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题 > 教育战“疫”人 > 正文

【教育战“疫”人】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教师石丽敏蛰居一室 坚守诗和远方

2020年04月20日09:28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近两个多月来,教育人选择以蛰居一室的方式艰难阻抗疫情无孔不入的浸染,无数人从此在生命中刻下关于灾难的真实记忆,这些记忆也融入影响着人们的精神建构。

  时疫当前,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石丽敏,根据学校整体部署,认真落实教育部和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精神和要求,积极开展“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活动,采用键对键,屏对屏的方式使老师们畅游于“线上课堂”“云端教研”,做好疫情下的教育坚守。

  蛰居一室,遴选规范优质的教学资源

  自期初开展线上教学以来,石丽敏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按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根据《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健康发展的意见》,和同事一起及时将相关文件转发给教师,并组织教师进行学习,掌握线上教学的最新要求及使用APP教学的基本原则。通过有针对性地集体培训加强集体备课,带领各学科备课组可以固定时间或随机教研,主备与辅备结合,优选教学资源,充分了解视频中每一个时间节点,进行二次开发。现在附小每一位教师直播讲解和资源使用可以达到娴熟穿插进行,辅以自制课件支持,达到科学、合理、优效。

  线上教学资源过多,良莠不齐,石丽敏通过提供资源网址和在360网盘建立“附小资源库”的方式,帮助学科教师整理网络教学资源。郑州教育信息网提供的“学在郑州”和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提供的“同步课程”成为老师们的首选学习资源。为方便老师们优化资源高效备课,她将河南省“名校同步课堂”下载存放于学校资源库,至今,共下载整理了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道德与法治、音乐、美术七个学科和抗议专辑共1126节视频资源供老师们使用,方便了老师们教学。

  蛰居一室,深化落实教师团队隔空教研

  在学校整体安排部署下,石丽敏通过各种方案让附小每一位孩子享受优质线上课程,提高线上教学质量,促进教师高效教研。

  首先,组织全体教师进行《直播授课初探》线上首次试播观摩活动,借此收集解决来自一线教师线上授课的技术困惑,尽快适应学习场景变化带来的改变,以期更好地投入到即将开始的线上直播教学。

  其次,围绕“如何提升在线课程教学的有效性”主题,进行了全员全学科的网络研讨活动,旨在对两周以来线上教学的情况进行梳理总结,探讨个性化答疑解惑,回应家长关切,让附小“学本课堂”在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落地生根。

  最后,为进一步规范线上教学流程,提高线上教学质量,促进教师线上操作与教学能力的提高,同时也为学校各层次教师提供展示自我和相互学习的平台,充分发挥学校专家型、骨干型教师的引领作用,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还在全校组织积极开展“停课不停训,教研促成长”的线上四课研讨活动。线上精品课活动结束,善假平台优势,追求课堂精品最大辐射化,学科分组,教学干部下沉,先分散,广泛听取征集每位学科教师对四节课的评价及建议,后集中,汇总平台利用最大化和线上精品课堂策略。

  蛰居一室,语文课堂善假资源共成长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客观上催生了大量与疫情及其防控有关的影视文本,为学生的语文学习提供了真实情景,为语文实践学习提供大量生动鲜活的语言文字材料。石丽敏为上好每节课,和同学科组教师课前查阅多种资源优化集体备课,课上熟练掌握线上教学规范操作流程当好主播,课后进行作业批阅反馈、学生心理辅导,同时和学科组教师进行二次教研。为开展好线上教学,随时集体备课、批阅作业至凌晨两点成了家常便饭。

  课堂上,石丽敏抓住语文教学本源,扎实有效落实每单元的人文素养和语文要素目标,重视对学生听说读写思用能力的培养。居家学习模式,突破了纸质媒体单项输入的桎梏,阅读形式丰富且新颖,充分体现了融媒体“音视频阅读”的时代特点,石丽敏利用丰富教学资源为语文教学服务。课后她和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和家长形成合力,进行有计划帮扶,落实“一人一案一策”,通过多元评价方式及时调整优化教学。她每天与学生隔空相见,新的学习方式为自主学习能力强的孩子提供了很大的进步空间。

  特殊时期,石丽敏虽蛰居一室,但方塘依旧。异样课堂绽放,隔空教研精彩,相信她会继续一路欢歌,撒向诗和远方,为打赢这场战役坚守期贡献一己之力。(楚智强)

文章关键词: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教师石丽敏 蛰居一室 诗和远方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师附小“娃”,校长喊你返校了

    复学在即,想看看焕然蝶变的校园新貌吗?想听听大队辅导员的复学叮嘱吗?想了解小伙伴的学习建议吗?5月6日晚上7点,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第20期“你猜课程”《校长喊你返校了》玩出新花样,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寇爽变身女主播,线上喊附小娃返校!

  • 【教育战疫人】牢记责任,用心做好每件事——郑

    郭雯雯,女,党员,2005年执教以来一直担任语文教师兼班主任。从教以来两次被评为“郑州市优秀班主任”,2019年被评为“郑州市普通中小学十佳班主任”。现任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

  • 【教育战疫人】彰显数学魅力,创建高效直播——

    赵丹,女,中共党员,中小学一级教师,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数学教师,曾荣获河南省、郑州市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先后被评为郑州市师德先进个人,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个人,金水区优秀教师。

  • 【教育战“疫”人】 战“疫”中的教育坚守者—

    面对“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线上教学新模式,对于已经50岁有着30年教龄的老教师来说,无疑是一种挑战。一台电脑、一部手机,从如何建立直播,如何在直播时让学生能看到老师,如何进行多群联播,如何在直播中与学生互动,如何在播放视频时设置声音模式……李老师从零开始学起。

  • 【教育战“疫”人】用心做好本职工作 为抗击疫

    疫情期间,千千万万个教育工作者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利用网络进行直播授课。苗迎春就是千千万万个教育工作者中的一员,她是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的一名教师。

  • 【教育战“疫”人】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教师史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节奏。春暖花开季,校园相见时的约定推迟了。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积极响应上级教育部门通知精神,为确保全校师生“停课不停学”的目标,每位教师在自己岗位上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史铭雅老师就是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普通老师中的一员。

  • 【教育战“疫”人】 守护教育 不忘初心——郑州

    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燕玲围绕学校“一盘棋”的战略思想,在教育的激流处提前深思,找寻支架,有效组织,为特殊时期教师的专业发展筹谋献智。

  • 【教育战“疫”人】空中美育 涂绘美丽——郑州

    2020年这个寒假有点儿特殊,因为疫情的原因,学生回到校园的日期一再推迟。但是教育人并没有因为疫情肆虐而停下原有的教学工作。而孩子们也没有因疫情而停下学习的脚步。

  • 【教育战“疫”人】用爱呵护心灵 构建心理防线

    “天天待在家中好无聊啊?”“万一感染了病毒怎么办?”“停课不停学,天天好累呀!”……同学们的困惑雨点姐姐都知道!看,雨点姐姐正在给同学们做线上心理辅导:“大疫来临,每个人都会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心理压力,随之出现不同程度的紧张、焦虑、空虚、迷茫。

  • 【教育战“疫”人】病倒也要拉紧每个小手不掉队

    郑师附小学生中心主任冯春雁,就是这场战疫中一名普通的战士。她用特殊的方式守护在附小孩子的身边,用温暖与爱连接彼此,紧紧拉着每个孩子的小手在成长的道路上前行,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