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题 > 教育战“疫”人 > 正文

【教育战“疫”人】惠济区薛岗小学赵慧娟:无惧挑战 共克时艰

2020年03月06日16:49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整个中国的校园安静了,然而学校任课教师的线上教学却热闹了。为贯彻上级教育部门要求学校“停课不停学”的文件精神,作为一名惠济区薛岗小学老师,赵慧娟也战战兢兢当起了“网红”,投入到线上教学十八线主播队伍中去了,开启了传统教学与线上教学的碰撞之旅。

  自教育局发起线上教学的号召以后,惠济区薛岗小学积极响应。赵慧娟对于钉钉直播有很大的兴趣,因此早早地就开始研究直播方法了。由于还是第一次,赵慧娟联合学校其他两个班主任,组建了小的班级群,进行试播。对怎样开直播,怎样调声音,怎样讲课,怎样与同学们互动......等等各种问题发起了挑战。基本的流程知道以后,还需要教同学们学习怎样上直播课,这才是重中之重。于是2月3日,赵慧娟第一次在班级群进行了直播试播。谁知道碰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学生们反映的问题五花八门,什么看不见屏幕呀,老师说话听不见呀,画面不会动呀,说话声音小呀......根本就找不到为什么会出现同学们反映出来得问题,当然也无法解决,第一次直播以失败。

  “我们老师,就要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在哪里跌倒就要在哪里爬起来。”赵慧娟说。她把同学们反映的问题整理起来分好类,逐一解决。为了试验手机看直播的方法,赵慧娟拉动家人齐上阵,让爸爸妈妈作为学生,给他们开直播进行实验,看看问题到底出在哪儿,该怎么解决。然后做好计划,每天进行半个小时的试播,一天教学生一到两样技能。这样,从2月4号到2月7号,给学生们教会怎样和老师互动、怎样回答问题、怎样调试声音、怎样交作业等各种问题。同学们很给力也很用心,这些技能都掌握的不错。

  2月10日,赵慧娟怀着忐忑不安的心理,开始了有史以来的正规直播课,刚开始有点小紧张,说话磕磕巴巴,赵慧娟暗暗给自己打气。随后赵慧娟讲课越讲越顺,40分钟很快就过去了,学生还意犹未尽。课后看到学生的回复信息:“赞赞赞”、老师“棒棒哒”、“讲的真棒”。 这让赵慧娟很是开心。

  赵慧娟不仅是一个老师,还是一个班主任。为了保证学生每天都上线,赵慧娟关注每一个老师的课堂,询问任课教师,看看哪些学生学习已准备好,哪些学生还未到,不到的学生打电话和家长联系,查明原因,保证学生上线100%。因为线上教学不同于正常上课,老师无法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个别学生会走神,甚至有的学生还会偷偷的聊上一两句,赵慧娟采取了笨办法,除了自己上课之外,她就跟着学生一起上课,发现个别学生没听课聊天了,就提醒学生。赵慧娟给学生讲到:“网上听课有困难,但我们要学会克服困难,战胜自我,这就是一场意志品质的考验。今年注定你们要过一个别样的新学期,但请记住:越在困难时期,谁坚持到最后,谁就是胜利者。”

  随着寒假的延长,加上担心孩子沉迷网络,一些家长开始变得焦躁不安。赵慧娟会发信息鼓励家长说:“非常时期,家长们很辛苦,既要在家办公,还要督导孩子学习,操持家务,为你们积极配合学校工作的合作精神点赞!”、“为了孩子的梦想,我们一起努力,加油!”

  2020年,再寒冷的冬天也会过去,明媚的春天终将到来。赵慧娟将张开双臂,拥抱春天,永不停歇地奔跑在线上教学的教改路上。(张柱)


文章关键词:教育战疫人 惠济区 薛岗小学 赵慧娟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教育战疫人】牢记责任,用心做好每件事——郑

    郭雯雯,女,党员,2005年执教以来一直担任语文教师兼班主任。从教以来两次被评为“郑州市优秀班主任”,2019年被评为“郑州市普通中小学十佳班主任”。现任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

  • 【教育战疫人】彰显数学魅力,创建高效直播——

    赵丹,女,中共党员,中小学一级教师,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数学教师,曾荣获河南省、郑州市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先后被评为郑州市师德先进个人,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个人,金水区优秀教师。

  • 【教育战“疫”人】面对挑战,敢挑重担——管城

    庚子鼠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生活的节奏;尊重生命的延期开学举措,改变了学习的方式。在前方,84岁的钟南山院士,73岁的李兰娟院士,抗击一线的无数医护人员,联防联控中的社区工作者......

  • 【教育战“疫”人】“云端”尽显多重角色,矢志

    苗赛平,郑州市管城区柴郭小学教师。疫情期间,作为广大教师队伍中的一员,网络教学工作她一刻不曾松懈。新时期的教育强调教师角色的转换,而线上教学教师的角色就更加多样化了。让爱与责任在“云端”蔓延,她扮演着这些角色:

  • 【教育战“疫”人】精致引领、扎实守望——郑师

    8周了,自从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孩子们无法按时返校开学到今天,已经8周时间了。作为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师,作为64个孩子的班主任,作为郑州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五年级语文备课组长和年级长的张洁老师,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整整8周了。这是非常特殊的8周时间,也是非常忙碌的8周。

  • 【教育战“疫”人】管理班级有办法——郑州创新

    疫情期间,为了让全班同学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培养自律品质,增强班级集体的凝聚力。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创新街小学绿都澜湾校区二一班班主任宋畅畅结合本班学生特点制定了一套班级教育管理机制。

  • 【教育战“疫”人】直播陪娃两不误,家人携手共

    新冠病毒暴发以来,教育领域涌现出了无数抗疫先锋。管城回族区十八里河镇柴郭小学李聪聪老师就是其中一位。她循循善诱、爱生如子,是学生心目中的“知名主播”。

  • 【教育战“疫”人】疫情下,一位普通共产党员教

    2020年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来袭,数亿人开启了足不出户的“超长待机”假期模式。随着2月10号原定开学日的到来,上街区新建小学各种“停课不停学”的网络直播和线上教育教学活动也在摸索中前进着,

  • 【教育战“疫”人】努力翱翔的雄鹰 ——郑州五

    春节假期本该是一段快乐的时光,和家人相聚在一起,享受亲情,拥抱自然。然2020年似乎是一个非同寻常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打破了一切的寂静。

  • 【教育战“疫”人】“女主播”的网课日常——郑

    网上授课已经两个多月了,随着疫情好转,全体师生盼望的战“疫”胜利,重聚校园的那一刻也越来越近。心之所向的同时,更要深耕网上教学。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绞尽脑汁想尽办法去解决网课中存在的问题。她就是郑州五中初中八年级物理老师涂冬梅。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