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神奇的纸团,管城区五里堡小学队员探秘科学小实验

2020年03月29日14:58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同学们,本周不再布置书写作业,我们利用周末时间来做一个既好玩又有趣的科学小实验。这个小实验大家不用担心家里材料不好找,我们用的都是家里必备的一些生活用品。”五里堡小学科学老师黄斌在班级群说到。3月28日,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五里堡小学组织五六年级学生开展科学小实验——《神奇的纸团》。

  网络学习期间,学生的实验器材不好准备,实验教学受限,为了克服这些难题,黄斌和曹雅静两位科学教师结合本册的教学内容精挑细选,从丰富繁多的科学实验中挑选出了一些材料易找并适合学生们做的居家小实验,有的放矢地布置科学观察的任务,为复学后的教学做准备。

  这次的科学小实验《神奇的纸团》,实验目的是研究水的表面张力。黄斌和曹雅静两位老师先进行了实验操作,录制视频发给学生,并详细描述了实验步骤。孩子们很感兴趣,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两个玻璃杯、一根筷子、适量洗洁精、两张纸片,简单的实验材料就模拟出了一个神奇的实验。

  孩子们通过动手操作,将纸片揉成纸团,同时放入装有同等量清水和洗洁精水的两个杯中观察,记录下自己的实验发现:有洗洁精杯子里的纸团迅速展开并且比清水杯子里的纸团下沉的快。通过老师讲解明白了实验原理:纸的密度比水小,纸团会漂浮在水上,当纸团吸收足够多的水分后,由于密度变大,会开始下沉。而当往水中滴入洗洁精之后,由于洗洁精破坏了水的表面张力结构,纸片吸收水的速度加快,从而纸片会迅速下沉。

  “通过这次寓教于乐的科学小实验,让我们加深了对水的表面张力的理解,丰富了课本以外的科学知识,让我们更加喜爱科学这门学科。”六五班学生陈怡和说。(楚智强 刘蕾)

文章关键词:管城区五里堡小学 科学 小实验 纸团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管城区五里堡小学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为庆祝第20个“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及第25个“4.23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加强知识产权的宣传与普及,提升孩子们的知识产权意识和创新意识,4月24日,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五里堡小学开展了主题为《保护知识产权,激励自主创新》的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 “妙笔写美景 巧手著奇观”管城区五里堡小学开

    祖国的河山无限美,山有山的博大,海有海的深长。为了使学生通过留心观察身边自然之美,继续培养其描写景物的能力,郑州市管城区五里堡小学四年级4月23日开展 “妙笔写美景 巧手著奇观”为主题的语文习作交流活动。

  • 管城区五里堡小学:开启“寓言”魔法袋

    著名儿童文学家严文井曾说,寓言是一个魔袋,袋子很小,却能从里面取出很多东西来……寓言是生活的一面镜子,小故事大道理,启发了一颗又一颗懵懂的心。

  • “火山爆发”管城区五里堡小学学生体验神奇的化

    4月22日,郑州市管城区五里堡小学组织三四年级学生开展科学小实验,用厨房里常见的烹饪调料来模拟火山爆发,让同学们亲自动手感受化学反应的神奇。

  • 管城区五里堡小学少先队员学习抗疫先锋

    为进一步宣传好抗击疫情先锋的故事,培养少先队员学习先锋勇于担当、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向最美逆行者致敬。4月22日,管城区五里堡小学(管城区外国语学校小学部)组织全体少先队员开展了“好队员在行动 向抗疫先锋学习”系列主题活动。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