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小学 > 正文

高质量的陪伴:让孩子信赖但不依赖

2019年05月20日15:13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早上7点半,在哈尔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有个11岁的盲童,扎着马尾,手持盲杖,一路敲敲打打小心探路。不远处,妈妈默默陪伴在她身旁。走到路口,妈妈会挡住要转向的车辆,可有人想把路上的自行车挪开时,妈妈却赶紧用手示意“不用”,让孩子自己摸索。有时,女儿碰到障碍找不到路,在原地打转,只隔着三四米的妈妈始终没有出现,“狠心”地看着女儿在磕磕绊绊中辨别方向。终于,孩子走出来了。

  不远离,也不靠近,这位一直“隐身”的母亲,小心翼翼地保持着与女儿的距离,既准备着挡住危险,又不轻易伸手让孩子产生依赖。没有放任不管,也没有包管一切,在亲子陪伴这堂人生重要的课程里,隐身妈妈的办法值得家长们深思。

  不做缺席的父母。陪伴对孩子的成长很重要。爸爸讲着故事哄入睡,妈妈唱着儿歌教认字,高质量的亲子陪伴会使孩子觉得幸福,觉得自己是被接纳的、有价值的。反之,孩子会觉得是不被重视的。

  有孩子写作文说:“我家的植物和我一样一身的病,叶子上有黄斑、缺损,颜色难看。原因是我妈忙起来就忘浇水……后来我发现,我的命运和植物是一样的,她一忙起来,我就被放置、被忽视、被敷衍。”有的父母拿工作忙、压力大当借口,在孩子的成长中躲懒,把孩子甩给老人、丢在补习班。这不好。父母要充分认识到自己对孩子成长担负的责任,全心全意投入爱。

  不当包办的爸妈。良好的亲子关系不是让孩子依赖自己而是信赖自己。有一句话说得好,父母应该站在孩子背后。试着让开前路,给孩子尝试的机会和选择的权利,不怕遭遇挫折和困难,可以帮孩子一起去总结经验教训,探讨下一次面对相同情况,怎样做更有效、更省力。这样既能让孩子学到技巧,又能锻炼承受力。

  一味大包大揽,就可能会把孩子的人生收窄成一个格局规整的储物架,放进去就拿不出,久而久之孩子会丧失自主选择的能力甚至意识,要么落得难以自立,要么变得灵气不足。

  高质量的陪伴,是让孩子既能够体会到温情,又能获得自主的学习机会。隐身妈妈做到了,您呢?

文章关键词:陪伴 信赖 依赖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管城区郎庄小学:打造有温度的课堂,陪伴学生度

    如何协调直播课的设备与实际操作?如何更好地检测学生听课质量、及时检查学生的笔记?3月24日上午,郑州市管城区郎庄小学全体教师与六二班学生一起聆听了语文公开直播课《两小儿辩日》。

  • 郑州经开区蒋冲小学开展“亲情与陪伴”主题班会

    为加强家校共育,给学生们最好的陪伴和教育,郑州经开区蒋冲小学开展“停课不停学”主题班会活动,2月28日,各个年级纷纷把主题班会“搬”到了网络上,线上给学生上了一节关于亲情和陪伴的课。

  • 【美好教育】郑州市第二中学党茹:陪伴是最长情

    2019年是党茹从教第十五年,中学生物高级教师,她先后荣获“郑州市教育科研工作先进个人”、“郑州市师德先进个人”、“郑州市骨干教师”、“郑州市优秀班主任”、“郑州市教育局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骨干教师”、“郑州市优秀教师”,她还是2018年度郑州市最美教师。

  • 陪伴有质量 幼儿有力量

    所谓“有效陪伴”,其核心要素就是陪伴过程中的示范和引领。简单来说,首先,作为父母,要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规范孩子的生活行为。其次,有效陪伴在于引领,家长的行为导向必然影响孩子的成长轨迹。

  • 九龙中学开展《陪伴孩子成长,做优秀的学生家长

    12月2日,郑州经开区九龙中学邀请中国家校合作教育指导师王丽娜做了题为《陪伴孩子成长,做优秀的学生家长》的主题报告。

  • 一个大山教师的守望:“我的残障学生不能没有陪

    一所学校,一名教师,三名残障学生……现年59岁的壮族老师梁志雄,为了自己的学生,痴心守望在广西十万大山北麓的讲台上。

  • 孩子成长 多些体育陪伴

    运动是孩子的天性,通过这个微型运动会,孩子们体验到了运动的快乐。通过运动会上的各项比拼,孩子们也能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的集体荣誉感、正确的胜负观……这些都是孩子们成长中必不可少的。从这个角度讲,小小的运动会也蕴藏着体育教育的大智慧。

  • 陪伴58学子八年的国学讲堂在新学期率先开讲

    国学讲堂是58中的四大讲座——国学、文学、军事、非遗中的老大,已经陪伴着同学们走过了八年的时光,琴棋书画诗酒茶,衣食住行加运动,中国史上人们生活各个领域的内容都有涉及,以现代的眼光,辨证地看待从前的事情。讲述的是故事,开阔的是眼界,提升的是思维。国学讲堂将继续陪伴同学们走向未来。

  • 大学生与抑郁抗争两年:"父母的陪伴给我最大支持

    儿童、青少年时期是心理成长的关键时期,父母、师长良好的教育、陪伴,可以帮助孩子形成健康、积极、良好的心理品质,为幸福人生奠定基础。

  • 女教师患脑膜瘤病愈归来 十多个男孩剃光头陪伴

    为了手术,邰慧剃去了一头及腰的长发。起先她戴假发“遮掩”,但天气很热,汗水常常渗出不透气的发套,顺着脸颊往下滴。几天后,班里出现了一个剃了光头的男孩,“男孩很腼腆,跟我擦身而过的时候,说了一句,‘老师你不戴假发也没关系,我陪你一起长头发’”。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