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上街区教体局:推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细落实

2019年10月21日15:33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现在北大培文的校园环境好、学习氛围好、教师素质好,就连学生餐厅也是变着花样让学生吃好,真是一天一个样。”10月17日,杨女士在郑州北大培文学校开心地说,杨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去年来到北大培文学校读书,从学生的食宿到学校的精神面貌,以及学生的学习状态,她见证了今年以来北大培文学校的变化。这仅仅是上街教育加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全力推进“美好教育”建设中,上街区教体系统广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务实重干。一年来,新建改扩建实验初中食堂、区幼儿园综合楼、实验高中教学楼并投入使用,许昌路小学、衡山路幼儿园顺利开工,校园设施更加完备,校园环境更加优美宜人;新增班级数32个,增加学位1460个,在起始年级全面消除了大班额;大幅提升教师工资待遇,真正实现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平均水平,教师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全面推进“五名工程”“五风建设”,讲师德、比奉献、争一流蔚然成风。这是上街区教体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大力改善育人整体环境,党员干部以及广大教师作风提升,用教育智慧助推“美丽上街”建设带来的新气象。

  上街区教体系统共有25个党支部,党员598名。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开展以来,该区教体局紧紧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目标任务、重点措施,坚持聚焦主题主线,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初心使命,确保主题教育扎实高质推进。

  “三个更高”切实做好主题教育的思想发动。起步影响结果,状态决定成效。该区教体系统坚持先谋一步、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更高站位把牢方向。传达学习并领会好精神,吃透上情。组建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先后召开3次专题学习会,局党组成员逐一交流发言,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下属各支部采取集中学与个人学相结合的方式及时跟进,筑牢思想基础。以更高起点谋划布局。在认真学习领会基础上,研究制定主题教育方案和任务分解表,局党组成员主动认领任务,带头参与活动。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活动计划安排,细化任务,明确方向。以更高效率推动落实。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制定下发了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各支部在9月16日—9月18日期间相继开展党员大会或全体会召开了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各支部工作进行部署并列出计划清单。统一为党员干部配备了《论述》《纲要》等书籍,确保主题教育有效实施。9月份,持续开展“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新入职教师、青年教师、思政课教师岗位大练兵,提升教师整体素质。又先后举行2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9月30日,在全系统举行隆重庄严的升旗仪式,该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晓东在国旗下以“中国精神”为题向全系统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切实增强师生爱党爱国情感。同时还开展了局领导讲党课、廉政谈话会、先进典型事迹巡回报告会、机关党建“逐支部观摩”等活动,用活动让主题教育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三个依托”切实找准主题教育的发力点。始终把忠诚摆在首位,把忠于核心、拥戴核心作为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持续抓紧抓好。上街区教体系统在深刻领会精神要求的基础上,找准发力点,切实做到定位准、步子实、开局稳。依托主题教育,全面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第一时间落地落实。班子成员带头谈体会、谈认识;各支部根据统一部署安排,迅速掀起活动热潮,用实际行动彰显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本色。依托主题教育,全面树立教育良好形象,扩大上街教育影响力。该区教体系统以宣传为抓手主动把主题教育作为提升政治站位、激励队伍士气、催生战斗能力的重要举措,加大名师宣传力度,各学校都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学习宣传内容,对该区名师进行宣传50余人次。强力推进“育润上街”在省市媒体的宣传报道工作,并在学习强国上推出王华荣、王小翠两名优秀教师感人事迹,形成宣传效应,营造良好育人氛围。依托主题教育,全力推动上街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把学用新思想、指导新实践作为检验教育效果的重要标准,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工作全过程,贯穿到队伍建设的各环节。全面启动党建共建活动,持续开展“五风建设”、深入推进“五名工程”,名班主任工作室实现全区全覆盖;邀请曹文轩、祝晓琳等一线专家开展讲座授课;沙宝琴、马莺莺等近27位名师先后到山东、安徽等全国各地讲座授课上百次;民办教育联合党支部把党的声音深入到各个民办学校、培训机构;实验高中、外国语小学廉政绘画展,吸引区委办等10余家党支部2000余名党员到校参观……一系列举措抓住了事业发展的牛鼻子,彰显了主题教育的活力。

  “四个坚持”切实保证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主题教育活动中,教体系统主动对照目标要求,做到以“四心”抓落实,强力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坚持学思践悟炼忠心。全面组织支部书记讲党课、名师授课等活动,相继开展了以《信仰的力量:一只小船和一个大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中华崛起而奋斗 》、《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内涵》、《讲奉献、有作为》等内容为题的党课,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起共识。共享教育资源,个别支部提前谋划,邀请系统内部王小翠老师就《如何上好“思政课”》做专题报告,组织开展新入职教师教学技能和课堂教学大练兵、优秀党员上示范课、党员标兵评选、党员党群结对子活动以及校际教学管理观摩交流研讨活动等,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将主题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坚持调查研究见真心。上街区教体局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引导党员干部沉下去掌握实情,剖析问题。结合教体工作实际,确定了“关于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动我区美好教育的研究”“发扬‘工匠精神’下好‘绣花功夫’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调研课题。同时,积极向全系统征集存在问题,向各二级单位征集局党组班子及成员意见17条,为下一步深入调查研究打好基础。坚持检视问题守初心。紧紧围绕“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的主线,研究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重点查摆贯彻各项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问题,形式主义问题等问题,立查立改制定整改方案,狠抓工作落实,着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持整改落实有恒心。对问题专项整治和整改落实实行项目化推进,从局机关党委、基层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同层面,逐一明确目标任务、责任主体和进度时限,着力“当下改”,着眼“长久立”,确保改到位、改彻底。针对优秀教师流失问题,通过深入调研,查找深层次原因,立行立整,出台《上街区优秀教育人才管理办法》,提高教师待遇;广泛开展青年教师联谊活动,让优秀教师家在上街、留在上街。同时,各学校、各单位梳理开展整改校园环境、学生饮食就餐环境、教师职业倦怠等30余项问题,让学生及广大家长切实感受到了变化。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主题教育中,我们教育人要做的就是坚定对党的忠心,坚持育人的初心,守好自己的良心,培育好祖国的下一代,为国家发展提供好智力、人才支持。”上街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晓东这样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宋冉 高鹏)

文章关键词:上街区 教体局 不忘初心 主题教育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持续严筑防疫线,上街区铝城小学精心准备待复学

    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开学工作,5月7日,铝城小学校委会全体成员在二楼会议室举行开学返校复课与防疫工作会议。

  • 上街区铝城小学举行班主任防控复学工作培训会

    为保证开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细化措施,强化防控,一边抓实抓好疫情防控,一边做精做细开学准备。5月7日下午,上街区铝城小学举行了班主任防控复学工作培训会。全体班主任老师参会。

  • 上街区外国语小学开展闭环管理六场景演练

    为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学生顺利复学返校。5月7日下午,上街区外国语小学开展复学工作培训及闭环管理场景演练,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培训和演练活动。

  • 上街区曙光小学开展复学模拟演练活动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新冠疫情防控精神,部署实施学校复学防疫和安全工作,5月6日,上街区曙光小学组织全体教师进行了一次学生入学模拟演练。

  • 爱心企业助力上街区新建小学抗击新冠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街区新建小学为抗击疫情做了大量工作,如今,复学工作进入倒计时,师生们盼望着在这美丽的校园重聚。为了让孩子们远离病毒,5月6日,上街区三家爱心企业聘请了专业的工作人员到上街区新建小学,对校园进行了一次全面彻底的消杀,为全校师生营造了一个安全、健康、卫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 最美支教人 心系山区娃——上街区新建小学优秀

    安继峰,女,郑州市上街区新建小学数学教师兼任大队辅导员。2019年5月13日至今在三门峡市卢氏县木桐乡中心小学支教。

  • 上街区外国语小学召开复学工作班主任会议

    为确保学生安全、顺利、有序返校,5月6日下午3点,上街区外国语小学在学校礼堂召开复学工作班主任会议,23位班主任参加了会议。

  • 上街区锦江路幼儿园开展消毒实操培训

    卫生与消毒工作是幼儿园减少疾病发生和防止传染病传染的有效措施,为了做好园所的卫生消毒工作,保证幼儿园各项消毒工作到位、有效,确保幼儿的安全与健康,5月6日,上街区锦江路幼儿园对保育老师开展了一次卫生消毒知识实操培训。

  • 上街区教体系统工会开展职业病防治宣传活动

    为深入宣传贯彻《职业病防治法》,进一步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提高教职工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上街区教体系统工会于4月25日至5月初开展了主题为“职业健康保护·我行动”的职业病防治宣传活动。

  • 上街区外国语小学开展“五四精神、传承有我”主

    青年,中国朝气蓬勃,光明在前。为了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呼吁少先队员了解历史、增强责任感,动员青年教师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5月2日,上街区外国语小学在举行“五四精神,传承有我”主题活动。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