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题 > 教育战“疫”人 > 正文

【教育战“疫”人】扎扎实实站好每班岗!——郑州经开区外国语学校班主任林倪

2020年03月11日09:26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人物简介:林倪,中共党员,中学一级教师,郑州经开区外国语学校七年级班主任。2013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中学语文教学工作,兼任班主任,2017年获河南省优质课一等奖。她用心经营教育,用爱温暖人心,引导孩子浸润书香。

  无情的病魔肆虐而来,彻底搅乱了生活原本的安宁。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已经打响,迫于战况的激烈,学生们未能按时重返校园。但停课不停学,作为一名班主任,在这一特殊时期,应该做好哪些工作呢?是她一直在摸索、思考和实践的过程。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

  只要在努力的路上,一切都会朝着所希望的那个方向改变。早安!早晨6:30分,闹钟响起,林倪老师的工作从一份早读签到表开始。作为经开区外国语学校七(6)班的班主任和语文老师,她要将这些“小神兽”们及时从美梦中唤醒,开启一天的“空中课堂”学习之旅。林老师通过发起视频会议,陪伴孩子们一起高声朗读,“眼、耳、心、口”并用,在诵读中品味“语文美”。

  匆匆吃完早餐,她要及时发送学校有关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通知,提醒学生进行健康打卡。8点30分,她准时和孩子们一起收看“名校课堂”,学习名师对文本的深刻解读,同时反思自己在教学中的不足,取长补短。

  锻炼身体棒棒哒,病毒来时我不怕

  10:00,林老师又变身“人身闹钟”,提醒高效学习一上午的孩子们需要起身活动活动筋骨、让眼睛休息休息了!体育老师将制定好的居家体育锻炼指南发到班级群,分层细化运动量,要求学生弹性完成各项训练任务,线上指导学生积极锻炼。

  家校同心,共克时艰

  11:30——12:00,是林老师和学生家长互动的时间到。此次战“疫”,让父母们在短时间内,实现了教育权力的“王者归来”。关键时期,班主任必须与学生家长们耐心细致沟通,家校协作才能护航育人。在林老师的努力下,给力的家长们主动承担起家庭教师的责任和义务,优化学生的作息时间,监督孩子自主高效学习,越来越有方法。

  邂逅经典,滋养心灵

  经开区外国语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阅读,每天中午12:50——13:10是学生雷打不动的午读时间。线上学习期间,阅读习惯不能丢,必须要坚持下来。林老师提醒学生按时阅读,积极完成读书笔记,鼓励学生利用午后这段温馨时光,在阅读中与经典懈逅,在阅读中相遇伟大的人物和事物,在阅读中更好地认识自己和世界,在阅读中打开与外界联系的一扇窗口。

  坚守阵地,做好本职工作

  简短的午休之后,林老师又打开电脑开始备课。在安静的房间里,敲击键盘的声音格外清晰。正苦思冥想教学活动该怎么设计时,她接到学校通知,要求各班主任、任课教师制定详实的教学计划,让线上教学更生动,让课下实践更启智,保证教学内容高效率地完成。作为语文老师,她不仅要带领学生们学习课本里的知识,还要教会他们,面对疫情独立认识、判断和理解事物的本领。在灾难面前,一个民族的成长,更需要理性之光的照耀。

  及时反馈,提高孩子们自主管理的能力

  17:40-18:20,是下午最后一节课,在这节课上,学生们自主处理一天当中老师留下的作业或问题。但林老师仍旧没有闲下来。她要在第一时间督促孩子们利用自习时间及时做好知识总结,按时按量完成作业任务,用线下总结给一天紧张而充实的学习画上一个暂时的句号,同时帮助孩子养成合理规划时间、高效利用时间、提高学习效率的良好学习习惯。

  关注身心健康,呵护学生全面发展

  “停课不停学”不仅要关注学生对学科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还应该关注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和学生精神的积极成长。为此,林老师积极响应学校安排,利用晚自习时间召开网络主题班会,帮助学生认识病毒、了解疫情、加强自我防护。学校还邀请了心理健康老师文娜老师给孩子们进行心理疏导。文娜老师的讲座结束后,林老师还不忘鼓励孩子们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线上活动,为“抗疫”阻击战的胜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夜已经很深了,群里还不时地弹出同学们提交作业的信息,林老师既心疼又欣慰。为这一群可爱的孩子们,再琐碎、再辛苦的日子都是值得的!期待着春暖花开日、疫情消亡时与学生的重逢,林老师终于进入了梦乡……

  这就是林老师的一天,郑州经开区外国语学校一位普通的班主任普通的“战疫”一天。(楚智强)


文章关键词:教育战疫人 郑州 经开区外国语学校 班主任 林倪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教育战疫人】牢记责任,用心做好每件事——郑

    郭雯雯,女,党员,2005年执教以来一直担任语文教师兼班主任。从教以来两次被评为“郑州市优秀班主任”,2019年被评为“郑州市普通中小学十佳班主任”。现任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

  • 【教育战疫人】彰显数学魅力,创建高效直播——

    赵丹,女,中共党员,中小学一级教师,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数学教师,曾荣获河南省、郑州市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先后被评为郑州市师德先进个人,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个人,金水区优秀教师。

  • 【教育战“疫”人】面对挑战,敢挑重担——管城

    庚子鼠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生活的节奏;尊重生命的延期开学举措,改变了学习的方式。在前方,84岁的钟南山院士,73岁的李兰娟院士,抗击一线的无数医护人员,联防联控中的社区工作者......

  • 【教育战“疫”人】“云端”尽显多重角色,矢志

    苗赛平,郑州市管城区柴郭小学教师。疫情期间,作为广大教师队伍中的一员,网络教学工作她一刻不曾松懈。新时期的教育强调教师角色的转换,而线上教学教师的角色就更加多样化了。让爱与责任在“云端”蔓延,她扮演着这些角色:

  • 【教育战“疫”人】精致引领、扎实守望——郑师

    8周了,自从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孩子们无法按时返校开学到今天,已经8周时间了。作为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师,作为64个孩子的班主任,作为郑州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五年级语文备课组长和年级长的张洁老师,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整整8周了。这是非常特殊的8周时间,也是非常忙碌的8周。

  • 【教育战“疫”人】管理班级有办法——郑州创新

    疫情期间,为了让全班同学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培养自律品质,增强班级集体的凝聚力。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创新街小学绿都澜湾校区二一班班主任宋畅畅结合本班学生特点制定了一套班级教育管理机制。

  • 【教育战“疫”人】直播陪娃两不误,家人携手共

    新冠病毒暴发以来,教育领域涌现出了无数抗疫先锋。管城回族区十八里河镇柴郭小学李聪聪老师就是其中一位。她循循善诱、爱生如子,是学生心目中的“知名主播”。

  • 【教育战“疫”人】疫情下,一位普通共产党员教

    2020年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来袭,数亿人开启了足不出户的“超长待机”假期模式。随着2月10号原定开学日的到来,上街区新建小学各种“停课不停学”的网络直播和线上教育教学活动也在摸索中前进着,

  • 【教育战“疫”人】努力翱翔的雄鹰 ——郑州五

    春节假期本该是一段快乐的时光,和家人相聚在一起,享受亲情,拥抱自然。然2020年似乎是一个非同寻常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打破了一切的寂静。

  • 【教育战“疫”人】“女主播”的网课日常——郑

    网上授课已经两个多月了,随着疫情好转,全体师生盼望的战“疫”胜利,重聚校园的那一刻也越来越近。心之所向的同时,更要深耕网上教学。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绞尽脑汁想尽办法去解决网课中存在的问题。她就是郑州五中初中八年级物理老师涂冬梅。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