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上街区21所学校40次全过程演练百余次场景演练全力“备战”返校复学

2020年04月05日11:44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4月2日上午10点,在上街区的郑州北大培文学校门口,20多名学校班子成员和教师戴着口罩,排好队,在红外线专用体温测试仪前测量体温,登记信息,扮演“学生”进入校园,这是该校第四次进行疫情防控实战演练。

  “4月7日高三就要返校,我们要借助这段时间差,再开展返校演练,查找问题、补足短板,确保各个环节不出问题,守护好校园这片净土。”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演练从“学生”进入安全通道开始,到入校门等待区保持1.5米以上距离,包括了入校前体温检测,入班体温检测,班级突发疫情处理,感染人员隔离处理等一系列环节。

  据介绍,早在2月中旬,上街区就组织各学校有计划地开展疫情演练,为有效指导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该区强化顶层设计,将学校疫情防控规范事项增加至31项,严格了学校岗位职责,细化了疫情防控措施,从学生入校检测到发热师生应急处置,从学生如何上课、如何锻炼到如何就餐、如何就寝,从学校垃圾处理到校园厕所管理等,全部规范到位,实现闭环管理。该区各中小学依据疫情防控规范事项,立足学校实际,建立校园疫情防控演练小组,按照“演练即是实战”的要求,真实模拟开学后师生疫情防控的各个场景,梳理短板弱项,查漏补缺,立行立改,确保无死角、无遗漏、无盲区。为确保演练实效,各校演练还邀请了区疾控中心专业人员现场指导,纠正问题,为正式开学做好全面准备。

  在实战演练的同时,上街区教体系统还广泛组织疫情防控“培训班”。先后组织公办学校校医参加市、区级培训3次,重点培训校医职责及相关要求、校园疫情防控重点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要点。并根据人员岗位特点,有侧重点地对各岗位人进行培训,对校医,重点进行预检分诊、发热病例转诊、医务人员防护、医疗废物处置等疫情防控技能方面的培训;对学校管理人员侧重进行突发事件组织、信息上报等培训;对教师侧重进行日常防控、现场处置等培训;对食堂、宿舍等服务人员则根据服务范围侧重进行清洁消毒、人员疏散等知识培训。全员培训、精准培训为实战演练奠定了坚实基础,为规范复学后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专业保障。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部署是基础,落实是关键。把“规划图”真正变成“施工图”,该区按照“全方位、全覆盖、全流程”的包保督查原则,建立了28人的督导执纪队伍,督导检查应急演练、物资储备等各项开学准备工作,做到所有流程必练、每所学校必到、重点部位必查,对于未按照要求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的单位,坚决下发执纪通报,不断细化执纪方案,对“等靠要”等现象坚决扼杀苗头。

  在做好全区公办学校的疫情演练工作的同时,上街区坚持防疫一盘棋、上下一张网,将5所属地管理学校纳入职责管理,开展指导监督,解决学校实际困难和问题;组织属地院校参加市区级防疫培训,指导校内疫情防控练练等各项工作。真正做到统一部署,统一指导,统一检查。

  截至目前,郑州市上街区已先后组织21所学校(含5所属地院校)开展了40次全过程演练,百余次具体场景演练,模拟学生错峰入校、入班、就餐、入寝等各项环节,并针对师生入校、课堂授课、课间活动、食堂就餐、学生如厕、寝室休息等场景下师生出现人员密集、未佩戴口罩、体温异常等突发情况进行专项演练。做到了工作职责、异常情况处置流程入心入脑,切实提高学校应急防疫处置能力,确保师生平安健康。(楚智强 高鹏)


文章关键词:上街区 学校 演练 返校复学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持续严筑防疫线,上街区铝城小学精心准备待复学

    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开学工作,5月7日,铝城小学校委会全体成员在二楼会议室举行开学返校复课与防疫工作会议。

  • 上街区铝城小学举行班主任防控复学工作培训会

    为保证开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细化措施,强化防控,一边抓实抓好疫情防控,一边做精做细开学准备。5月7日下午,上街区铝城小学举行了班主任防控复学工作培训会。全体班主任老师参会。

  • 上街区外国语小学开展闭环管理六场景演练

    为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学生顺利复学返校。5月7日下午,上街区外国语小学开展复学工作培训及闭环管理场景演练,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培训和演练活动。

  • 上街区曙光小学开展复学模拟演练活动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新冠疫情防控精神,部署实施学校复学防疫和安全工作,5月6日,上街区曙光小学组织全体教师进行了一次学生入学模拟演练。

  • 爱心企业助力上街区新建小学抗击新冠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街区新建小学为抗击疫情做了大量工作,如今,复学工作进入倒计时,师生们盼望着在这美丽的校园重聚。为了让孩子们远离病毒,5月6日,上街区三家爱心企业聘请了专业的工作人员到上街区新建小学,对校园进行了一次全面彻底的消杀,为全校师生营造了一个安全、健康、卫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 最美支教人 心系山区娃——上街区新建小学优秀

    安继峰,女,郑州市上街区新建小学数学教师兼任大队辅导员。2019年5月13日至今在三门峡市卢氏县木桐乡中心小学支教。

  • 上街区外国语小学召开复学工作班主任会议

    为确保学生安全、顺利、有序返校,5月6日下午3点,上街区外国语小学在学校礼堂召开复学工作班主任会议,23位班主任参加了会议。

  • 上街区锦江路幼儿园开展消毒实操培训

    卫生与消毒工作是幼儿园减少疾病发生和防止传染病传染的有效措施,为了做好园所的卫生消毒工作,保证幼儿园各项消毒工作到位、有效,确保幼儿的安全与健康,5月6日,上街区锦江路幼儿园对保育老师开展了一次卫生消毒知识实操培训。

  • 上街区教体系统工会开展职业病防治宣传活动

    为深入宣传贯彻《职业病防治法》,进一步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提高教职工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上街区教体系统工会于4月25日至5月初开展了主题为“职业健康保护·我行动”的职业病防治宣传活动。

  • 上街区外国语小学开展“五四精神、传承有我”主

    青年,中国朝气蓬勃,光明在前。为了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呼吁少先队员了解历史、增强责任感,动员青年教师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5月2日,上街区外国语小学在举行“五四精神,传承有我”主题活动。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