的开学第一课一样,给孩子们讲一讲本学期都要学习哪些新的数学知识,课程怎样安排,孩子们需要做哪些准备,除了这些,还特意给学生讲了一些疫情防控的知识,告诉孩子们:我们不能正常返校,不能在教室里面对面的学习、聊天,但我们的学习要和在教室里上课一样,每天按时进课堂,准备好学习用品,认真听课积极发言。这些极平常的要求,其实是在告诉孩子在家上直播课,对着视频里的老师是和在学校教室里一样的,不能偷懒,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刘老师教的是二年级的孩子,虽然年龄小,但参与直播课的积极性特别高,几乎每节课都是全员参与,课堂发言也特别积极,无论是与老师连麦回答还是在聊天区发言,都是争先恐后,有的孩子在上课前就跟老师申请连麦,希望能跟老师和同学见面打招呼。家长也特别关注自己的孩子,学生发言时看到有的家长和孩子端正地坐在一起上课。上网课这段时间,刘老师每天都给学生精心准备了课后练习,发现孩子们提交上来的作业写的特别好,字迹比在学校上课时还要工整,正确率极高。看到孩子们学习这么用心,刘老师很是欣慰,备课更加用心了,每天认真研读教材教参,查阅网上优质教学资源,精心准备好每一节课的课件,为课堂上的精彩直播做充分准备。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刘老师想了很多办法,比如每节课都创设一个有趣的情境引入教学,提高学生的兴趣,或者教师少讲,让学生发言多讲,一个学生讲完后,其他学生还可以发表看法,让尽可能多的孩子参与发言,把网课上的跟面授课的感觉一样。作业批改刘老师也非常用心,从一开始的评语批改到现在的直接圈点批改,每一次作业都是全批全改,并选出写的干净工整全对的作业为优秀作业,每次课前,都给学生展示优秀作业并指出优秀之处,激起学生的上进心,作业写得越来越好。学生作业中出现的共性问题在第二天的课堂上及时讲评解决,做到日日清。

  刘老师说:“因为网络直播,我的身份变了,由老师变成了一名‘主播’。但是我传授知识的角色没有改变,认真的工作态度不能改变。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无论是在虚拟的网络中,还是在真实的课堂里,我都感受到了每一堂精彩的课程带给我的快乐。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作为人民教师的我更要兢兢业业,努力做一个好‘主播’,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继续用实际行动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韩聪慧 罗喜仙)

文章关键词:主播 上街区外国语小学 党员教师 刘梦燕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管城区郎庄小学:云端赛技艺 主播展风采

    4月13日10:00,郑州市管城区郎庄小学全体教师在老师董聪聪的引领下和二年级学生一起,以线上教学这一特殊方式学习了《雷雨》。

  • 校长今天当“主播”——上街区铝城小学校长张晓

    积极的心态是学生健康成长和“停课不停学”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抗“疫”伴读期间,家长健康的心态也同样必不可少。为了增强家长管理情绪的能力,郑州市上街区铝城小学校长张晓利于4月10日为家长们奉献了一节特殊的心理课——《疫情期间家长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

  • 【教育战“疫”人】“女主播”的网课日常——郑

    网上授课已经两个多月了,随着疫情好转,全体师生盼望的战“疫”胜利,重聚校园的那一刻也越来越近。心之所向的同时,更要深耕网上教学。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绞尽脑汁想尽办法去解决网课中存在的问题。她就是郑州五中初中八年级物理老师涂冬梅。

  • 【教育战“疫”人】老教师学做“主播”郑州东三

    对于毛莉莉这个从教三十多年的老教师,面对学生时最多使用的就是PPT和一支粉笔,怎么办?她首先认真参加网络培训,然后在二年级办公室交流群中反复调试,不会的就问年轻教师,经过多次反复的演练,她的直播课准时开始啦!

  • 学生当“主播”遨游汉字王国 金水区文化路第一

    3月27日上午,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五年级的孩子们上了一节特殊的线上语文课,这节课的主播不是语文老师,而是每一个学习小组的学生代表。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