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题 > 教育战“疫”人 > 正文

【教育战“疫”人】上街实验初中教师魏英杰:最大限度切断疫情进入校园

2020年02月24日16:05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抗击“非典”,他勇担使命,日夜坚守;抗击“新冠肺炎”,他依旧不忘初心,默默无闻投身防疫第一线。他就是上街实验初中教师魏英杰,200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校党总支组织委员,20年初心不改,只为岁月静好。

  魏英杰还是该校教学校长,面对疫情,事事都提前考虑,提前谋划,提前安排。大年初一,河南省启动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1级响应,他首先考虑的是:封闭管理,居家隔离,让这些学生待在家里干什么,如果是打游戏、玩手机、看电视,这样的寒假岂不失去了意义?他就开始在网上搜集学习资源,把洋葱学院、一师一优课、点题云课堂、北京四中网校、学习强国等学习资源推送到班级群里,供学生学习。正月初六,他就开始制定学校“停课不停学”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直播平台、作息时间、课表排课、教师培训、网上教研、督查反馈等方面一一进行了安排布置。

  这些工作说起来容易,但真正做起来却很难。为保证“停课不停学”实施方案顺利运转,他亲自尝试借助钉钉直播、云课堂模拟上课,熟悉各个模块的功能。每天与学生沟通,询问直播中的问题建议,与直播平台技术人员沟通,逐渐对平台进行完善升级。为了让老师们尽快熟练掌握线上直播平台的操作方法,他编写了《云课堂直播平台使用手册》,供老师们参考。一个人,一台电脑,经常忙碌到深夜。由于前期工作的扎实到位,2月10日,学校网上教学第一课,30个教学班,没有出现一丝纰漏。

  作为疫情防控的统计员,魏英杰一丝不苟。按照学校的分工,他负责全校教师和后勤服务人员摸排数据统计汇总。173名工作对象,每天都要落实体温上报、疫区与非疫区、返回与报备、密切接触与隔离等情况,一个个跟踪,一个个核实。为了把每一条数字信息核对准确,他不厌其烦,细致入微,如今他能准确说出每一位教师的疫情状况,做到底数明,一口清。

  作为思政教师,他躬身入局,尽心为要。从备课到上课,从钉钉直播到云课堂,从终南山到李兰娟,从柳帆到韩红,从“中国速度”到民族精神,从爱国到敬业,从敬畏生命到敬畏规则,从感恩到发奋图强……他站在电脑前,通过网络直播与学生们隔空交流,疫情就是最好的课本,疫情就是最好的教材,一张张PPT,一件件活生生的案例,激发了学生爱国情怀,帮助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三观”,收获了思想的洗礼。

  魏英杰说:做过了,经历了,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的真正含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与奋战在疫情一线的英雄们相比,他所做的都是一些平凡的小事。把平凡的事做好,保一方平安,最大限度切断疫情进入校园,只愿看到每一位师生平安归来。(楚智强 李晓帆)


文章关键词:教育战疫人 上街实验初中 教师 魏英杰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教育战疫人】牢记责任,用心做好每件事——郑

    郭雯雯,女,党员,2005年执教以来一直担任语文教师兼班主任。从教以来两次被评为“郑州市优秀班主任”,2019年被评为“郑州市普通中小学十佳班主任”。现任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

  • 【教育战疫人】彰显数学魅力,创建高效直播——

    赵丹,女,中共党员,中小学一级教师,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数学教师,曾荣获河南省、郑州市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先后被评为郑州市师德先进个人,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个人,金水区优秀教师。

  • 【教育战“疫”人】面对挑战,敢挑重担——管城

    庚子鼠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生活的节奏;尊重生命的延期开学举措,改变了学习的方式。在前方,84岁的钟南山院士,73岁的李兰娟院士,抗击一线的无数医护人员,联防联控中的社区工作者......

  • 【教育战“疫”人】“云端”尽显多重角色,矢志

    苗赛平,郑州市管城区柴郭小学教师。疫情期间,作为广大教师队伍中的一员,网络教学工作她一刻不曾松懈。新时期的教育强调教师角色的转换,而线上教学教师的角色就更加多样化了。让爱与责任在“云端”蔓延,她扮演着这些角色:

  • 【教育战“疫”人】精致引领、扎实守望——郑师

    8周了,自从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孩子们无法按时返校开学到今天,已经8周时间了。作为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师,作为64个孩子的班主任,作为郑州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五年级语文备课组长和年级长的张洁老师,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整整8周了。这是非常特殊的8周时间,也是非常忙碌的8周。

  • 【教育战“疫”人】管理班级有办法——郑州创新

    疫情期间,为了让全班同学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培养自律品质,增强班级集体的凝聚力。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创新街小学绿都澜湾校区二一班班主任宋畅畅结合本班学生特点制定了一套班级教育管理机制。

  • 【教育战“疫”人】直播陪娃两不误,家人携手共

    新冠病毒暴发以来,教育领域涌现出了无数抗疫先锋。管城回族区十八里河镇柴郭小学李聪聪老师就是其中一位。她循循善诱、爱生如子,是学生心目中的“知名主播”。

  • 【教育战“疫”人】疫情下,一位普通共产党员教

    2020年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来袭,数亿人开启了足不出户的“超长待机”假期模式。随着2月10号原定开学日的到来,上街区新建小学各种“停课不停学”的网络直播和线上教育教学活动也在摸索中前进着,

  • 【教育战“疫”人】努力翱翔的雄鹰 ——郑州五

    春节假期本该是一段快乐的时光,和家人相聚在一起,享受亲情,拥抱自然。然2020年似乎是一个非同寻常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打破了一切的寂静。

  • 【教育战“疫”人】“女主播”的网课日常——郑

    网上授课已经两个多月了,随着疫情好转,全体师生盼望的战“疫”胜利,重聚校园的那一刻也越来越近。心之所向的同时,更要深耕网上教学。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绞尽脑汁想尽办法去解决网课中存在的问题。她就是郑州五中初中八年级物理老师涂冬梅。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