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题 > 教育战“疫”人 > 正文

【教育战“疫”人】用心做好本职工作 为抗击疫情助力 ——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苗迎春

2020年04月17日15:38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人物简介:苗迎春 中小学一级教师、河南省骨干教师、郑州市优秀教师、郑州市师德先进个人、郑州市优秀班主任。

  2020年的春天是不平凡的一个春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弦。医务工作者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不分昼夜地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用专业知识和牺牲精神奉献。终南山院士和李兰娟院士已是高龄,他们在困难面前都毫不犹豫地奔向战“疫”最前线。全国上下各族儿女也都响应政府的号召,居家不出,减少感染机会,大家也都在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疫情期间,千千万万个教育工作者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利用网络进行直播授课。苗迎春就是千千万万个教育工作者中的一员,她是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的一名教师。当她看到84岁的终南山教授挤上开往武汉的高铁,在餐车一角休息的新闻,看到医务工作者劳累地躺在地上休息的图片,她的眼角湿润了。网络直播课开始后,她在心中暗想:疫情当前,自己不能像医务工作者那样救国救难,那就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上好直播课,为几十个家庭的孩子尽心尽力。

  疫情当中,河南省教育厅和郑州市教研室都提前录制好了同步课程,为广大教师在线上教学提供了方便。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的线上课程实行的是双师课堂,一位老师是视频中的省、市名师,另一位是附小的老师。为了有效利用好教学资源,苗老师带领年级组的老师们提前观看视频,他们自己先进行学习。为了提高线上教学的有效性,他们结合教学实际和学生的年龄特点共同研讨,根据有限的课堂时间补充知识要点;为了提高学生课堂上听讲的专注度,他们商讨出各种方法增加互动方式,提高学生的课堂听讲效率。

  苗老师希望上好每一节直播课,她反复观看教学资源,对于教学资源中的环节做到熟知,哪一点该停下来补充说明,哪一点该停下来让学生诵读,她把该停顿的时间点都提前记录到本子上。她把每一次观看视频都当成了一次学习的机会,边观看边记录,听课笔记记录了几十张。她认真钻研教材,用心制作课件。上课前,她会提前十几分钟在电脑前坐定,调试好设备,一切准备就绪,等待上课。开课前的几分钟,她会郑重告诉家里人:“马上开始上课了!”随后,全家就会进入静音状态。她希望自己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在疫情期间,她带领组里的老师继续进行课题研究,他们利用钉钉软件的强大功能多次召开视频会议,一起商讨疫情期间的课题研究方法。虽然是在特殊时期,他们结合教材,让学生研究汉字的演变,欣赏、学唱古诗新唱《村居》《清明》《声律启蒙节选》…….学生在一次次实践中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体会到了作为一名中国人的骄傲与自豪。春天到了,又到了课题立项的时候,她带领组里的老师积极准备材料,申报新的课题,鼓励大家都做研究型的教师。

  平凡的人、平凡的工作也可以有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的老师们都希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楚智强)

文章关键词: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苗迎春 疫情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师附小“娃”,校长喊你返校了

    复学在即,想看看焕然蝶变的校园新貌吗?想听听大队辅导员的复学叮嘱吗?想了解小伙伴的学习建议吗?5月6日晚上7点,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第20期“你猜课程”《校长喊你返校了》玩出新花样,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寇爽变身女主播,线上喊附小娃返校!

  • 【教育战疫人】牢记责任,用心做好每件事——郑

    郭雯雯,女,党员,2005年执教以来一直担任语文教师兼班主任。从教以来两次被评为“郑州市优秀班主任”,2019年被评为“郑州市普通中小学十佳班主任”。现任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

  • 【教育战疫人】彰显数学魅力,创建高效直播——

    赵丹,女,中共党员,中小学一级教师,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数学教师,曾荣获河南省、郑州市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先后被评为郑州市师德先进个人,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个人,金水区优秀教师。

  • 【教育战“疫”人】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教师石

    时疫当前,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石丽敏,根据学校整体部署,认真落实教育部和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精神和要求,积极开展“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活动,采用键对键,屏对屏的方式使老师们畅游于“线上课堂”“云端教研”,做好疫情下的教育坚守。

  • 【教育战“疫”人】 战“疫”中的教育坚守者—

    面对“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线上教学新模式,对于已经50岁有着30年教龄的老教师来说,无疑是一种挑战。一台电脑、一部手机,从如何建立直播,如何在直播时让学生能看到老师,如何进行多群联播,如何在直播中与学生互动,如何在播放视频时设置声音模式……李老师从零开始学起。

  • 【教育战“疫”人】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教师史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节奏。春暖花开季,校园相见时的约定推迟了。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积极响应上级教育部门通知精神,为确保全校师生“停课不停学”的目标,每位教师在自己岗位上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史铭雅老师就是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普通老师中的一员。

  • 【教育战“疫”人】 守护教育 不忘初心——郑州

    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燕玲围绕学校“一盘棋”的战略思想,在教育的激流处提前深思,找寻支架,有效组织,为特殊时期教师的专业发展筹谋献智。

  • 【教育战“疫”人】空中美育 涂绘美丽——郑州

    2020年这个寒假有点儿特殊,因为疫情的原因,学生回到校园的日期一再推迟。但是教育人并没有因为疫情肆虐而停下原有的教学工作。而孩子们也没有因疫情而停下学习的脚步。

  • 【教育战“疫”人】用爱呵护心灵 构建心理防线

    “天天待在家中好无聊啊?”“万一感染了病毒怎么办?”“停课不停学,天天好累呀!”……同学们的困惑雨点姐姐都知道!看,雨点姐姐正在给同学们做线上心理辅导:“大疫来临,每个人都会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心理压力,随之出现不同程度的紧张、焦虑、空虚、迷茫。

  • 【教育战“疫”人】病倒也要拉紧每个小手不掉队

    郑师附小学生中心主任冯春雁,就是这场战疫中一名普通的战士。她用特殊的方式守护在附小孩子的身边,用温暖与爱连接彼此,紧紧拉着每个孩子的小手在成长的道路上前行,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