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题 > 教育战“疫”人 > 正文

【教育战“疫”人】疫情下郑州工二村小学老师们各显神通

2020年02月23日11:28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2020年初是个特殊寒假经历,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学生和老师们都迎来了史上“超长寒假”。教育教学不能落,学生成长不能等,为了让祖国的“小苗苗”茁壮成长,教育部正式发出“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方针。“疫情”当前,“退”下教学一线,转型“直播主播”,是众多一线教师的真实写照。作为“奋战”一线的老师们也是要合理科学的开展网络教学远程指导孩子们的学习,这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为适应新环境,应对新形势,郑州市管城区工二村小学各个教研组也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统筹各方面的资源,择优为孩子们的学习提供服务。

老师在认真进行备课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为了上出一节在线好课,该校的老师们为授课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筛选软件,选择实用易操作的APP;制定切实可行的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安排合理的课表。

  管城区教体局也对全体教师进行在线授课网上培训,工二村小学的老师们积极学习,积极备课,为学生提供适合的居家学习课程资源,包括自学材料、作业、检测试题等,都精心设计。

  对于孩子们在家学习内容进度的安排,他们则需要做到张弛有度,不能赶进度也不能拖时间,毕竟在家进行网上学习有很多条件限制,孩子们也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观看电子产品,这对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反而起到不利的影响。我们秉承开学之后依然要“零基础”重新开展教学的原则下,为孩子们“依然是在寒假期间”的这个特殊环境做好学习任务的安排。

九零后老师在进行网上直播教学

  家庭锦囊:让家长变为“教育的合伙人”

  “防疫教学”当然离不开家校的合力,此时,也是家庭关系调适的最佳时机。学生天天居家学习,亲子关系是否和谐,家长能否与学生在情感上相互包容、生活上相互理解,学习上相互支持,成为学生居家学习活动能否正常开展的前提条件。对此,该校全面加强了对家长的指导。指导家长把学校的学生居家学习生活安排,转化为学生自己可以有效执行的个人学习与生活计划,并指导、监督学生落实到位。

  最难的莫过于“钉钉”这个软件的使用,这是一个强大的网络交流平台,从注册、建群、文件发送、直播教学以及各方面交流沟通上都需要老师们用心学习使用,要做到能正确便捷的传授给家长,共同做好交流配合工作,才能保证网络教学的正常进行。

  河南省还开展了“名师课堂”的在线集体教学,这也是优质资源的共享,但由于使用人员较多各种网络问题的出现,使得前期使用情况不理想。该校教师也是和家长积极沟通,提出补救的措施,自己也在积极探索,网络电视、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各方面的使用情况,保证每个孩子能够跟上学习进度,保证家长们顺利做到辅助孩子们学习的任务。

老师在进行直播授课

  加强对学生居家学习评价的管理

  老师们结合小学生居家学习与生活的特点,指导学生开展好各种居家学习活动并做好评价机制。比如结合语文教学制定学生居家读书计划。安排适合的亲子体育项目,让学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学做手工制作。加强科学教育活动,适当布置趣味小科研、小项目探究活动,如居家小种植活动。加强居家美育活动,如唱歌、跳舞。

  特别加强对学生的心理辅导以及爱国主义教育,指导学生加强生活和劳动教育。教学任务安排、教学方式创新,是以教师为主导的方法改进。适时对学生作业做出调整,指导学生建立网上学习小组,搭建生生交流平台;指导学生通过“拍照上传”等方式,开展网上作业交流、作业互相批改活动等。

  三年级语文老师曹嘉欣是个典型的九零后,她说,90后的她们小时候经常写一篇作文“未来的学校”,那时都在畅想什么时候能在家上课,通过电脑、手机交作业......梦想照进现实,这一切真的又发生在90后教师的身上。虽是“停课不停学”,考虑到三年级孩子的年龄还比较小,又是第一次面对这种形式的学习,我们考虑到不给学生过多的压力,以学科教学+身心健康教育相结合的形式给学生布置一些有利于学生成长的一些作业。例如:当学习第一单元,本单元的人文素养是让学生感受春天的气息,感受到春天来了;语文素养则是让学生边读边想象,试着把观察到的事物写清楚。虽然疫情当前不能出门,但是可以让学生观察家中的花花草草,或者站在窗前瞭望所看到的景象。布置这个作业的目的是,孩子们处于身体发育阶段,长时间盯着电脑、电视不利于眼部健康,看看花草看看远方即可以有效的缓解视疲劳,也可以舒缓身心愉悦心情。

老师在进行直播授课

  疫情是挑战,同样也是机遇

  与其在疫情中“惴惴不安”,不如利用疫情“资源”,各学科结合疫情建立“实时类”教学资源库。在新形势中,工二村小学的老师们不断地对自己提出新的要求,转变观念、转变角色、转变行为,丰富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在培养学生优化发展、引领学生健康成长的过程中,也实现了自己在专业上发展和人生的成长。

  疫情当前,教学不停,面对这场挑战,工二村小学相信心在一起,战“疫”必胜!老师们不是医生,没有资格冲锋陷阵;不是科研工作者,没有能力研制病毒药剂;不是商人,没有办法直接买下口罩厂援助一线......但是,作为一名教师,她们将努力守护好自己的职业,教给孩子们做一个有大爱有大义有贡献的人!(楚智强 )


文章关键词:教育战疫人 疫情 郑州 工二村小学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教育战疫人】牢记责任,用心做好每件事——郑

    郭雯雯,女,党员,2005年执教以来一直担任语文教师兼班主任。从教以来两次被评为“郑州市优秀班主任”,2019年被评为“郑州市普通中小学十佳班主任”。现任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

  • 【教育战疫人】彰显数学魅力,创建高效直播——

    赵丹,女,中共党员,中小学一级教师,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数学教师,曾荣获河南省、郑州市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先后被评为郑州市师德先进个人,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个人,金水区优秀教师。

  • 【教育战“疫”人】面对挑战,敢挑重担——管城

    庚子鼠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生活的节奏;尊重生命的延期开学举措,改变了学习的方式。在前方,84岁的钟南山院士,73岁的李兰娟院士,抗击一线的无数医护人员,联防联控中的社区工作者......

  • 【教育战“疫”人】“云端”尽显多重角色,矢志

    苗赛平,郑州市管城区柴郭小学教师。疫情期间,作为广大教师队伍中的一员,网络教学工作她一刻不曾松懈。新时期的教育强调教师角色的转换,而线上教学教师的角色就更加多样化了。让爱与责任在“云端”蔓延,她扮演着这些角色:

  • 【教育战“疫”人】精致引领、扎实守望——郑师

    8周了,自从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孩子们无法按时返校开学到今天,已经8周时间了。作为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师,作为64个孩子的班主任,作为郑州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五年级语文备课组长和年级长的张洁老师,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整整8周了。这是非常特殊的8周时间,也是非常忙碌的8周。

  • 【教育战“疫”人】管理班级有办法——郑州创新

    疫情期间,为了让全班同学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培养自律品质,增强班级集体的凝聚力。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创新街小学绿都澜湾校区二一班班主任宋畅畅结合本班学生特点制定了一套班级教育管理机制。

  • 【教育战“疫”人】直播陪娃两不误,家人携手共

    新冠病毒暴发以来,教育领域涌现出了无数抗疫先锋。管城回族区十八里河镇柴郭小学李聪聪老师就是其中一位。她循循善诱、爱生如子,是学生心目中的“知名主播”。

  • 【教育战“疫”人】疫情下,一位普通共产党员教

    2020年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来袭,数亿人开启了足不出户的“超长待机”假期模式。随着2月10号原定开学日的到来,上街区新建小学各种“停课不停学”的网络直播和线上教育教学活动也在摸索中前进着,

  • 【教育战“疫”人】努力翱翔的雄鹰 ——郑州五

    春节假期本该是一段快乐的时光,和家人相聚在一起,享受亲情,拥抱自然。然2020年似乎是一个非同寻常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打破了一切的寂静。

  • 【教育战“疫”人】“女主播”的网课日常——郑

    网上授课已经两个多月了,随着疫情好转,全体师生盼望的战“疫”胜利,重聚校园的那一刻也越来越近。心之所向的同时,更要深耕网上教学。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绞尽脑汁想尽办法去解决网课中存在的问题。她就是郑州五中初中八年级物理老师涂冬梅。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