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题 > 教育战“疫”人 > 正文

【教育战“疫”人】疫情下的90后——乡村校园里的“耕耘者”

2020年03月20日11:37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上完自己的课,侯文娟又听了其他老师一节课,之后把微信里长长的一串信息挨个处理了下,才稍稍松了口气。她给自己泡了杯蒲公英茶,电脑屏幕上弹出《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总书记眼中,我们长大了。”说完这句话,生于92年的侯文娟看了一眼日历,今天,是她回到学校的第37天。

  家在济源的侯文娟,工作的袁河小学位于郑州市二七区西南的的袁河村。这是一所典型的近郊乡村学校,自然环境优美,校舍条件也不差,但不到130个孩子和十几个老师,还是让偌大的校园有些空荡。静能生智,亦能修身。和侯寨乡其他学校一样,以90后外地教师为主的袁河小学成为这些刚迈出大学校门不久的青年人实现梦想的第一站,他们在这里经历着清静与孤单,也锤炼着心性与品格。

疫情下的袁河小学

  “其实并没有那么苦,学校的办公和住宿条件都挺好,离市区不算远,交通也挺方便,老教师对我们都很关照,年轻人也处得像一家人。”说起平常的日子,侯文娟脸上漏出一丝笑容,在她看来,与刚参加工作就被分到市区独自面对各种压力的同龄人相比,他们有着自己的优势。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把这些90后,推向了成长的快车道。

  火车站里的“逆行者”

  2月10日,原本是中小学开学的日子。正在家准备网课的侯文娟接到学校电话,要求她尽快返郑。为了做好2月17号之后复课的准备,外地返郑人员又必须先隔离后复工,各个学校都计算起了“提前量”。

  “刚接到通知的确有些发蒙。要从全省疫情最轻的济源,回到前三的郑州,不但我心里害怕,家人也十分担忧。”侯文娟坦言,刚接到电话的那晚,她一夜没睡好。可第二天一早,她还是买了当晚从新乡辗转郑州的火车票。“济源到郑州没有直通的火车,要么从洛阳转,要么走新乡,而且只有两三趟车。”可作为学校的中层,这时候,她别无选择。“能不能开学我无法决定,但万一复课,我必须做好准备。”尽管说得斩钉截铁,但真的到了离家那一刻,侯文娟还是留下了眼泪。“毕竟第一次独自坐夜车,还是在这种特殊情况下。”谈起那天的经历,侯文娟记忆犹新。

空空荡荡的候车大厅

  由于公共交通工具停运,她拖着行李走了近一个小时,才从家来到车站。从济源到达新乡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当她告知安检人员自己返郑理由时,几个人满脸疑惑。最终,经过五个多小时的奔波,这位90后的女孩儿抵达了工作的城市。好在学校安排了家在郑州的老师前来接车,打通了她返校的最后“一公里”。

  当轿车到达村口的时候,学校的保安已经在卡点等候,筋疲力尽的侯文娟低头看了下手机,已是凌晨一点半。

  到了学校刚安顿好,她就通过微信告知其他教师返郑途中的注意事项和学校的准备情况。在她的带动下,外地教师或乘车,或自驾,陆续返回郑州。说起返程的经过,每个人无不是一路坎坷。这些平时追求随意,爱好自由的90后,突然像是一群义无反顾的“逆行者”,在疫情刚刚松动的时候,便冲回了属于自己的阵地。

返校教师在村口登记

  隔离区里的“消杀者”

  和侯文娟一起在学校隔离的教师一共五人。95年的王鑫鹏和侯文娟是同乡,刚参加工作不足两年的他怎么看都像一个大男孩儿。

  “这次疫情之前只听说过隔离这个词,从没有想过自己会被隔离,更没想过会在学校,还是和同事一起。”

  虽然年龄小,但干起活来,王鑫鹏却丝毫没有让人照顾的意思。作为学校为数不多的男教师,平时无论是教学,还是后勤,无论是少先队,还是体卫艺,无论是分内,还是额外工作,他都争着干,抢着干。

社区为隔离教师送来慰问品

  “农村学校人比市区少,但是活却不少。很多临时性任务无法分得清清楚楚,谁年轻,谁有时间,就多干一点,没啥吃亏。”提起工作,王新鹏总是充满热情。

  可疫情期间不比平常。为了确保返校教师身体健康,避免校园内出现疫情,学校制定了严格的隔离和消杀制度。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学校安排专人买菜做饭,隔离教师均在宿舍就餐。可饭后的洗涮,每日的洗漱,如厕等还是需要教师到公共区域,这就需要有人定期打扫和消杀,但接触公共区域越多,意味着面临的风险也越大。

  看到这一情况后,王鑫鹏悄悄的承担起了这份工作。每次吃完饭,他都最后一个去洗碗,顺便对厨房进行清扫。每天晚上,他又最后一个去洗漱,然后对洗浴间和卫生间进行消杀。直到所有人都隔离结束,他依然在坚持。“既然我先上手了,其他人就不用再插手,这样对大家都好。”王鑫鹏简单的话里透露着朴实。

  虽然不是每个人都有为大家服务的机会,但每个在校隔离的教师却用自觉和自律为自己赢得了尊重。“这些老师看着年轻,但是素质真挺高。有一天晚上村里停电,很多村民都走出了家门。我们出来劝阻路过学校门口,里面却安安静静,每间隔离室的门都关着,没有一个老师出来。”隔离期还没结束,村里的工作人员,便为“隔离者”们送上了好评。

夜幕下的校园能看到点点星光

  直播间里的“习武者”

  91年的侯润林已经算是这所学校的老教师了。今年寒假,刚刚升级为爸爸的他在周口老家度过了一个幸福又紧张的假期。“我是学体育的,又是练武术的,抵抗力应该还可以。但家里有老人,有产妇,还有孩子,还是小心点好。”为此,平时大大咧咧的他今年春节很少出门,发小知道他喜欢热闹,开玩笑似的约他,也被婉言谢绝。

  接到学校返程通知的时候,他正在给孩子洗尿布。“说实话,心里挺不舍的。这一走不知道多久才能回来。”说这话的时候,距离儿子百天,还有不到一周。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还是收拾行李并给车加满了油,2月11日中午,他第一个回到学校,并主动住进了那间最小的隔离室。

  “隔离的日子的确有些枯燥,虽然每周也要直播,但和语数英不同,体育课更讲求器材和场地。”于是在值班教师的帮助下,侯润林把体育室里的一些器材搬到了隔离室,又在网上找了不少适合居家锻炼的视频,可他总觉得还缺少点什么。“既然是网上授课,就要新意,这样才能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想到这里,侯润林心中有了主意。

操场上少了往日的喧嚣

  隔离期刚解除,他便开始了自己的计划。每天早晨和下午,他都要到操场上跑步,每次打饭,也“谦虚”了不少。一周之后,大家发现侯老师竟然瘦了。正当大家感到惊奇的时候,他的一次直播,给出了答案。

  “同学们,武术起源于中国,中华武术的精髓,又在我们河南,今天,就让我们上一节武术课。”侯老师的开场白刚结束,寂静的直播间迅速被点燃,大家这才明白,原来侯老师一直在为习武做着准备。

  从此,侯老师的直播间里常常人头攒动,为了带来更好的观看效果,侯润林又把直播间搬到了户外。在教学楼后面的那片小树林里,中华武术的种子,正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树林里的“习武者”

  慢镜头里的“调色者”

  2月的最后一天,推迟开学的消息再一次传来。世界好像开启了暂停键,而对于回到学校已经20天的5位年轻人,生活好像也开启了慢镜头。

  93年的陈曦和94年的张茹来自南阳和商丘。像所有90后的女孩儿一样,他们喜爱美食,喜欢摄影,喜欢网购,喜欢一切美好而新鲜的事物。“作为班主任平常挺忙,假期回到父母身边又有依赖,很多事自己都没机会去尝试。”如今节奏终于慢了下来,陈曦口中的尝试,很快变成了现实。

  调凉皮、蒸蛋糕、炸油条……直播之余,她像朋友圈里的许多人一样,用双手揉碎了这段蹉跎的时光,也犒劳着同伴们的味蕾。“我也搞不清自己的手艺到底怎样,但是看着他们享受的样子,也快停不下来了。”陈曦一边说,一边捂着嘴笑了起来。

买菜是唯一的外出时光

  相比调制美食,身为美术老师的张茹,更喜欢通过画笔和镜头,记录下每天发生的一切。

  她让孩子们画灯笼、画雷锋、画绿树……从元宵节画到植树节,自己则拍花草、拍跑道、拍星空,拍下生活中每一个美好的瞬间。“画笔和镜头能让生活显得多姿多彩,让日子变得生动丰富,能减少人们心中的恐惧与压抑。我希望等孩子们回到学校,能为他们办一个疫情期间的画展,让他们知道,自己其实如此优秀。”

  在张茹的身后,村里送来的树苗铺了满满一地。几个人正在花坛旁忙着挖坑、栽苗、填土、浇水……树梢上几只喜鹊从窝里探出头对着他们叽叽喳喳,又一个耕耘的季节,就在眼前。(楚智强)

隔离结束留下的珍贵合影、左起:王鑫鹏 侯文娟 张茹 陈曦 侯润林


文章关键词:教育战疫人 疫情 90后 乡村校园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教育战疫人】牢记责任,用心做好每件事——郑

    郭雯雯,女,党员,2005年执教以来一直担任语文教师兼班主任。从教以来两次被评为“郑州市优秀班主任”,2019年被评为“郑州市普通中小学十佳班主任”。现任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

  • 【教育战疫人】彰显数学魅力,创建高效直播——

    赵丹,女,中共党员,中小学一级教师,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数学教师,曾荣获河南省、郑州市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先后被评为郑州市师德先进个人,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个人,金水区优秀教师。

  • 【教育战“疫”人】面对挑战,敢挑重担——管城

    庚子鼠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生活的节奏;尊重生命的延期开学举措,改变了学习的方式。在前方,84岁的钟南山院士,73岁的李兰娟院士,抗击一线的无数医护人员,联防联控中的社区工作者......

  • 【教育战“疫”人】“云端”尽显多重角色,矢志

    苗赛平,郑州市管城区柴郭小学教师。疫情期间,作为广大教师队伍中的一员,网络教学工作她一刻不曾松懈。新时期的教育强调教师角色的转换,而线上教学教师的角色就更加多样化了。让爱与责任在“云端”蔓延,她扮演着这些角色:

  • 【教育战“疫”人】精致引领、扎实守望——郑师

    8周了,自从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孩子们无法按时返校开学到今天,已经8周时间了。作为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师,作为64个孩子的班主任,作为郑州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五年级语文备课组长和年级长的张洁老师,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整整8周了。这是非常特殊的8周时间,也是非常忙碌的8周。

  • 【教育战“疫”人】管理班级有办法——郑州创新

    疫情期间,为了让全班同学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培养自律品质,增强班级集体的凝聚力。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创新街小学绿都澜湾校区二一班班主任宋畅畅结合本班学生特点制定了一套班级教育管理机制。

  • 【教育战“疫”人】直播陪娃两不误,家人携手共

    新冠病毒暴发以来,教育领域涌现出了无数抗疫先锋。管城回族区十八里河镇柴郭小学李聪聪老师就是其中一位。她循循善诱、爱生如子,是学生心目中的“知名主播”。

  • 【教育战“疫”人】疫情下,一位普通共产党员教

    2020年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来袭,数亿人开启了足不出户的“超长待机”假期模式。随着2月10号原定开学日的到来,上街区新建小学各种“停课不停学”的网络直播和线上教育教学活动也在摸索中前进着,

  • 【教育战“疫”人】努力翱翔的雄鹰 ——郑州五

    春节假期本该是一段快乐的时光,和家人相聚在一起,享受亲情,拥抱自然。然2020年似乎是一个非同寻常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打破了一切的寂静。

  • 【教育战“疫”人】“女主播”的网课日常——郑

    网上授课已经两个多月了,随着疫情好转,全体师生盼望的战“疫”胜利,重聚校园的那一刻也越来越近。心之所向的同时,更要深耕网上教学。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绞尽脑汁想尽办法去解决网课中存在的问题。她就是郑州五中初中八年级物理老师涂冬梅。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