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题 > 教育战“疫”人 > 正文

【教育战“疫”人】郑州高新区长椿路小学贾梦楠:不负韶华,未来可期

2020年03月20日14:20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因为疫情,原本满怀期待的迎来与学生面对面的日子迟迟不能到来。因为疫情,让从未尝试过在线教学的教师们临阵磨枪,紧急学会各种技能,适应“主播式”的教学模式,这对于郑州高新区长椿路小学教师贾梦楠个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贾梦楠

  想想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他们在前线与病魔抗争,虽然不能上前线,但是作为教师,做好线上教学也是为抗击疫情尽了一份力。贾梦楠作为一名英语老师,经常和英语组的各位老师们沟通和分享,以及教学后的及时反思和调整,为本次线上教学提供了广阔的思路。

  教学内容,精挑细选

  本学期贾梦楠教师继续支教三门峡卢氏县双龙湾镇,结合当地孩子的英语基础普遍偏弱的情况,贾梦楠左思右想,确定了适合他们的教学内容。在前两周的学习中,并不急于让孩子们学习课本知识,由于疫情的肆虐,孩子们原本快乐祥和的寒假蒙上了一层阴影。第一周先舒缓放松,调适状态。贾梦楠给学生们发送一些有趣的英语微课动画,其中也包括了用英语动画来解释”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新型冠状病毒,既缓解了学生们紧张的心情,又使他们在轻松的氛围中感知英语,唤醒对英语的学习兴趣。第二周主要是听读的预习内容,贾梦楠教师利用人教点读APP和小学生阅读打卡小助手来指导学生们听读、预习课本中的单词,这里的孩子们说英语比较困难,很容易变成Chinglish或哑巴英语,用比赛的方式激发学生跟读的兴趣,每天根据排行评出班级打卡之星,孩子们从“害怕读”到“我要读”,从“不想读”到“争着读”。

  教学模式,录播+直播

  借助微信和钉钉平台,贾梦楠在微信平台上合理选择三门峡卢氏县教研室发布的微课和练习资源,这些微课资源时间控制在20分钟左右,最长不超过25分钟,剩下的15-20分钟时间,她会借助钉钉平台直播功能进行答疑,讲评前一天的作业,纠正学生的发音等,为了督促学生思考,同时会指明某个学生回答,及时表扬听课学习认真的学生。对孩子们提出的疑惑反复讲解,并给出练习,帮助他们举一反三。

  及时反馈,鼓励为主

  原本线上改作业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情,贾梦楠教师要把每个学生的作业图片先下载或截图,然后再编辑批改作业,最后再从班级群里找到这个孩子发给他。这无疑是一项浩大的工程。经历过数天的头晕眼花后,贾梦楠发现了钉钉家校本,心里乐开了花。随后当发现孩子们作业中的问题时,可以直接进行圈划批改,系统直接反馈给学生,方便对学生每日作业进行一对一批改点评。同时贾梦楠在班级中进行总体概括性评价,分享优秀作业案例,树立优秀作业模范,以鼓励引导为主,对交作业不积极的同学及时提醒。

  线上教学给贾梦楠的三个思考:一是备课时,要很认真地斟酌,选择的教学内容,值不值得在课堂上花费这个时间,哪些内容是核心内容,哪些内容可以放在课前给学生自学,或者作为课后检测学生是否学会,这种思考方式对日常教学同样适用,但是平时我们更多的关注课堂教学本身,忽视了其中的某些方面。线上教学再次给我带来了启发与思考。二是在教学过程中,如何检测学生是否真正在学,如何更有效地monitor学生的状态,可以采用连麦、用文字回复、抢答等。三是针对高年级学生,学会放手。利用网络教学,发挥学生的能动性,给学生提供参考的资源和途径,让他们自己寻求解答,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疫情无情人有情,相信师生再次相聚的日子不会太远!倘若你我不负韶华,未来一定可期!(张柱)


文章关键词:教育战疫人 郑州 高新区长椿路小学 贾梦楠: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教育战疫人】牢记责任,用心做好每件事——郑

    郭雯雯,女,党员,2005年执教以来一直担任语文教师兼班主任。从教以来两次被评为“郑州市优秀班主任”,2019年被评为“郑州市普通中小学十佳班主任”。现任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

  • 【教育战疫人】彰显数学魅力,创建高效直播——

    赵丹,女,中共党员,中小学一级教师,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数学教师,曾荣获河南省、郑州市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先后被评为郑州市师德先进个人,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个人,金水区优秀教师。

  • 【教育战“疫”人】面对挑战,敢挑重担——管城

    庚子鼠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生活的节奏;尊重生命的延期开学举措,改变了学习的方式。在前方,84岁的钟南山院士,73岁的李兰娟院士,抗击一线的无数医护人员,联防联控中的社区工作者......

  • 【教育战“疫”人】“云端”尽显多重角色,矢志

    苗赛平,郑州市管城区柴郭小学教师。疫情期间,作为广大教师队伍中的一员,网络教学工作她一刻不曾松懈。新时期的教育强调教师角色的转换,而线上教学教师的角色就更加多样化了。让爱与责任在“云端”蔓延,她扮演着这些角色:

  • 【教育战“疫”人】精致引领、扎实守望——郑师

    8周了,自从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孩子们无法按时返校开学到今天,已经8周时间了。作为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师,作为64个孩子的班主任,作为郑州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五年级语文备课组长和年级长的张洁老师,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整整8周了。这是非常特殊的8周时间,也是非常忙碌的8周。

  • 【教育战“疫”人】管理班级有办法——郑州创新

    疫情期间,为了让全班同学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培养自律品质,增强班级集体的凝聚力。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创新街小学绿都澜湾校区二一班班主任宋畅畅结合本班学生特点制定了一套班级教育管理机制。

  • 【教育战“疫”人】直播陪娃两不误,家人携手共

    新冠病毒暴发以来,教育领域涌现出了无数抗疫先锋。管城回族区十八里河镇柴郭小学李聪聪老师就是其中一位。她循循善诱、爱生如子,是学生心目中的“知名主播”。

  • 【教育战“疫”人】疫情下,一位普通共产党员教

    2020年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来袭,数亿人开启了足不出户的“超长待机”假期模式。随着2月10号原定开学日的到来,上街区新建小学各种“停课不停学”的网络直播和线上教育教学活动也在摸索中前进着,

  • 【教育战“疫”人】努力翱翔的雄鹰 ——郑州五

    春节假期本该是一段快乐的时光,和家人相聚在一起,享受亲情,拥抱自然。然2020年似乎是一个非同寻常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打破了一切的寂静。

  • 【教育战“疫”人】“女主播”的网课日常——郑

    网上授课已经两个多月了,随着疫情好转,全体师生盼望的战“疫”胜利,重聚校园的那一刻也越来越近。心之所向的同时,更要深耕网上教学。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绞尽脑汁想尽办法去解决网课中存在的问题。她就是郑州五中初中八年级物理老师涂冬梅。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