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学生当“主播”遨游汉字王国 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云端”乐趣多

2020年03月27日11:43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3月27日上午,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五年级的孩子们上了一节特殊的线上语文课,这节课的主播不是语文老师,而是每一个学习小组的学生代表。

  五年级语文教研组研读语文教材,创新“云课堂”组织形式,在班级学习小组中开展了“汉字王国游,云端乐趣多”的语文综合性学习活动,弘扬传统文化,提高语文素养。

  孩子们根据共同的学习兴趣成立活动小组,确定活动小组主题,制定活动计划,扎实地开展活动,搜集整理资料,利用钉钉直播在小组、班级内进行成果展评展示。研究甲骨文的小组自豪地从河南安阳文字博物馆说起,研究字谜的小组从电视剧中找到了例子,研究错别字的小组结合新冠肺炎疫情,教大家正确使用“戴口罩”的“戴”字。

  虽然不能像以往一样聚集在一起研究,但已经熟练掌握网上视频技能的孩子们依然徜徉在知识的海洋。孩子们兴奋地说:“有趣的谐音、字谜、对联是汉字的专利”“趣味横生的歇后语令我开怀大笑”“汉字像跳跃的音符,快乐着你我他”“汉字像一个个充满灵气活泼可爱的小精灵,让我着迷,让我欢喜”。

  一个汉字就是一幅画,一首诗,一个故事,一块活的化石。在老师的精心指导和家长的全力支持下,“文一”的孩子们在云端依然能够体会祖国传统文化的多彩魅力,播种下文化自信的种子,并能够创新学习方式,走向更大程度地自我管理和自组织学习,营建居家学习情境下家校共学的新形态。(楚智强 刘艳丽 巴莎)

文章关键词:文化路第一小学 主播 汉字王国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家有神兽hold不住?请速速查收金水区文化路第一

    4月10日,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知行院”家长教育课程为爸爸妈妈们量身打造了一节干货满满的“网课”。

  • “文一”翰林:铭记,传承民族精神!

    4月1日,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翰林校区在线上开展“寻先烈足迹,扬民族精神”主题活动,通过了解先烈足迹,走近先烈事迹,慎终追远,缅怀先烈,弘扬民族精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 “文一”道法:“说清明•致英雄”

    又是一年清明时,为让一年级的学生在节日课程之清明节中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致敬英雄,4月2日,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信大校区以“说清明•致英雄”为主题,一年级全体学生上了一节特别的道法课。

  • 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金桂校区开展“清明祭英烈

    清明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为缅怀革命烈士,进一步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 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让安全一直在线

    在3月30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当天,文化路第一小学的“文一公开课”特别邀请了河南省消防协会义务消防宣传科普服务队蔡继源教员来到“云课堂”,带领学校六千余名师生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学习消防知识,增强消防意识,确保居家消防安全。

  • “文一”数学教师巧搭语文和美术,七巧板变成诗

    上周,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信大校区开展了“创意拼搭”智趣数学活动。同学们利用七巧板拼出一个个生动、形象的图案,并将创意作品上传到班级圈。老师们在欣赏学生作品的同时,也发现了同学们的一些疑虑,这些图案为什么比较单一呢?

  • “文一”少年以手绘心致敬战疫英雄

    2020新春如约而至,但是伴随着新春而来的是对全社会进行大考验的新冠肺炎疫情,在这特殊的时期内,医生护士们奋斗在一线,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为向凯旋而归的英雄致敬,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信大校区的裴爽老师以《致敬战士》为主体,给孩子们上了一节生动的美术课。

  • 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主题式音乐“云课堂”向归

    为了更加丰富课堂的趣味性,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的音乐“云课堂”除了学唱歌、吹陶笛外,分年级加入了奥尔夫音乐节奏游戏纸杯舞和手势舞等。

  • 郑州“文一”少年合唱致敬河南援鄂医疗队!

    近日,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乐之灵”合唱团的新老团员们,正紧锣密鼓地筹备着这样一首歌——《听我说谢谢你》。原来,这是“乐之灵”合唱团发起的“云歌唱”活动。他们等待着河南援鄂医疗队凯旋而归的那一刻,要把这首歌曲送给河南1281位的白衣战士们!

  • 郑州少年:时间!我要和你做朋友

    3月18日,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线上公开课积极心理课程第六讲如期开播,本次课程由学校家庭教育顾问张笑菲老师给同学们带来《我和时间做朋友》。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