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新闻 > 正文

世界读书日,郑州市实验幼儿园让阅读在每个孩子心里生根、发芽、开花

2020年04月24日14:06  来源:映象网教育频道

5034

  三月花绽放,四月书香浓。疫情阻挡了孩子们相聚的脚步,却无法阻挡孩子们阅读的热情。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为了让阅读成为孩子生活的必备食粮,让读书成为孩子们的成长助力,让“亲子阅读”在每个家庭生根、发芽、开花,郑州市实验幼儿园开启了“读书日,让我们一起享受阅读的乐趣”主题线上活动。郑州市实验幼儿园对孩子和家长发起了线上倡议:让书香浸润孩子的心灵,体验孩子的成长,让书香飘进每一个家庭,共享阅读带来的收获。倡议之中,市实验老师们还推送了精彩的阅读主题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有“共享亲子时光”“我的阅读空间”“自己动手做”“小小书迷”播音站等,孩子们与家长积极参与,并乐在其中。

  亲子阅读,“悦”有声

  “爸爸,我们一起来读书吧”“你今天准备给我讲什么故事呢?”亲子阅读是家长陪伴孩子共同成长的最好方式。市实验幼儿园一直倡导家长高质量陪伴孩子,每天坚持至少30分钟的亲子阅读。家长抽出时间陪伴孩子共同阅读,亲密的陪伴通过一个个好听的故事传达,孩子与家长在亲子阅读中感受着温馨的亲子时光。

  整理图书,“悦”爱惜

  市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都有属于自己的阅读空间,幼儿园里有孩子们喜欢的阅读区,家里也有小书柜。借阅读日这个契机,孩子们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整理自己的小书柜,打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阅读小天地,“这是我看书的秘密基地哦。”“这里都是我喜欢的书。”“我有好多书。”孩子们洋洋得意地在班级群里与小伙伴们分享自己书柜里的书,整理后的书柜干净整齐,孩子们也更爱惜自己的图书了。

  制作书签,“悦”创造

  读书日活动中,最吸引孩子注意的就是制作书签活动。家长根据老师推送的活动,陪伴孩子一起制作着各式各样的图书书签。有的孩子在书签上画下自己最喜欢的故事角色,有的孩子用各种图案和线条装饰书签,有的孩子在书签上画下自己独特的标记……家长们用镜头记录下孩子们制作书签的过程,孩子们对着镜头介绍自己书签的故事。班级群里有图片分享,有视频分享,热闹极了。孩子们用自己制作的书签标记读书页码,阅读兴趣更浓厚了。

  书推荐,“悦”分享

  丰富的读书日活动中,孩子们最喜欢的要数播报图书,分享图书。通过家长分享的视频与图片看到,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将自己喜欢的图书与爸爸妈妈分享,还通过网络连线的形式与自己的好朋友分享。通过用自己的话将故事内容讲给他人听的形式,既锻炼了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也潜移默化锻炼了孩子们的胆量。

  阅读可以培养孩子的情感,丰富孩子的知识,扩大孩子的视野,同时还能在这个过程中帮助孩子提升语言能力。《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提出,首先要“为孩子提供良好的阅读环境和条件”,让环境充满书香气息,孩子的心底自然会生长智慧的种子。“读书日”虽然只在4月23日这一天,但对于市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而言,每一天都是读书日。希望通过这样有仪式感的活动,越来越多的家长能够重视幼儿阅读,为孩子创造阅读环境,让孩子们真正地爱上阅读!(楚智强 吴越 陈晓东)

文章关键词:世界读书日 郑州市实验幼儿园 阅读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数字化时代如何坚守阅读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每年到这个时候,都会有国民阅读率的调查公布。日前,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对外发布第十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保持增长势头,各类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均有所增长,手机和互联网成为我国成年国民接触媒介的主体,近七成成年国民希望全民阅读活动再多一些。

  • “多读书,读好书,会读书” 漓江路小学线上组

    4月23日,郑州市管城区漓江路小学以“多读书、读好书、会读书”为主题线上组织开展了世界读书日活动,通过电子屏校园宣传等多种形式,鼓励学生以书为友,在读书中感悟人生,在读书中学会思考,在读书中快乐成长。

  • 诵读红色经典 为“抗疫”发声——管城区星火路

    4月23日,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星火路小学开展了世界读书日系列互动之一——“诵读红色经典”。

  • 郑州高新区第一幼儿园开展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

    读书是一种学习的过程,虽然不能增加生命的长度,但却可以增加生命的宽度。4月23日是郑州高新区第一幼儿园教职工读书打卡500天的日子,更喜逢世界读书日。

  • 管城区南学街小学“世界读书日”活动精彩纷呈

    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管城区南学街小学全体师生以“书香满屏,阅读悦美”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阅读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读书环境。

慢新闻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洛阳“七一路市场发现病毒”?官方最新通报来了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