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教育头条 > 正文

女教师质疑"频繁迎检" 给县里带来"巨大"损失?

2019年10月17日14:22  来源:新京报

5034

  “减负”政策未落实,基层教师能说出来吗?答案恐怕没什么疑问。法律和常识鼓励讲,个别官员却不许讲,当地教育局的“深夜约谈”之举,眼下就给人这样的印象。

  近日,一篇名为《一群正被毁掉的乡村孩子》引发关注。文章出自湖南湘西永顺县乡村语文教师李田田,质疑了学校频繁迎检、耽误课程的现象。文章作者告诉新京报记者,文章描述属实。但让人始料未及的是,15日22时45分,李田田在朋友圈中称,当地教育局要求她“马上赶进城,因为那篇文章,局长要见我”。

  据了解,这通电话来自李田田的姑爷、永顺县教育局人事股肖股长。“深夜约谈”只为一篇文章?对此,县教育局矢口否认,表示打电话只是表达对李田田的“关心”。但按事后其亲戚的说法,是领导要求他第二天早晨就这件事进行汇报,所以他才要求李田田连夜进城了解情况。而在李田田拒绝后,其姑爷亲自登门,但并不是什么“关心”,而是要求她在一份承认自己的眼光片面与言辞过激的材料上签字。

  不解决问题,而是解决“提出问题的人”……此事曝出后,很多人担心,这样的“危机公关”再次出现。客观说,李田田文章中确实有些情绪化因素,相关问题目前也是一家之言,到底情况有多严重,是否达到了“毁掉乡村孩子”的程度,还有待深入调查。但当地在尚未调查清楚前,急匆匆地施压要求删稿,倒有“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意味。

  事实上,李田田文章的本意只是对“迎检停课”提出正当批评,一个乡村教师的几句肺腑之言,却被当地有关部门冠以“给县里带来了巨大损失”的“罪状”,也给人“欲加之罪”的观感。而从扣大帽子、深夜冒雨约谈、要求亲属汇报、逼其签字等做法看,当地显然是把李田田的文章当重大负面舆情,并针对其做出了过度的反应。

  问题是,批评也是一种监督方式,对政府部门工作进行监督,是法律赋予公民的权利。当下很多地方还明确鼓励社会监督,鼓励媒体当啄木鸟。在此情况下,若提下意见和批评都是当地的“巨大损失”,那只能说,批评权、监督权在湘西永顺县打了折扣。而当地有关部门过度敏感的反应,也与应有的开放开明姿态不合。

  再就李田田质疑的频繁迎检问题看,在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已强调,今年要下大力气为教师减负,提出要全面清理和规范进学校的各类检查、考核、评比活动,实行目录清单制度,未列入清单或未经批准的不准开展;为教师减负,就是“教育的归教育”,目的是为了把时间和精力还给教师,让他们安心从教。这样的要求有没有在湘西这所乡村学校得到响应,恐怕得打个问号。

  “减负”政策未落实,基层教师能说出来吗?答案恐怕没什么疑问。法律和常识鼓励讲,个别官员却不许讲,当地教育局的“深夜约谈”之举,眼下就给人这样的印象。

  当此之时,也只有直面问题、反思检讨、有则改之,恐怕才是正确的“危机公关之道”。

  原标题:湘西乡村教师质疑“频繁迎检”,给县里带来怎样“巨大”的损失?

文章关键词:女教师 频繁迎检 深夜约谈 损失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教育战“疫”人】你本柔弱 为师则刚——郑州

    一个在房顶上搭的简易棚,一张不大的桌子,一个小板凳,两部手机,这就是这种经开区十一学校教师何攀敏的“临时办公室”。虽已三月,但春寒料峭,室外依然寒气逼人,

  • 她们收红包、品美食、听赞歌……郑州经开区实验

    3月8日,郑州经开区实验中学工会与校文明办联合策划的“晒晒你的小幸福”——妇女节晒幸福活动拉开了帷幕。全校的教职工们纷纷参与,发动周围的家人、朋友,为身边的女性同胞们送上祝福、晒晒幸福。

  • 管城区柴郭小学开展“三八节”慰问女教师活动

    特殊的三八节,春寒料峭,郑州市管城区柴郭小学的女职工心中却温暖依旧。3月8日上午,郑州市管城区柴郭小学校长李志超、书记石玉霞、工会主席卢换景一行向奋战在抗“疫”教育一线女教师送去医用抑菌湿巾、75%酒精、抑菌洗手液等物品并送上节日祝福。

  • “三八节”管城区五里堡小学给全体女教师致信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你们每个人都是战疫人,你们每个人都是学生的守护者。班级群就是你们的阵地,钉钉群就是你们的战场。你们为学生发送居家防疫知识,宣传防控政策;你们为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疏导,关注学生身心安全。

  • 女教师不畏条件艰苦凉山支教5年 收获事业与爱情

    刘媛说,她最初是通过公益组织的招募成了支教老师,而支教的地点就是她现在教书的地方凉山州美姑县地莫教学点,“我当时没想过会在这里待这么久,第一学期的支教结束后,我回到城市,发现根本放不下大山里的孩子。”

  • 教师减负,障碍究竟在哪里?

    近日,25岁的湘西乡村女教师李田田在微信公号里的一通“牢骚话”引爆了舆论场,再度将沉重的教师负担拉入公众视野。

  • 领导当面肯定发批评文章的乡村女教师:很有情怀

    “今天湘西州委领导和我见面,说我没有做错,我说的是实情,我没事了。”10月16日下午,湖南湘西州永顺县桃子溪学校女教师李田田告诉上游新闻,自己接下来将继续安心创作童话小说。

  • 领导的形式主义“关心” 湘西女教师消受不起

    25岁的湘西女教师李田田一定想不到,在自家公众号上发布的一篇文章,会给自己惹来那么大的麻烦。10月11日,她发文称,自己疲于应对上级各类检查,耽误了教学。15日,李田田在朋友圈中称,当地教育局要求她“马上赶进城,因为那篇文章,局长要见我”。

  • 女教师患脑膜瘤病愈归来 十多个男孩剃光头陪伴

    为了手术,邰慧剃去了一头及腰的长发。起先她戴假发“遮掩”,但天气很热,汗水常常渗出不透气的发套,顺着脸颊往下滴。几天后,班里出现了一个剃了光头的男孩,“男孩很腼腆,跟我擦身而过的时候,说了一句,‘老师你不戴假发也没关系,我陪你一起长头发’”。

  • 女教师考上研究生 教育局以服务未满5年拒解合同

    5月14日上午,桂阳县教育局长夏红回应澎湃新闻,聘用合同里确实写明4种情况下乙方可以随时单方面解除合同,其中一条包括“考入普通高等院校”。但出于实际情况,目前桂阳县缺专业老师,为此很多学校还临聘了一些教师来补充师资力量,“现在教育局规定是,(服务期)不满五年,一律不得辞职。”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