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教育战“疫”人】拉紧每个“小手”不掉队——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教师冯春雁

2020年03月22日14:33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2020年的春天,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是刻骨铭心、永生难忘的。一场突如其来的的病毒无情的肆虐着中华大地,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就这样开始了。在这场战“疫”中,我们目睹了病毒的无情与疯狂,但更多感受到的是中国人的勇敢坚强、爱与温暖。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在这场战“疫”中,没有旁观者,每一个中国人都是坚守阵地的战士。

带领教师进行线上教研

  漳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学生中心主任冯春雁,就是这场战“疫”中一名普通的战士。她用特殊的方式守护在附小孩子的身边,用温暖与爱连接彼此,紧紧拉着每个孩子的小手在成长的道路上前行,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特殊的爱给特殊的你

  2月初,自接到“停课不停学”及延迟开学的通知,冯春雁就开始投身到高强度的工作当中。首先是各种数据统计及家访工作——为了使附小每一位学生都能正常上网学习,她带领学生中心、各班主任对全校近1800个孩子的家庭网络使用情况进行了一一排查——网速是否正常、家里有没有电子设备可供孩子使用,是否会操作钉钉软件,家里有没有大人帮助敦促孩子学习等等。遇到家庭困难的孩子,她和班主任就会有针对性的不断与家长沟通解决困难,直到每个孩子都能正常的学习为止。为了保证全校学生在特殊时期的身体健康,冯春雁还要每天对全校1800个孩子的身体健康状况及不断更新的留居地信息进行及时统计、汇总、上报。冯春雁说,“我们一定要对每位孩子的身体健康负责,认真及时属实的上报每个孩子每天的健康情况。不漏报、不瞒报、及时报、属实报,一个数字都不能错。”。为了每天进行这些数据的统计,她常常是对着电脑统计整理到深夜。

设计丰富多彩的活动

  为了让每位孩子都能又快又准的收到崭新的教科书,学生中心还连夜对全校1800个学生的家庭住址、收获地址的信息进行统计。得知能给附小每位学生邮寄新书,冯春雁比孩子们还高兴,饭都顾不上吃就开始统计每个孩子的收货地址和相关信息,生怕耽误了一分钟孩子收书的时间。除此之外,为了不让一个孩子掉队,经常性的网络家访工作、及时汇总每个孩子的家庭情况及个人学习情况更是没有停止过。尤其是对父母都是一线抗疫工作者的孩子,冯春雁和班主任更是给予她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冯春雁说,“我们必须照顾好一线英雄的孩子,才能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更好的保家卫国。”这段时间,仅仅是统计表格、调查问卷、家访记录等已经达到了几千份。这厚厚的一沓又一沓资料记录了冯春雁对附小学生无微不至的关心与爱护,更记录了不让一个附小孩子掉队的决心。

  疫情不可怕,快乐就在你身边

  在冯春雁带领下,在学生中心、班主任团队的辛勤付出努力配合下,也给特殊时期居家学习的附小学子带来了一次又一次的惊喜,一份又一份的欢乐。孩子们即使足不出户依然能够幸福、快乐、健康的成长。开学典礼、开学第一课、红领巾研究分享活动、云升旗仪式、学雷锋活动、三八节寻找身边巾帼英雄、献给母亲的音乐会、植树节种一棵心中的大树、居家阳光大课间等等。除了每天的线上学习,这些丰富多彩、五彩缤纷活动充盈着每个孩子的生命,为他们特殊时期的成长道路增添了靓丽鲜艳的色彩。

献给母亲的音乐会

  学生中心每天早上精心策划的“红领巾抗‘疫’研究行动分享”活动,让居家生活的每个同学对社会与生活、生命与健康、勇敢和爱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全体少先队员参与活动中。32个中队分别成立了多个红领巾抗“疫”研究小组,针对疫情的病源发生、传染途径、预防措施、疫情发展、疫情期间的心理问题、野生动物与病毒的关系、奋战的逆行者等所有与抗疫相关的内容进行探索与研究。各中队、各小组确定研究主题、研究方法后便开始收集资料、形成问题连,展开了剥洋葱式的层层研究。

  如今,附小近百个研究小组的研究成果令人惊讶、折服、感动、骄傲!——屏幕里一线抗疫家长令人泪目的视频,学生自己录制对爸爸妈妈说的真心话,低年级孩子和妈妈一起为爸爸朗诵的潸然泪下的自创诗《门里、门外》让每一个少先队员,每一个家长都深深为之动容。身教胜似言传,身边的战疫英雄为我们每一个人上了一堂又一堂关于坚强、勇敢、大家、小家、生命与爱的课堂。

云升旗仪式

  家长们对“红领巾抗疫研究分享活动”和其他各式各样的活动大加赞赏,说社会即教育、生活即课堂。没想到孩子在家学习生活也能有滋有味、多姿多彩,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感恩郑师附小在孩子成长道路上无时无刻的陪伴与支持,用心良苦的引导与教育。

  目前,学生中心组织的各项活动新闻发稿量已达到30+。其中,不少活动登上了人民网、河南日报、映象网、郑州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

  病倒也要拉紧每个孩子的手不掉队

  为了使每次活动有意义、有价值、有创意、有实效。冯春雁带领学生中心及班主任团队不断地思考、不断地研究、不断地制定和反复修改着一个又一个方案。凌晨两点,冯春雁还在与牛效光老师反复研究如何把第二天的开学典礼及开学第一课制作的更加完美而不断的修改。由于工作忙的已经没有时间概念,下午四五点才想起来吃中午饭已是习惯,导致慢性胃炎的反复。由于工作需要,一天到晚眼睛没有离开过手机和电脑,导致原本1.5的视力也在这中特殊的工作方式下被迫下降。长时间坐在电脑前,颈椎病和腰间盘突出的痼疾也再一次“惠顾”了她。开视频会议,疼的她腰都直不起来,只能躺在床上给各年级长开视频会议。老师们看着于心不忍,让她多休息。她却说,“我休息一会儿耽误的就是学生成长中心的工作,耽误的就是孩子们。越是特殊时期,我们越要关注每个孩子的成长,抓紧每个孩子的手,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植树节种一棵心中的大树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这是一场战役,更是一次考研。无论何时郑师附小的每一位教育守护者都会用爱与责任诠释教育,做有担当的教育人。在战胜疫情的道路上,郑师附小一定会拉紧每个孩子的手,一个也不掉队。风雨同舟,温暖前行。”冯春雁说道。(楚智强 刘蕾 赵纪涛)


文章关键词:教育战疫人 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教师 冯春雁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教育战疫人】牢记责任,用心做好每件事——郑

    郭雯雯,女,党员,2005年执教以来一直担任语文教师兼班主任。从教以来两次被评为“郑州市优秀班主任”,2019年被评为“郑州市普通中小学十佳班主任”。现任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

  • 【教育战疫人】彰显数学魅力,创建高效直播——

    赵丹,女,中共党员,中小学一级教师,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数学教师,曾荣获河南省、郑州市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先后被评为郑州市师德先进个人,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个人,金水区优秀教师。

  • 【教育战“疫”人】面对挑战,敢挑重担——管城

    庚子鼠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生活的节奏;尊重生命的延期开学举措,改变了学习的方式。在前方,84岁的钟南山院士,73岁的李兰娟院士,抗击一线的无数医护人员,联防联控中的社区工作者......

  • 【教育战“疫”人】“云端”尽显多重角色,矢志

    苗赛平,郑州市管城区柴郭小学教师。疫情期间,作为广大教师队伍中的一员,网络教学工作她一刻不曾松懈。新时期的教育强调教师角色的转换,而线上教学教师的角色就更加多样化了。让爱与责任在“云端”蔓延,她扮演着这些角色:

  • 【教育战“疫”人】精致引领、扎实守望——郑师

    8周了,自从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孩子们无法按时返校开学到今天,已经8周时间了。作为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师,作为64个孩子的班主任,作为郑州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五年级语文备课组长和年级长的张洁老师,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整整8周了。这是非常特殊的8周时间,也是非常忙碌的8周。

  • 【教育战“疫”人】管理班级有办法——郑州创新

    疫情期间,为了让全班同学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培养自律品质,增强班级集体的凝聚力。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创新街小学绿都澜湾校区二一班班主任宋畅畅结合本班学生特点制定了一套班级教育管理机制。

  • 【教育战“疫”人】直播陪娃两不误,家人携手共

    新冠病毒暴发以来,教育领域涌现出了无数抗疫先锋。管城回族区十八里河镇柴郭小学李聪聪老师就是其中一位。她循循善诱、爱生如子,是学生心目中的“知名主播”。

  • 【教育战“疫”人】疫情下,一位普通共产党员教

    2020年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来袭,数亿人开启了足不出户的“超长待机”假期模式。随着2月10号原定开学日的到来,上街区新建小学各种“停课不停学”的网络直播和线上教育教学活动也在摸索中前进着,

  • 【教育战“疫”人】努力翱翔的雄鹰 ——郑州五

    春节假期本该是一段快乐的时光,和家人相聚在一起,享受亲情,拥抱自然。然2020年似乎是一个非同寻常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打破了一切的寂静。

  • 【教育战“疫”人】“女主播”的网课日常——郑

    网上授课已经两个多月了,随着疫情好转,全体师生盼望的战“疫”胜利,重聚校园的那一刻也越来越近。心之所向的同时,更要深耕网上教学。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绞尽脑汁想尽办法去解决网课中存在的问题。她就是郑州五中初中八年级物理老师涂冬梅。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