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题 > 教育战“疫”人 > 正文

【教育战“疫”人】你本柔弱 为师则刚——郑州十一学校“90后”女教师在房顶上撑起学生的梦想

2020年03月16日09:25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一个在房顶上搭的简易棚,一张不大的桌子,一个小板凳,两部手机,这就是这种经开区十一学校教师何攀敏的“临时办公室”。虽已三月,但春寒料峭,室外依然寒气逼人,何老师每天大部分的时间都呆在这里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统计学生信息、开班会……这样的生活,她已经坚持了一个多月了。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发出以后,何老师更是喜忧参半。喜的是身为九年级的教师,她深知学生的时间耽误不起,立马行动起来准备直播课;忧的是客观困难摆在眼前:由于弟弟和自己常年不在家,家里并没有安装无线网,而且手机信号也特别差。试播几次都发生中断,甚至有时课都无法顺利进行,何老师经常因为不能让学生上一节流畅的物理课而愧疚不已,心里更是不知如何是好。

  心急如焚的她就和家人提起了这个苦恼,弟弟提议“房顶上空旷,信号或许会好,说不定还能连上邻居家的无线网。”听了弟弟的提议,何老师就马上跑到房顶上试了一下,信号真的比房间里要好得多。“那是不是我可以在这里直播呢?”想到这里,她说干就干,下午就把桌凳等工作所需物品搬上房顶,开始了她新的直播课。学生反映上课效果好多了,何老师听了特别开心,终于可以好好上课,再也不会因为自己耽误学生的学习了。

  每天吃完早饭,何老师就带着自己的办公用品走上房顶开始一天的工作。何老师不仅是九年级3个班的物理老师还是九年级十三班的班主任,疫情期间,每天都要统计学生的健康情况,还要随时关注“钉钉”群、微信群里发的通知,及时填写、上报数据。有时时间紧任务重,她就站在房顶上给每一位家长打电话,房顶空旷,信号是好,可是风刮得也更猛了。何老师身材瘦小柔弱,但愣是没有抱怨一句,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从没有拖过后腿。她还经常给学生发送一些疫情防护知识,和学生交流谈心,疏导学生心理问题,让学生理性面对疫情,积极备战中考。

  “刚开始,房顶上只有一张桌子,是爸妈担心我在房顶工作冷,就用家里现有的东西为我搭建了一个简易的‘临时办公室’。”说起这句话,何老师满脸的幸福。是呀,在父母眼里,她还是一个孩子,可她却为了完成更多孩子的梦想,扛起了自己肩上的责任。

  当问到何老师,为什么一开始不把自己的困难反应给学校,毕竟上网课可以让其他物理老师进行班级联播,这样她也可以不用天天在外边受冻。她微微笑道:“这又不是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我冷一点儿没关系啊,我要对我的学生负责,他们今年要参加中招考试,我觉得他们需要我。”

  何老师的事迹偶然被学校的同事发现发到朋友圈里,大家都深受感动,纷纷点赞,面对扑面而来的赞扬,何老师表现得很平静,“我并不觉得自己这样很辛苦,任何一位老师只要想到自己学生能更好地学习,都会这样选择的。我只是做了一名普通教师应该做的,我现在只希望疫情赶快过去,好快点回到学校,回到我的学生身边,陪伴他们冲刺中考,金榜题名!”

  你本柔弱,但却毫不犹豫地扛起了自己肩上的责任;你本还是孩子,但却撑起了更多孩子的梦想。从来都没有觉得自己做了什么,但却让我们深深感动。教育无他,唯有爱与责任,何攀敏老师,你是房顶上最美的风景,你是学生心中最暖的光,你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楚智强 王冰琼)


文章关键词:教育战疫人 郑州十一学校 90后 女教师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教育战疫人】牢记责任,用心做好每件事——郑

    郭雯雯,女,党员,2005年执教以来一直担任语文教师兼班主任。从教以来两次被评为“郑州市优秀班主任”,2019年被评为“郑州市普通中小学十佳班主任”。现任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

  • 【教育战疫人】彰显数学魅力,创建高效直播——

    赵丹,女,中共党员,中小学一级教师,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数学教师,曾荣获河南省、郑州市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先后被评为郑州市师德先进个人,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个人,金水区优秀教师。

  • 【教育战“疫”人】面对挑战,敢挑重担——管城

    庚子鼠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生活的节奏;尊重生命的延期开学举措,改变了学习的方式。在前方,84岁的钟南山院士,73岁的李兰娟院士,抗击一线的无数医护人员,联防联控中的社区工作者......

  • 【教育战“疫”人】“云端”尽显多重角色,矢志

    苗赛平,郑州市管城区柴郭小学教师。疫情期间,作为广大教师队伍中的一员,网络教学工作她一刻不曾松懈。新时期的教育强调教师角色的转换,而线上教学教师的角色就更加多样化了。让爱与责任在“云端”蔓延,她扮演着这些角色:

  • 【教育战“疫”人】精致引领、扎实守望——郑师

    8周了,自从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孩子们无法按时返校开学到今天,已经8周时间了。作为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师,作为64个孩子的班主任,作为郑州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五年级语文备课组长和年级长的张洁老师,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整整8周了。这是非常特殊的8周时间,也是非常忙碌的8周。

  • 【教育战“疫”人】管理班级有办法——郑州创新

    疫情期间,为了让全班同学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培养自律品质,增强班级集体的凝聚力。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创新街小学绿都澜湾校区二一班班主任宋畅畅结合本班学生特点制定了一套班级教育管理机制。

  • 【教育战“疫”人】直播陪娃两不误,家人携手共

    新冠病毒暴发以来,教育领域涌现出了无数抗疫先锋。管城回族区十八里河镇柴郭小学李聪聪老师就是其中一位。她循循善诱、爱生如子,是学生心目中的“知名主播”。

  • 【教育战“疫”人】疫情下,一位普通共产党员教

    2020年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来袭,数亿人开启了足不出户的“超长待机”假期模式。随着2月10号原定开学日的到来,上街区新建小学各种“停课不停学”的网络直播和线上教育教学活动也在摸索中前进着,

  • 【教育战“疫”人】努力翱翔的雄鹰 ——郑州五

    春节假期本该是一段快乐的时光,和家人相聚在一起,享受亲情,拥抱自然。然2020年似乎是一个非同寻常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打破了一切的寂静。

  • 【教育战“疫”人】“女主播”的网课日常——郑

    网上授课已经两个多月了,随着疫情好转,全体师生盼望的战“疫”胜利,重聚校园的那一刻也越来越近。心之所向的同时,更要深耕网上教学。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绞尽脑汁想尽办法去解决网课中存在的问题。她就是郑州五中初中八年级物理老师涂冬梅。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