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题 > 教育战“疫”人 > 正文

【教育战“疫”人】郑州高新区长椿路小学王艳艳:疫情期间不停学,与孩子们共成长

2020年03月24日14:31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2020年,一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阻止了全国开学的进程,但却不能阻挡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不能阻挡老师们对教学的热爱。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延期不延学”、“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校园老师们纷纷化身网络主播,通过网络透过屏幕展开教学,这其中也包括长椿路小学教师王艳艳。王艳艳老师通过局里组织大家线上学习直播软件,教研室提供丰富教学资源,教研组内教学研讨,最终保证孩子们已经顺利上了几周的线上直播课。在这段线上直播教学的过程中,她也感悟颇深,总结组内主要采取了以下办法。

王艳艳

  一、学习平台少而精

  针对制定的学习目标和英语学习的特点,王艳艳采用了两个学习平台——人教点读和钉钉。通过人教点读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跟读测评,以达到发音标准,熟读课文的目标。通过钉钉在线进行直播授课答疑,课后家校本布置作业,教师对同学们提交的语音、图片等作业进行及时的检测反馈。

在线直播师生积极互动

  二、适当降低学习目标

  由于网络教学,无法做到及时高效的沟通,效率较低,同时小学生注意力维持时间短,而且开学后仍要零起点教学,所以最终经过年级组内讨论,为了保证教学的效果,王艳艳教师适当降低了学习目标,她说:“打牢基础,主抓语音。如单词课的学习目标为:1.单词熟读会默,要求发音正确。2.能说出重点句型,并进行仿写,完成随堂练习。而对于学生的灵活运用能力没有太高的要求。当然对于有能力的学生,我们鼓励其灵活运用,为其提供资料在课后进行自学。”

  目标降低了,学习难度自然降低,学生上课更加轻松,目标更易达成,更有成就感,上网课的动力和积极性也在不断提高。

直播课堂与学生连麦互动

  三、优化教学环节,打造高效课堂

  每次直播课前学生有15分钟左右的时间来预习和提出疑问。王艳艳会把学生的疑问记录下来,难词进行标注。学生带着问题听课,老师针对性回答,高效教学。

  为了保护学生的视力,网课时间一般控制在30分钟以内。这绝不可能达到在学校授课40分钟的效果,所以一节课的知识点,重点讲一个或两个,多加练习。

  每节网课结束前,进行随堂检测,选择为主,还会有填空、翻译或看图写话。通过点名提问的方式,让学生听课做到不应付,不跑神,同时通过学生的回答,老师可以检测学习效果。如果回答正确,学生也能获得极大的成就感,增强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兴趣。

  网上授课,教师很难监控学生的学习,但是作为老师王艳艳必须“心中有数”,所以必须多互动。首先,课前亲切的问候不能少,会跟学生打招呼、问日期,聊天气等等,让学生轻松进入课堂;其次,课堂提问不能少,学生大部分打字较慢,所以王艳艳教师多提问“Yes or No”“1 or 2”的问题,通过互动面板,进行沟通;第三,通过连麦抢答,指名提问等方式来进行互动。如在单词课中,王艳艳会指名让学生朗读课文、仿说句子,这样让学生紧张起来,同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程度,进行纠错等。最后,在直播过程中,会问学生是否有疑问,有何疑问等问题,进行查漏补缺。不断的互动,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及时调整教学,让学生达成目标。

学生优秀作业

  四、作业少而精,评价多样化

  作业是课堂的延续,通过作业,学生可以巩固上课学习的内容,老师也可以检测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基于制定的学习目标,作业一般为“1+2”(1录音+2图片),以单词课为例:1.单词读2,句子3个一问一答,要求发音正确,流利(录音);2.单词抄写4+1听1(拍照)。3.预习下一课,抄写笔记(拍照)。

  学生提交作业后,一定要及时反馈,学生的录音一一听,读错的词及时纠正反馈,让学生再次提交。并每次评选出优秀作业,分享到班级群,对于优秀作业给与积分表扬,开学兑换叶花果,不断提高学生的积极性。

  几个星期的主播经历,王艳艳老师对网络授课工作已驾轻就熟,每天忙忙碌碌,开直播、发通知、批作业、单独连线辅导学生、手机电脑同时上线,忙得不亦乐乎。这段时间她也深深体会到了主播的不易,隔着一层屏幕传递热情特别有挑战性。

  王艳艳说到:“每次直播时,就想着学生就在自己面前,正认真听呢,这时我就热情高涨,活力满满,而每次连麦学生们的表现也从不让我失望。只要有需要,网上教学我们会一直坚持到底,而且相信通过学习交流和分享,我们会越做越好。孩子们,疫情期间不停学,让我们共成长!”(张柱)

文章关键词:长椿路小学 王艳艳 疫情 不停学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高新区长椿路小学:搞好疫期校园卫生 创造

    ​4月3日,郑州高新区长椿路小学围绕“搞好疫期校园卫生 创造安全清洁环境”的主题,开展了切实有效的活动,在提升全校师生的文明素质和卫生意识的同时,把疫情时期的卫生安全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 郑州高新区长椿路小学诗情画“疫”敬英雄

    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学生们的生活及学习方式也随之发生了改变,居家、网课成了生活的主旋律,虽然这些抗疫英雄离我们很远,但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心却与大家紧紧相连,3月27日,郑州高新区长椿路小学的师生们通过书画的方式表达他们对疫情的深刻认识、对抗疫英雄爱与奉献的真实感受。

  • 郑州高新区长椿路小学: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

    3月24日,郑州高新区长椿路小学开展了“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的主题系列活动。

  • 【教育战“疫”人】郑州高新区长椿路小学王雅然

    2020年春节寒假,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民投入到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一切都因“新冠状病毒”的来临让生活变得毫无头绪,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开学成为师生美好的奢望。

  • 【教育战“疫”人】郑州高新区长椿路小学贾梦楠

    因为疫情,原本满怀期待的迎来与学生面对面的日子迟迟不能到来。因为疫情,让从未尝试过在线教学的教师们临阵磨枪,紧急学会各种技能,适应“主播式”的教学模式,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